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宣布拟进行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
来源:劲旅网2018-12-07 14:56:00

12月6日晚间,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2月6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通知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要求,南航集团拟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三大航空央企旗下公司已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但集团层面均还是100%国家控股。其中,南航集团是南航公司的控股股东,直接及间接持有南方航空50.54%股权。本次公告称,截至12月6日,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仍在筹划阶段,相关方案论证及审批等工作尚未完成,存在不确定性。南方航空将密切关注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其实,就在约1年前,南航公司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1月23日收到控股股东南航集团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改制有关事项的批复》,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改制后名称为“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

当时,南航公司介绍,改制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7亿元,改制前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的全部债权债务由改制后的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承继。

而据中国南方航空网站介绍,目前,南航集团拥有员工10万余人,运营总资产达2000多亿元人民币,下属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有限公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4家控股子公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南龙控股有限公司、地勤有限公司、建设有限公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全资公司,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中海南航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18家参股公司。

不可否认,三大航空央企集团层面混改已是箭在弦上。去年东航就曾表示集团层面的公司制改制即将完成。今年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说:“经集团党组研究,目前东方航空集团已经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提出,集团公司推进股权多元化或混合所有制改革。若此次改革顺利实施,将极大释放生产活力,激发员工动力,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改革开放,特别是参与全球竞争。”(劲旅网)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