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美酒虽好 切忌醉酒乘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5 13:25:00

1月31日,在从杭州飞往深圳的CZ3556航班上,醉酒旅客刘某登机后在客舱内随意走动,并辱骂劝阻他的乘务员。在被机长拒载后,刘某情绪失控,试图爬上廊桥的雨棚,脚踹飞机,甚至还企图攻击赶来的地服人员。随后,刘某被到场的机场民警控制,并被约束至酒醒。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6条的相关规定,机场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刘某行政拘留8日的处罚。

对于醉酒闹事者而言,这样的代价确实有些大了。行政拘留8天,意味着该旅客要在拘留所里过年了。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人借酒生事,自己或者旁人总以一句“对不起啊,喝多了”来作为事后的借口,仿佛“喝多了”这三个字能够免除一切责任。其实不然,《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5条第1款明确规定,“醉酒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刑法》第18条第4款也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因此,旅客因为醉酒扰乱客舱秩序,必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鉴于此,上述旅客刘某只是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而已。

在此事件中,机组人员、地面工作人员、机场公安等能够及时有效地作出判断,果断迅速地进行处置,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因为机组人员正确的处置,维护了客舱秩序,所以避免了航班更长时间的延误,确保了其他旅客的安全和利益。对该旅客实施拒载是机长的基本权力之一,根据《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工作规则》第10条规定,对扰乱航空器内秩序,妨碍机组成员履行职责,不听劝阻的旅客,机长可以要求机组成员对行为人采取必要的管束措施,或在起飞前、降落后要求该旅客离机。

1月29日,从圣彼得堡飞往土耳其安塔利亚的俄罗斯航空航班,同样也是因为一名旅客机上醉酒闹事导致飞机备降索契。其实,民航对于层出不穷的醉酒旅客闹事也是头疼不已。作为服务行业,民航对醉酒旅客乘机尚未制定任何约束条款和措施,这是因为醉酒旅客也分好几个种类。有喝得太多不省人事的,还有喝到微醺,或沉默不语,或倒头就睡的。这几种情况相对来说都不会影响公共秩序以及其他旅客的安全,如果这样的旅客民航直接拒载,也不太合理。而像刘某这样借酒闹事的旅客,也只有在他们做出了危险的举动,对本人有危险或者对他人的人身、财产以及公共安全有威胁的,机组人员才能够报警请求进一步处置。这也是醉酒闹事类事件往往只能事后处置,而不能防患于未然的原因。

作为曾多次处置客舱醉酒闹事事件的民航安保工作者,笔者认为,春运是机上醉酒闹事的高发期,在一线岗位和旅客打交道的工作人员应该对醉酒旅客有所警觉,对在办理值机手续或者在登机的过程中发现的醉酒旅客,能安抚的耐心安抚,能拒载的坚决拒载,要做到“早发现、早判断、早处置”,绝不能把问题带上天。为了避免醉酒闹事的行为危害民航秩序,对于醉酒闹事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可根据《刑法》第293条关于寻衅滋事罪的相关规定,追究醉酒闹事者的责任,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同时,民航也可以将这些曾经在飞机上醉酒闹事的人列入“黑名单”,对他们的乘机进行限制。当然,打击醉酒闹事者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以儆效尤,最大限度地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现在正是春运的高峰期,很多旅客的出行目的都是走亲访友或者外出旅游,所谓无酒不成宴,无论是家人团聚还是会见亲友,难免会喝点儿酒,但一定要谨记“美酒虽好,莫要贪杯”,切忌醉酒乘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马旭辉)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