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春运市场的“十八般武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2-22 15:47:00

春节,在中国人的心中,代表着家乡。近些年来,春运被国内外戏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飞机作为现代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也就成为了承载着无数人回到家乡的护送使者。

元宵节刚刚过去,2019年春运也即将告一段落。民航作为春运主力军之一,以其高速快捷的优势成为很多人的最佳选择。尽管近些年来高铁的迅速发展在短途旅行中确有对民航业的冲击,但在中长途、国际旅行中,民航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据民航局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4日~10日),民航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保障航班11.1万班,运送旅客1258.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10.6%,平均客座率约86%,全国航班正常率为83.31%,充分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在2019年的春运中,国内民航市场也尽显“十八般武艺”,增加运力,提高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涵,助力广大旅客完成这场“年度大迁徙”。

开放十大通宵机场 增加运力护航春运

面对今年过年时间较早而造成的返乡流、务工流、学生流合并于春运时段的市场形势,春运前,民航局表示将重点采取三项措施,以保障旅客能够平安顺利返乡回家。其中前两项分别是:航空公司多安排加班,春运期间预计加班超过3.5万班;二是机场多安排航班,繁忙机场部分时刻可以比平时多安排5%。

nEO_IMG_2.jpg

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三亚等10个大型机场,在整个春运40天的凌晨一点到六点,会安排一定数量的航班。

春运市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时间紧、旅客多。针对这一特点,民航局采取的第三大措施是开放“十大通宵机场”,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三亚等10个大型机场,在整个春运40天的凌晨1时到6时,安排一定数量的航班,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及时疏解来往的滞留旅客并解决拥堵问题。这一措施是今年第一次实行,成为了补充运力、缓解白天机场流量繁忙的重要手段。当然,除了疏解运输压力外,“红眼航班”的票价也相对低廉,能够满足很多旅客的需求。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0222153036.jpg

上海浦东机场外的守航夜宵线。

机场通宵运行,相配套的陆侧交通运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夜间航班有了,夜间到港的旅客却没有办法快速离港,在疲惫的时候却要排长队等待出租车或是出租车数量少,就会造成大面积人员拥堵,造成旅客的不满情绪,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为给首次夜航配备足够的地面运力,让凌晨进出港旅客能够享受和白天一样的服务,各大机场在旅客的陆侧交通方面也重点发力。例如在2月4日~2月10日春节小长假期间,上海浦东机场的深夜延时航班就达154架次,浦东机场增加了夜宵巴士的运力,车辆从29辆增加到40辆。与此同时,一旦夜间出租车站点排队时间延长、超过30分钟,浦东机场将调集最多50辆的应急巴士,免费将旅客接驳到浦东龙阳路和浦西人民广场两处市区交通枢纽。

低成本航空、通用航空劲头足

不得不说,春节机票价格都不便宜,热门航线几乎没有折扣,这就很可能使得一些犹豫是否选择飞机出行的旅客转而选择其他交通方式。但是春运正是航空公司盈利的主要时期,市场规律和高成本决定了其高票价。在这种情况下,低成本航空公司就具备了低票价的竞争优势,抓住大部分普通旅客的核心诉求。例如武汉天河机场就在春运期间引进了九元航空,机票价格比市场同类产品价格低20%~30%左右,武汉至兰州、温州等航线票价低至全价机票的1~2折,非常具有吸引力。再比如吉祥航空从2月1日起,在三亚、哈尔滨、西安、成都等30条航线上推出“竞价升舱”活动,打破头等舱机票由航空公司定价的传统销售模式。在航班临近截载时仍有空余座位的情况下,依次帮助购买候补票的旅客办理乘机手续,保障候补成功的旅客正常乘机。这些措施都围绕着春运旅客的实际需求,增加了政策灵活性。

在大型一线城市的航空网络基本由大航空公司垄断的形势下,二三线城市发展低成本航空是非常必要的,不仅可以补充春运高峰期运力不足的问题,更可以让更多旅客低价享受航空运输的快捷和便利,同时还能够对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未来低成本航空在节假日中定会持续发力,当然,这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除了客运市场之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用航空在春运中的辅助作用也在逐渐显露。随着民航局对通用航空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大,很多民营通航企业的直升飞机主攻交通运输、交通救援等方面。前文中提到,如果是短途旅行,不少旅客会偏向于乘坐高铁。但在很多地形复杂,不宜发展铁路的地区,短途通勤航班具有很大优势。未来,短途通勤航线将成为一个值得深耕的市场,以更方便快捷、机场更靠近市区等优势填补大机场距离远、数量少的市场劣势。

nEO_IMG_3.jpg

深圳惠盐高速荷坳高速路口,一架金汇通航直升机准备就绪,准备巡逻。

在辅助地面交通方面,通用航空配合地面交警巡航、救援的合作模式也在不断被应用。春运期间,一家名为“金汇通航”的企业在各地展开了“春运巡航”的活动。在深圳惠盐高速荷坳高速路口建成了航空救援直升机专用停机坪,与交警部门、医院等单位联合在惠盐高速公路上启动了“空地一体”立体式春运保障服务,派出一架AW119/B-70MY救援直升机配合交警部门对重点路段和路口进行巡逻。在山东省、河北省、重庆市都有金汇通航的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以备勤、巡航和应急救援的形式搭建全方位立体式救援服务。

分众化营销策略升温旅游市场

在线旅游平台“同程艺龙”在春运前发布的《2019春运机票预订大数据报告》显示,在春运期间的民航客流中,探亲返乡客流占比50%左右,旅游度假客流占比40%左右。可见,春节旅游出行几乎已经占据了民航出行的“半壁江山”。

在海南等热带地区度假已经是不少国人的“常规操作”。春运首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执行进出港航班374架次,旅客吞吐运输量66739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6%和3.0%。同时,作为十大通宵机场之一,春运期间,三亚机场每日执行夜航加班航班11班,涉及通航点9个,覆盖京、广、深、杭等地,给热衷于在三亚过年的旅客提供了更多选择。中国旅行社协会公布的《2019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除海南外,广州、丽江、大理、厦门、珠海、成都等南方城市和哈尔滨、牡丹江、白山等冰雪旅游城市都非常火爆。结合冬季旅游市场特点,不同地区的航空公司也推出了符合本地特色和本地民众喜好的机票产品。

春节旅游市场并不仅仅局限在黄金周,在小长假结束后,依然很多旅客选择错峰出行,比起小长假期间,各大热门旅游地会人更少,机票价格更优惠。所以除了春节旅游产品外,“节后错峰游”也成为了各大航空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nEO_IMG_4.jpg

海南航空官网上正在推行的“错峰出行·海岛甄选”系列产品。(本稿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节后错峰游正处于进行时,我们不妨以2018年的数据作为参考。2018年2月27日,根据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春节后错峰游意愿报告》的数据显示,80后、90后为错峰出游主力军,5~7天的出境游及4~6天的国内长线游最受欢迎;海岛度假、日本赏樱成为热门出境游主题。春节后选择错峰出游的消费者主要来自上海、北京、南京、杭州、天津、广州、深圳、苏州、武汉、成都等城市,学生群体、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占据了很大比例。

结合错峰出行人群特点及其旅游偏好,各大航空公司积极推出优惠机票和丰富的组合产品,迎接节后航空市场的“回春”。例如海南航空推出“春运特辑”活动;国航主打出境低价机票;南航则为文艺青年特别定制了“文艺朝圣、时尚血拼、私藏路线”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旅行攻略;东航的低价机票主要集中于目的地具有时尚特点的航线。总之,我们能够从各大航空公司的主推产品一窥其节后错峰市场的分众化营销策略。

春节市场的需求激发了航空市场的活力,与此同时,航空市场越来越成熟的“十八般武艺”,也在反向催生着春运市场的不断升温,不断丰富着“春运”这一大主题的服务内涵。(《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