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航集团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抗击疫情的一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5 15:18:00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各行各业逐步进入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民航作为重要的交通方式,在疫情防控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航空公司作为承运方,现阶段更是需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3月26日这一天,本来是稀松平常的一天。可是海航集团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一架由成都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上,一名发热旅客的出现,让这一天变得格外紧张与忙碌。 

在位于成都机场区域的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记者见到了执行当天飞行任务的客舱经理高梓昊。他向记者回忆到,3月26日早上6时25分,由他带队执飞的成都-乌鲁木齐航班,由于正值复工复产时期,公司专门调配了A330宽体客机执飞,因此旅客人数较多。高梓昊对记者说:“疫情期间,为了减少相互接触,客舱服务的时候,一些原有的服务流程简化或取消了,但我们又有了新的任务跟挑战。”在航前准备会时,高梓昊带领全体组员专程学习了目的地机场对于旅客的健康申报要求以及发热旅客的处置要求。由于乌鲁木齐机场要求每一位旅客都需进行旅客健康信息和行程轨迹的申报,因此迎客期间,就需要乘务员在舱门口逐一检查旅客已经填报的二维码信息,并及时向无法扫码的旅客提供纸质版进行填写。

 

在飞机落地前1小时左右,乘务组按照防疫要求,开始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不一会,区域乘务长就发现55C座旅客体温测量超过39度,经再次测试后,仍然超标。得知这一结果,旅客和乘务员都陷入紧张。考虑到可能存在机上体温枪误差和客舱环境问题对测量结果的影响,乘务员立即安抚了旅客情绪,并做好记录,待测完所有旅客体温后再次检查该旅客的体温,测量值依然超标。乘务员当场询问了旅客是否在14天内出境或者是到过湖北,是否有接触过疑似病人或确诊病人,旅客都予以否认。

发现发热旅客,区域乘务员立刻给旅客调换位置,同时对与之接触过的人进行消毒,并取用机上配备的表面清理消毒片配比成消毒水对发热旅客的座位、洗手间等区域均进行了消毒处理,还锁闭发热旅客专用洗手间以避免其他旅客使用,也同时对周围旅客进行解释工作。航班落地所有旅客下机后,乘务员又再次对旅客的座位及活动区域进行了消毒处理。

下午,当该航班返程抵达成都时,有消息称该名旅客疑似为新冠肺炎。这一消息,无疑让整个机组甚至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都陷入紧张。

从空中到地面 全流程细致保障为安全助力

参与3月26日当航班保障的除了机组人员,还有格外辛苦的地面服务人员。26日凌晨3时30分, 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地面服务组的值班人员戢爽、丰永强、计宇飞等7人的闹钟齐响。大家像往常一样,相互督促着赶紧起床,准备赶往航站楼。

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出行旅客在登机前都需要扫码完成信息申报。由于各地防疫部门对航班旅客扫码要求都有所差别,各种健康码、轨迹码有十来种之多。复工复产期间,成都出港旅客大部分是外出务工人员,自行填报困难,迫切需要机场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协助。

 

凌晨4点,由戢爽带班的七人和志愿者周峰全部聚集在了值机柜台,开始了引导旅客扫码工作。“扫哪个码?”、”我的手机是棒棒机,没有码怎么办呢?”、”我去乌鲁木齐,到了那里还要中转,但是我的票还没定,怎么填?“我这个码是之前在乌鲁木齐填过的,可以用吗?”“我不知道我去的那个地点属于哪个区域,你帮我查一下吧”、“我填完了,怎么截图呢?”……面对如此众多的问题,现场保障人员要一边耐心为旅客各种答疑,协助他们操作,还要一边注意大家口罩的佩戴情况。凌晨4时40分的成都,天是漆黑的,大部分人正是睡的最香的时候,而戢爽、王雨、骆俊却为了寻找那些在值机柜台未完成扫码的旅客,穿梭在候机楼相邻的几个登机口之间,一遍又一遍的询问着:”还有没有前往乌鲁木齐还没有扫码的旅客?”

6时26分, 航班登机结束,全部旅客完成扫码率89%。在忙完了该航班保障工作后,地面保障工作人员又开始了当日其余航班的保障工作。可是,下午4时30分,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地面保障中心经理王红接到通知,乌鲁木齐航班上有发热旅客,且疑似感染新型肺炎。“为确保安全,先通知今日参与该航班保障人员在家自行隔离,等待该旅客后续诊断情况再定处置方案。”王红立即联系当日班组负责人戢爽,同时让戢爽做好班组人员思想引导工作。挂完电话后,王红开始了新的思考,场站所有人员共计23人,现在安排7人(一个班组在家休息)另外两个班组是两班倒还是怎么开展工作呢?随后王红召集三位班组负责人沟通后续排班情况,最终决定重新选取一名带班担任班组负责人,临时从其余班组抽调人员到该班组开展工作。

疫情防控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第二天下午15时41分,祥鹏航空公司总部通过微信群传来消息,告知排除该旅客新冠感染,解除该航班机组人员隔离。这时候,大家悬着的一颗紧张的心终于放下了。松了一口气的人,除了机组和地面工作人员,还有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的航医。

在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三位航医自疫情开始便连日奋战在民航抗疫前沿第一线,筑建起疫情期间旅客健康安全的钢铁防线。他们每日给空勤人员发放物资,测量体温,每一次检测、每一个数据统计,都严谨对待、一丝不苟。他们深知,自己岗位的重要安全职责,每一个细节都是一场重要的战斗,只有筑牢了公司的安全防线,才能更好地保障每一趟航班的旅客平安出行。

3月26日,当收到昆明总部转发的乌鲁木齐通知,说8L9671成都至乌鲁木齐航班机上出现发热旅客,核酸检测抗体双阳性时,当日值班航医第一时间通报了公司领导、成都双流机场急救中心、疾控中心。由于信息不是特别准确,送走机组后,值班航医继续联系乌鲁木齐机场防疫指挥席和患者本人,得知该旅客CT情况正常,下午和晚上的体温均在36.5-37.0°C之间,并告知没有确诊时,航医和分公司领导心里都悄悄松了一口气。一看时间,不小心大家又忙到了晚上十点半。

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负责人王新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从疫情开始以来,我们公司全体人员就迅速投入并积极响应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所有管理干部和部分行政人员也组成志愿者每天到一线帮助工作。仅3月份,有公司领导就连续工作了19天,周末也深入一线支援,在登机口帮助旅客扫码。”

3月26日的特情航班,只是祥鹏航空成都分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一个缩影,但大家专业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却为疫情防控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