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服务明星”莫慧群:25年乘务生涯真心不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9 21:48:00

5月28日,17时04分,MU5370航班平稳降落,打开舱门,东航甘肃分公司客舱部优秀乘务长莫慧群与旅客一一道别,她25年的乘务职业生涯就此圆满收官。

3.jpg

怒放的鲜花,热烈的掌声,甜美的生日蛋糕,曾经带教过的徒弟们《谢谢你》的手语歌,VCR上远在外地徒弟们衷心的祝福,分部微信群起落安妥的接龙祝福,让她惊喜到感动流泪,也让在场的所有人泪湿眼眶。25年的坚守真心不易!

17.jpg

莫慧群是东航甘肃分公司唯一两度荣获东航服务明星的乘务长。第一次荣获东航服务明星是在2003年,那一年,甘肃分公司刚刚加盟东航,飞行8年的她成为甘肃分公司首位获得东航“服务明星”称号的乘务长。时隔12年后,2016年,她再度获此殊荣。而且东航甘肃分公司第一个获得95530表扬的也是她。

两度获得东航股份“服务明星”的背后,是默默支持她的民航世家,是心中持续涌动的服务热情,更是她时刻不忘的换位思考、常年忘我的努力付出……

民航世家,和谐美满

莫慧群出生于一个民航家庭。

父亲是一级飞行通信员,荣获过三等功一次,是民航二级安全飞行奖章、安全飞行铜质奖章获得者,屡次荣获先进生产者、五好职工等荣誉称号,2016年成为东航最美甘肃人。父亲因飞行而养成的“丁是丁,卯是卯”的严谨作风对莫慧群影响很大,使她从小就养成了做事认真、观察细致的好习惯。

23.jpg

身为一名空勤人员,莫慧群的父亲很能体会女儿身为一名空中乘务员的辛苦和不易。他主动承担起了接送外孙女上学、放学的任务,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解除了莫慧群的后顾之忧。

莫慧群的爱人是机务维修出身,是一名机务大拿,工作辗转北京、杭州等地,只有逢年过节能够回家,一年回兰州几次,家里也操不上更多的心,电话和微信就成为一家四口之间沟通的重要工具。很多个晚上,身在不同地方的一家四口就在微信上互相沟通和聊天。

刚开始,两个女儿非常不理解莫慧群的工作,看到别人家小朋友天天有妈妈接送上下学,就问她:妈妈,你怎么几天才回一次家呀?慢慢地,她们理解了妈妈的工作,习惯了她说走就走,三四天才回一次家。2011年六一儿童节,大女儿与她一起亲身经历了一次飞行全过程,真切体会到了妈妈飞行的辛苦和不易,从此更加懂事,再也没有了抱怨。莫慧群说,因为在家时间少,一个月20天不在家,两个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自己洗袜子。

14.jpg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莫慧群依然坚守岗位, 2月21日,莫慧群执行MU799包机,送援鄂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已是80高龄的父亲帮她修改广播词,两个可爱的女儿还绘制了《拥抱》、《在春暖花开时,等你》……说起家里人对自己的爱与支持,莫慧群的脸上写满感激与骄傲。因为那是她工作的源动力,正是父亲、爱人、女儿的理解和支持,才让她能够毫无牵拌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将旅客当作家人,为旅客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

换位思考,用心服务

1995年,莫慧群如愿走上乘务工作岗位,开始了她的蓝天职业生涯。25年的客舱服务经历,使她形成了具有超强亲和力的服务风格。在客舱里,她所独具的服务魅力总是在不经意间绽放,她服务过的特殊旅客中,生病旅客视她为白衣天使,老奶奶视她为孝顺女儿,无人陪儿童视她为知心姐姐,年轻妈妈们视她为育儿专家,而对于大意丢失物品的旅客,她又成了一名尽职尽责的快递员……

在客舱里,换位思考是莫慧群在为旅客提供服务时坚持的第一原则。无论面对何种旅客,她都站在旅客的角度去思考和判断,旅客需要什么,旅客的难处是什么,旅客为什么会有意见,正是有了这样的意识,在扮演每一个不同的角色时,她都能够恰到好处地诠释这个角色的内涵,能够自如转换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而注重经验积累的好习惯,使她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让她遇到特殊旅客时,都能够提供恰到好处的服务。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莫慧群对如何养育孩子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没成想,居然有一天这也派上了用场。有一天,她执行航班任务,在不到两个小时的航班上,旅客满员,再加上严格的服务程序,让乘务组的工作异常紧张而忙碌。即便如此,一位坐在32排C座的携带婴儿的女性旅客还是引起了她的关注。这位旅客刚一入座,婴儿就开始哭闹。莫慧群主动上前询问:“孩子怎么了?是不是饿了?”妈妈回答:“临上飞机前给冲过奶粉,孩子不喝,也许是飞机环境和人太多让他不适应”。起飞后,婴儿依然在不停地哭闹,妈妈不停地摇晃、轻拍着,也依然没有效果。莫慧群再次上前关切地询问:“孩子不舒服吗?需要帮助吗?”“应该没什么呀,不知道怎么搞的。”细心的莫慧群发现,孩子穿着一件高领衣服, “天这么热,给孩子是不是穿多了?”“噢,但是,早上比较凉”说话间,妈妈赶紧将小孩的衣服换了。孩子终于不哭了。没想到,莫慧群返回服务间不久,孩子又开始大声哭闹起来,她先是抱着孩子来回地走动,对其进行安抚,让妈妈有时间吃完飞机餐,然后又帮忙热了孩子的奶粉,喝饱了的孩子很快就睡着了,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飞机快落地了,莫慧群第六次来到这位旅客面前:“您有人接吗?行李多吗?您带个孩子很不方便,我让人帮您送下飞机,您看怎么样?”又是一连声的感谢。这位妈妈下飞机时,特意仔细看了莫慧群的服务牌,牢牢地将“莫慧群”三个字记住了,并致电95530进行了表扬。

扶危济困,爱心使者

飞行当中,不时会遇到生病旅客、轮椅旅客、担架旅客,每每遇到这种情况,莫慧群都对他们格外给予照顾。她说:“旅客生病,我们帮不了别的,只能尽量给予安慰,让他们在飞机上能够感受到一点温暖,这样他们心理上就会舒服一点,多多少少对他们的病情有些缓解和帮助。”

22.jpg

一次执行任务,航班上有一位重病老人,被病痛折磨的厉害,看到老人痛苦的样子,莫慧群的心里难受极了。在老人坐稳后,她拿来毛毯枕头帮老人垫舒服、盖好,用热毛巾为老人擦去额头上的汗水。为防止起飞降落时压差造成老人的肠胃不适,她又半蹲在老人身边,轻声细语地指导老人做吞咽动作;飞机进入平飞后,她不厌其烦地给老人送热水、热毛巾,全程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呵护。

还有一次,她执行兰州飞北京航班时,飞机上来了一家四口,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带着一对老人,老人都是被轮椅推上来的。看到这一幕,她立即主动上去给予帮助,引导并帮助一家四口安稳入座。这对小夫妻是永登的农民,在县城摆了个水果摊,这次是带年迈的父母去北京旅游,老人们身体不好,腿脚不便,一辈子没有出过门,但特别想去北京天安门看看毛主席!经过几年的积攒,小夫妻终于能够带父母去北京一了心愿!听到这里,莫慧群被小夫妻的孝心感动!她将自己钱包里所有的钱悄悄地塞给了他们,“拿着,钱不多,是我的心意!为了你们的孝心,也为了老人的心愿!”

授业解惑,良师益友

在甘肃客舱部,莫慧群属于“师奶”级的人物,当年她带出来的徒弟现在都是客舱部的业务骨干,有的徒弟都已经开始带徒弟了。

21.jpg

这两年,由于甘肃分公司机队规模逐年加大,新乘务员大量涌入,速成班的培训,给带飞培训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作为资深带飞教员,莫慧群积极服从客舱部带飞任务安排,不管是一对一,还是一对二,她都严格按照带飞记录本各项要求,逐项进行带飞。面对有些紧张的新学员,她不急不躁,耐心讲解,让他们很快放松,逐步适应飞行工作。新学员合格后,她又认真填写他们的100小时跟踪记录,并不断与新学员进行沟通,解答她们飞行中的难点和疑惑。由于她带飞耐心细致,讲解到位,她带飞的新学员都是一次检查通过。

除了带飞新学员外,作为带飞教员的莫慧群还参与带飞了新聘乘务长、头等舱乘务员。在带飞过程中,她与各等级学员相处都非常融洽,同事们都很喜欢她,信任她,很多年轻乘务员私下说:“跟莫姐飞心里很踏实!”

在业务上,她手把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带;在生活上她也尽量帮助学员,给予大姐般的关怀。有一次,一名年轻的乘务员在机场宿舍不慎滑倒摔伤,她得知后,马上打电话询问受伤情况,并到兰州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购买治疗扭伤的黑药膏,晚上坐机组车送到宿舍,亲自将膏药贴上,等到忙完,已经是夜里11点了。

25年来,莫慧群用她的爱心,在飞机客舱这个不大的空间中,迎接无数个晨曦的第一缕阳光,送走无数个日落的最后一抹余晖,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散发着她的服务魅力,温暖着旅客!

18.jpg

2020年5月28日,莫慧群正式开启人生下半场,回归家庭,开始她快乐美好的退休生活。(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荣英 图:姜静 马军)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