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民航“领跑”全球航空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17 11:18:00

近期,中国民航复苏的步伐让人欣喜。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4%,同比增速较2月提高39.3%;旅客运输量接近去年同期的75%,同比增速较2月提高58.9%。其中,国内航空客运市场加快恢复,达到去年同期八成以上,创今年以来月度国内旅客运输规模新高。

一切都表明,中国民航正呈现出稳健的恢复发展态势。

9月16日,韩国德威航空开始执行首尔—武汉航线,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恢复的首条国际客运航线(郝弘亮/摄)

加速复苏 超越预期

“春江水暖鸭先知”。疫情暴发之初,民航最先感受到“寒意”。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有力,旅行限制逐步放开,中国民航也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复苏,并在刚刚过去的暑期加速恢复。

澎湃新闻8月17日即关注到市场回暖的消息。当天刊发的《飞机上“热乎饭”回来了,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分批恢复热食供应》写道:“7月,南航、海航等航企的旅客已享受到冒着热气的饭菜。进入8月,随着东航、国航、深航分批恢复国内航班机上热食,到8月中旬,国内大多数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将完全恢复热食供应。”

“今日6时47分,国航CA746航班(柬埔寨金边—北京首都)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是民航局宣布逐步将经第一入境点分流的北京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直航后,首都机场迎来的第一个国际航班。为严控首都疫情输入风险,自3月23日开始,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客运航班被分流到指定第一入境点,接受检疫符合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9月3日,上海第一财经App第一时间推送了民航国际航线调整的重大利好。

疫情初期最受关注的湖北航空市场也有好消息。《楚天都市报》9月11日消息称,当天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计划505架次,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这是自4月8日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旅客吞吐量预计达6.2万人次。

9月15日,民航局召开的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全行业的8月运行数据。8月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5.4亿吨公里,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4%,共完成旅客运输量4553.9万人次,接近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三,其中,国内航空客运市场加快恢复,本月共完成4535.1万人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以上。货运方面,8月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54.6万吨,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6.7%,国内、国际航线数量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6.2%、87.8%。

航班管家发布的《8月中国及主要国家民航恢复情况报告》显示,8月,天骄航空、长龙航空、九元航空、春秋航空、奥凯航空等公司的航班量均达到去年同期的110%以上。共有13家航空公司的航班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实现正增长。广州白云、昆明长水、成都双流是8月进出港航班量最高的机场。三亚凤凰、宁波栎社、南昌昌北、重庆江北、温州龙湾、上海虹桥的航班量已经高出去年同期水平,实现正增长。其中深圳宝安—上海虹桥的航班量为2433架次,连续第三个月成为全国最繁忙航线,其次是上海虹桥—广州白云、北京首都—上海虹桥航线。

外部环境也同样利好民航业复苏。央视新闻9月15日公布了4大经济指标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的消息:8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实现正增长、商品房销售额年内首次转正、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以及货物出口累计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

(图片来自电视截图)

提振信心 领跑全球

民航业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服务支撑型产业。中国民航在全球民航业遭受疫情重创的形势下率先触底反弹,为国内经济复苏与发展提振了信心,也向国际社会释放出积极信号。

《环球时报》此前援引了美国彭博社9月9日发布的一篇文章,标题为《世界十大航空公司股票,除了一个,其他均为中国企业》的该文写道:至少与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同行们相比,中国航空运营商的处境相当不错。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该国民众急于旅行,人民币汇率上涨,石油价格越来越便宜。在过去3个月中,(涨幅最大的)全球十大航空公司股票中的九个是中国公司。且除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外,其余公司的股票均取得了两位数的涨幅。表现最佳的是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该公司股价(在过去3个月)上涨了22%。

来自于波音和空客两大飞机制造商的消息也表明中国民航是全球恢复最快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波音民机集团中国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表示:“根据最新数据,从中国国内航班执行情况来说,已经恢复到疫情前90%的水平;中东、非洲等地区恢复到疫情前30%左右。从全球总体上来讲,我们看到最新的数据,全球的民航恢复已经达到了疫情之前的50%左右。”

而从空客飞机的使用情况来看,全球航空市场出现了暂时性的复苏,而这一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空客公司8月24日发送给运营商和维修公司的一份简报显示,在全球的10404架空客飞机中,近三分之二的飞机在过去五天中至少执飞过一个航班。中国共拥有1895架空客飞机,空客发文前5天内有过飞行记录的飞机有1756架,占比近93%。而如果不算上中国,空客全球飞机编队中有40%以上停飞(不包括空客A220)。

国际航协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全球从事交通运输的飞机利用率迅速下降,在4月谷底时,有18000多架飞机在“晒太阳”;即便经过缓慢回升,6月的这一数据仍然维持在1万架左右。

“航空无国界”。我们依然要看到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影响,中国民航国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持续处于低位。8月完成旅客运输量18.9万人次,同比下降97.3%,日均运输约6000人次。

据界面新闻报道,9月8日晚,中国民航参加了国际民航组织(ICAO)理事会航空恢复工作队第二次线上技术视频会议,并分享了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经验和实践。他们还结合中国民航业恢复的具体实践和相关数据,从机场快速核酸检测、机组人员核酸检测、飞行中疑似患病旅客座位安排、旅客和机组体温筛查标准、入境隔离观察、航空器消毒剂种类、核酸检测样本选择等方面,对ICAO疫情期间全球航空旅行指南提出了修订和完善建议。

加快形成民航“新发展格局”

中国民航的加速恢复也为全球航空业复苏起到关键作用。人民网北京9月15日消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民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认真、科学、冷静”原则,全力做好“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这当中,民航的表现可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内市场,一个是国际合作。对内,疫情期间,民航局出台两轮一揽子“16+8”项政策,为企业年减负约100亿元;1月~7月,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0亿元,同比增长4%。同时,深化改革优环境、采取措施稳就业,以一套应对疫情“组合拳”,稳住了行业发展基本盘。8月,民航局还出台了《货邮飞行航班时刻配置政策》,支持货邮功能较强的枢纽机场使用白天高峰时段发展货运,该政策将于今年10月25日起开始实施。

对外,疫情期间,中国民航向47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抗疫援助,通过100多架次临时航班包机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721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每周运营的货运航班是1068班,是疫情前的2.6倍。这些航线航班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国际货运航班最高峰为每周5399班,是去年平均水平的4.1倍。

(图片来自电视截图)

疫情以来备受各方关注的航空货运业新近迎来又一利好。中国政府网9月4日全文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主要目标包括在2025年前建成湖北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优化完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综合性枢纽机场货运设施,研究提出由综合性枢纽机场和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共同组成的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布局。到2035年时,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个~2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并培育若干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航空物流企业。《潇湘晨报》百家号9月15日的报道特别提到,民航局成立了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优环境、补短板、调结构、强供给”原则,做好保通保运保供,支撑国内经济建设。

《中国民航报》在《民航局:加快形成民航领域“新发展格局”》一文中则披露: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民航局于近日调整放宽了部分国内航线航班准入政策,以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在民航领域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

该政策主要包括两方面措施:一是放开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核准航段指的是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机场之间及其连接部分国内繁忙机场的客运航线,目前共49条。放宽条件后,航空公司在符合航空安全、通达性和运行品质要求的基础上,可以灵活自主的安排航线航班。同时还兼顾引导航空公司适度竞争以及大兴机场转场运营需求,鼓励航企运营至大兴机场航线。二是放宽涉及北上广三大机场的支线航线准入限制。2019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200万间的32个机场开通北上广直达航线,将不受通航点数量的准入门槛限制。

“这样的选择应该是经过精心考量的:既要让身强力壮的头部参与者在获得额外支持后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也以强带弱,实现整个民航业的一次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于占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点赞。

接下来,民航将迎来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这是国内疫情缓解后的首个长假,根据各航企机票预售情况来看,航空运输需求旺盛,特别是国内重点旅游城市、热门航线大概率将迎来大批旅客。期待跑道头一架架飞机排队依次出港,各地候机楼恢复往昔繁忙喧闹,尽管依旧戴着口罩、也挡不住出行的人们脸上的笑容。

9月16日,韩国德威航空开始执行首尔—武汉航线,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恢复的首条国际客运航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