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股份(本部)入选 东航集团全国文明单位增至5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2-01 22:0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蔡礼建、郭宇 报道:中央文明办日前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东航股份(本部)凭借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荣膺这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至此,东航集团在册的全国文明单位增加到5家。近年来,东航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凝聚信仰之力绘就发展底色

近年来,东航集团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宣讲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东航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平台载体建设,充分利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加强“四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办并开展了“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海专场)、“央企故事会•走进上海”、“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我与祖国共奋进”故事汇、“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等活动。这些活动覆盖了东航各大单位和所有分子公司的10万余名党员干部员工,营造了爱党爱国、积极进取、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东航以多种形式开展“四史”教育-东航供图_副本.jpg

2019年10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正式印发,东航将贯彻落实《纲要》与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定期进行各类先进评选,引导干部员工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近年来,东航集团相继选树宣传了客舱劳模李文丽、平安飞行43载的五星机长孙宏伟、“上海工匠”吴震东等优秀员工,以榜样的力量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11月24日,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来自东航的何超、沈莉、庄煜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东航在职全国劳模达到9名。

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

“央企人始终冲锋在前,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国之所需,就是我们的飞行所向!”这是不久前举行的中央企业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执行过抗疫飞行任务的东航机长杨韬分享的一段话,也是东航践行担当社会责任的写照。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东航作为民航国家队、主力军,累计执行抗疫包机1090班,运输防疫物资7万吨,运送医护人员近2.3万人次,通过国际航班承运回国旅客超过54万人次,包机接回滞留海外同胞1.1万人次,充分彰显了“顶梁柱、顶得住”的央企责任。

东航执行抗疫医疗队包机-东航供图_副本.jpg

 

东航员工为抗疫医护人员送上祝福-东航供图_副本.jpg

 

东航的社会责任践行,更早已内化在企业运营的日常。

作为中央企业,东航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接云南双江、沧源两地脱贫工作,近年来,通过航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举措,极大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对口帮扶的两县均提前脱贫摘帽。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16日,东航开通了“昆明-沧源”往返航班,将原先15小时的车程缩短为50分钟的扶贫“天路”,借助东航庞大的航线网络,让佤乡走向世界。

东航志愿者被贫困地区孩子开展助学-东航供图_副本.jpg

 

污染防治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东航坚持绿色发展,倡导“低碳飞行”,在亚洲首家实现全机队全机型航行资料“无纸化”,节能减排投资累计7.45亿元,节油19.55万吨,减少碳排放约61万吨。东航也及时制定机上生活垃圾分类措施,在上海的虹桥、浦东两大机场每日处理约30吨的机上生活垃圾。在2020年,东航还有1000多台燃油车辆被新能源车所取代,全年节约燃油200万升,更有效减少碳排放,助力污染防治。

作为进博会举办地上海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全方位承担起进博会的服务保障任务,提供了包括航空客运、货运物流、票务、礼仪及安全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向世界展示东航品牌、民航精神、上海服务。今年7月2日,由东航和进博局共同打造的全球首架“进博号”主题彩绘飞机正式亮相,迄今已飞抵10余个国家、22个东航的重要枢纽航点,让世界更好地认识进博会、了解进博会、参与进博会。

东航空乘成为进博志愿者-东航供图_副本.jpg

(本文图片均由东航提供)

2020年也是东航著名的志愿服务品牌“爱在东航”推出十周年,“爱在东航”号召全体东航员工每人每年拿出一个工作日参加社会志愿服务。仅从2018年至今,“爱在东航”就组织公益活动项目4112个,参与员工84472人次,公益活动服务时间达58.75万小时。

建设幸福东航推进共建共享

东航将“员工热爱”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并将“幸福东航”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东航已经连续两年推出事关员工切实利益的“十件实事”,想员工之所想,解员工之所难,不断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以“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为特色的东航职工服务中心,是广受东航员工好评的服务机构。从2019年至今,该中心已为员工提供312.91万人次的服务,员工满意率达100%,非常满意率达99%,特别是空勤人员联合办证中心的成立,可以为空勤人员提供集中式、一站式的证照审核、申办、管理服务,流程大大加快,受到空勤员工的欢迎。

作为国际化的航空公司,东航大家庭里有着大量海外员工,东航在2018-2019年连续开展了“四海同心、回家看看”等活动,安排海外员工探访东航之家,不断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帮助他们了解东航的发展历程,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东航大家庭的温暖。

东航一直深信,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东航不断完善教育培训格局,积极开展乘务、地服、飞行、信息等岗位的技能大赛,在员工队伍里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95”后员工陈亦凡、吴佳妮分别代表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实现中国在该项赛事“零的突破”,并取得优异成绩。与此同时,东航还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开发员工帮助计划(EAP)服务项目,为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专业的心理指导、培训和咨询。

精神文明建设没有休止符,东航集团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旋律,正把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转化为推进东航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