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飞行总队第三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党建朝:翱翔蓝天的雄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2-03 14:27:00

作为常年在空中飞行的飞行员不仅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心理压力,还要承受外部因素带来的影响,因此飞行员的受压能力和对紧急事务的处理能力非常重要。
  23载的民航岁月,21000个小时的安全飞行,肩上承载着责任和期盼,每一次飞行他都不负众望,将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他就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守护着飞行安全,传承着蓝天精神……他就是国航飞行总队第三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党建朝。
  在大家的印象里,党建朝是一个不骄不躁、从容淡定的人,举手投足间透着随和稳重。采访中,他非常认真地思考并回答每一个问题,言之有理、言之有道,让人倍感亲切。

微信图片_20201203140944_副本.jpg  

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迅速出台各项应对措施。1月23日,武汉市对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采取暂时关闭措施,党建朝临危受命,主动承担起飞往武汉的最后一个客运航班任务,“我是大队干部,这个时候我去最合适。”党建朝说得轻描淡写,但那个时期正是非常易感的危险阶段。3天后的1月26日,国航接到首个“运送医疗队员和医疗物资前往武汉支援”的特殊任务,那一天是大年初二,党建朝再一次主动申请执飞此次援鄂包机任务。这一次的理由更简单:“我刚刚飞过武汉,对那边的情况比较熟悉”。出发前,他仍旧瞒着家人,直到将援鄂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平安送达武汉,顺利完成任务,他紧绷的神经才稍稍放松。平安回来后,他进入自行隔离期,家人问他去哪儿了,他平静地说:“去武汉运送医疗队和医疗物资了。”
  在抗疫阻击战中,党建朝始终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大队的疫情防控、航班生产、队伍稳定等工作,组织骨干力量圆满完成了上级安排的支援武汉重要运输保障任务。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最危险的一线,但是能尽己所能完成好疫情防控工作和重要任务,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他感到非常光荣。
  与飞行的机缘巧合
  时间追溯到27年前,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让党建朝与飞行结下深厚的缘分。在那个信息技术还不够发达的年代,年少懵懂的他对飞行行业知之甚少,只知道有学长曾招飞成功过,他“误打误撞”地参加了招飞考试,并凭着一股灵气和凡事都想试一试的劲头,顺利通过了体检、面试,最终正式进入了航校。
  航校学习期间,党建朝不断了解和探索这个陌生又新鲜的领域,逐渐对飞行产生了浓厚兴趣,成长的道路虽挑战重重却又非常珍贵,很多时候教员的一句肯定,就会让他兴奋不已,不断精进的飞行技术让他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他喜欢与同学们交流探讨飞行技术,因为“这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不仅可以更快地查找不足,还能更全面地学习他人的飞行经验和操作技能。党建朝善于思考、乐于钻研的精神为他的飞行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型的“专家”机队的“家长”
  1997年毕业后,党建朝进入国航飞行总队第三飞行大队,正式开启了民航飞行生涯。在随后的23年中,他见证了三大队的成长,见证了波音737机型的发展。从刚入队时的3个中队,到如今的7个中队;从最初的波音737-300飞机、机械式仪表到EFIS仪表,再到波音737NG系列的PFD/ND仪表,他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陪伴着机队不断成长。如今的三大队已成为中国民航最大的一个波音737机队,执飞60多架飞机,拥有700多名飞行员,党建朝也从一名学员成长为机长、教员、检查员。因为管理能力的出众,他先后被任命为副中队长、中队长和副大队长。23年如一日,他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如今已是波音737机型方面的专家,也更像是机队的大“家长”,带领着三大队全体成员向更高的目标前行。
  空中的安全守护者
  飞行总队第三飞行大队是一支重安全、有传承的队伍,始终坚持着“安全第一”的思想和“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理念,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飞行记录,不断培养和输出优秀机长,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作为主管安全的副大队长,党建朝结合大队实际进行总结分析,认为严控人为因素是成为保证飞行安全的关键。2020年是民航业作风建设年,他带头强化作风建设,完善规章制度,组织建立了三大队作风督察、绩效考核、月度“一对一”谈话等机制,组织编写更新了近120个机场的《机场运行风险数据库》,为安全飞行提供具有实效性和针对性的使用指南,为大队的安全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安全就是把每一个航班飞好,实实在在地干,把每一个环节做好”。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让他在21000余个小时的飞行里从未发生过一起不安全事件,他始终将持续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毕生追求的目标。
  师者 传道授业解惑
  党建朝有一套独特的教学理念,学员们称他为“最平和的教员”。他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理念,因材施教。每当学员向他请教问题时,他会倾囊相授,并且针对不同学员、不同难题,找出症结所在,然后解决问题。他在教会学员知识和技术的同时,也会教授为人的道理,他希望年轻人能更加懂得感恩和珍惜。他的教学风格深受学员们的喜爱,在他授业解惑的教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大队年轻一代飞行员们在业务能力和为人处世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
  此外,党建朝认为,做人是做一切的根本,管理管的是人、理的是事,需要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同时把道理讲好,让大家在理念上达成共识才会更利于工作推动。面对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时代,飞行员必须在精神素质和整体文明建设上紧随时代发展潮流,“作为常年在空中飞行的飞行员不仅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心理压力,还要承受外部因素带来的影响,因此飞行员的受压能力和对紧急事务的处理能力都非常重要”。他关注着大队飞行员的方方面面,希望帮助大家在工作中找到自我、成就自我。
  有一种默契源于幸福的“小家”
  安全飞行的背后离不开“小家”的支持,党建朝也不例外,他有一个令人称羡的幸福家庭。妻子在他的生活中既充当着贤内助的角色,同时也充当着盟友的角色,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只要党建朝遇到困难或是难题,妻子总是能站在他的角度上帮他分析解决问题。疫情期间,他执行运送医疗队和防疫物资的飞行任务后,需要自行隔离14天,夫妻不能见面,所以妻子给他整理了生活必需品,放到隔离住处后便离开了,她知道党建朝一定会严格遵守隔离不见面的规定。他们之间早已经形成一种默契,“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正是这份默契和支持,才能让党建朝豪无后顾之忧地、全心全意地投入飞行事业,把自己奉献给广阔的蓝天。
  身边的人对党建朝的评价几乎都是一致的:做事认真严谨,业务能力强。只要是与飞行有关的事情,他都事无巨细、以身作则、追求极致。蓝天中,他是一只锐利、严谨的“雄鹰”;蓝天下,他是一个随和、谦卑的“导师”,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也是他的处世哲学。他始终相信,“人的一生没有一帆风顺,遇到困难我们竭尽全力解决就好了”,这是一种从容不迫、宠辱不惊的气魄,更是23载飞行岁月的最好回馈。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党建朝就是这个时代的平凡英雄之一,也是千万优秀飞行员的代表,他们是空中翱翔的雄鹰,在平凡中展现不凡,在平凡中创造非凡。(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由天宇)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