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这些心里话温暖了归途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2-24 14:16:00

2021年的春运有些特别。在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旅客人数少了,但国航人为春运所做的准备和努力却没有因此减少。

在今年春运中,国航人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双线作战,细化服务措施,强化应急保障,用温暖陪伴旅客

出行,用温情守护他乡的心灵。

“处处体会着家的温暖”

1月16日清晨,乘坐大连航空航班离校返乡的第一批高校学生正式踏上回家旅程。在机场的大学生专用柜台前,学生旅客们有序排队,依次办理值机和托运手续。

次日,大连航空收到了一封温暖的信件,署名“小白同学”的旅客在信中这样写道:“今天的我安心顺意、平安返乡,这与大连航空和国航地面服务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帮助密不可分。即使远在千里求学,我也能处处体会着家的温暖。”

小白同学家住兰州,在大连求学。受疫情影响,她乘机回家过年要在北京中转。在大学班级的群文件里,小白看到了国航和大连航空开通中转联程航班专属通道的新闻,立即购买了机票。小白在购票时写下了“希望在北京首都机场中转时,不要因为时间太短错过后续航班”这一需求。大连航空收到信息后立刻电话联系她,从上机行李打包、登机牌提前打印、座位靠前预留、学生绿色通道、中转航班手续办理等各个环节都逐一安排,确保她和随身行李能够一起“刚出大连航空客舱,又进国航登机口”。

踏上回家旅程的小白,刚进入机场就感受到大连航空的服务热情。青年志愿者一对一地引导学生旅客办理值机、托运行李,小白顺利通过安检,登上飞机。“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帮助我,真的特别感动、特别温暖”。航班在北京落地后,国航地面服务人员已等候在客舱门口,全程陪同她办理中转手续,送她顺利登上前往家乡的航班。

这是国航与大连航空为高校学生提供的联程航班产品。大连市启动低风险地区在连高校学生寒假离校工作后,学生返乡热潮迅速“预热”春运。大连航空主动与大连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在连高校沟通协调,制订保障方案和优惠价格产品,恢复大连—合肥航班;加密大连—北京、大连—上海、大连—成都等航班;针对部分无直达航班的城市,以北京和天津为中转地提供联程航班产品;同时创新服务流程,开通中转联程二维码专属需求通道。国航系全链条发力、全方位协同,确保学生旅客实现“顺利出校门”“安心进舱门”“平安到家门”。

“爸妈,我在这里一切都好”

春运首日,国航天津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指挥员王朋飞早早来到指挥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监控生产运行系统上的航班信息、联络协调空管和现场各保障单位、处置各种突发应急情况是王朋飞工作的主要内容。他专注于屏幕上每一次数据的跳变,通过对讲机简洁明了地下达航班保障指令。利用中午的工作间隙,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的王朋飞和党支部书记探讨起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当手表时针即将指向13时的那一刻,王朋飞才匆匆起身,与同事做好航班交接,赶到食堂吃个午饭。

王朋飞的老家在河北,离天津很近。但由于业务班制的原因,参加工作8年来,他从没有在春节期间回老家过过年。今年,受疫情影响,王朋飞依旧决定就地过年。“我是党员,更要积极响应;再说,春节期间工作上也需要人手”。牵挂亲人的他,在结束一天的航班保障任务后,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电话里聊不完的是父母和儿子间的牵挂与惦念。王朋飞对父母说:“爸妈,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你们在家一定要注意身体,平安健康。”

别样春运,一样坚守。一句句心里话,记录下民航人守护平安旅途的温暖故事。

“致所有航班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春运首日,国航客舱服务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名小旅客在便笺纸上写下的暖心话语:“致所有航班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你们的付出得到的将是所有人的感激。”

看着稚嫩的字迹,一股暖流涌入乘务员心间……

那是一个北京飞往乌鲁木齐的早航班,乘务组精神饱满地在登机口迎接旅客。一名无成人陪伴儿童旅客在地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路走来。小男孩似乎有些紧张,看着陌生的机舱手足无措。乘务员将小旅客引领到座位上,帮他放好行李,俯下身温柔地说:“小朋友,别担心,我们都会照顾你的。”

起飞后,小男孩双手紧紧抓着座椅扶手。乘务员发现了他的紧张情绪,就主动和他聊天。小旅客慢慢放松下来,对机舱里的设备展现出好奇心。“姐姐,这个屏幕是什么?里面有动画片吗?”“姐姐,一会儿有好吃的水果吗?”乘务员一一耐心解答,“这个是机上娱乐系统,里面有动画片,你想看什么呀,我帮你找”。有了喜爱的动画片,还有果汁和水果,小旅客独自乘坐飞机的紧张感消除了不少。

近四个半小时的飞行过程中,乘务员还定时提醒小旅客不能总盯着屏幕,要看看窗外的风景,让眼睛休息一下。小旅客转头看向舷窗外,非常兴奋:“这是什么地方呀,太漂亮了!”乘务员回答他:“这是黄河,有没有‘黄河远上白云间’的感觉呀!”“这个我知道,我们学过!”小男孩开心地告诉乘务员,他在当地学校考取了年级第一,被选送到北京读书交流,很想念爸爸妈妈。因为疫情,他只能晚一些回家过年。

航班准时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下机时,小旅客将一张便签纸递给乘务员,害羞地请乘务组在他下飞机之后再打开。小小的便签纸上写下小旅客的心声,这是最美的春运礼物。

“我们会把这份温暖的力量继续传递”

“您好,欢迎登机,帮您测一下体温。”乘务员刘浩翔站在登机口,手拿测温枪,声音比平时大了不少。这样即使有口罩的阻挡,也能让旅客听得清楚。

待舱门关闭时,口罩里已经满是水汽。刘浩翔正准备去换上新的口罩,却被一位阿姨拦住了。慈祥的阿姨递过一只没拆封的口罩,关切地说:“小伙子,你刚才一直在说话,辛苦了。口罩不能戴太久,换上这个新的吧!”感动涌上心头,刘浩翔婉言谢绝,“谢谢您,放心,公司给我们配备了很充足的防疫用品,我稍后就去更换”。

阿姨叮嘱着乘务员一定要及时更换口罩,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去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她当时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探望读书的孩子,回国前跑了很多家药店,却买不到N95口罩,只好戴着普通口罩登上了国航的回国航班。在飞机上,一位乘务员非常热情地帮助她安放行李,还送给她一个崭新的N95口罩,这件事让她一直记到现在。阿姨说:“当时我带着一大堆行李,又累又怕,到了国航的客舱里,才总算安心了。那个乘务员特别好,可惜我不记得她的名字了。”

临下机前,那位旅客找到当班乘务长,又拿出了特意准备的口罩。乘务长再三感谢:“去年送您口罩的那位同事,是我们千万国航人中的一员,她所做的也是我们所有人都会做的,我们会把这份温暖的力量继续传递。”

“用清洁安全的机舱环境护送旅客”

“我们每天对所有上岗员工进行体温测量,要求他们佩戴符合相应级别要求的防护用具,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作业时,清洁人员使用兼顾安全性、功能性与适航性的清洁洗消产品,在旅客高频使用的区域和组件上擦拭消毒,并对客舱地面进行两次喷雾消毒,不留死角。这些工作有专人负责检查,确保消杀到位。”国航地面服务部机上区域质量组组长魏海伶细数着整个团队精心守护的防疫线,“站在旅客角度去想问题,旅客在乘机时能够更踏实、更放心。”

国航地面服务部机上清洁队伍目前有1000多人,每日主要负责国航及与国航签订代理相关合约的国内外航空公司航班客舱内部清洁服务工作。

说起春运期间的航班清洁消毒保障工作,魏海伶表示:“我们团队跨越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两次春运,熟悉了其中的流程,经受住了各种‘大考’。今年春运,我们继续用清洁安全的机舱护送旅客回家。”(《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