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航顾刚:航空主业重整成功后将是历史最好时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27 15:46:00

9月27日,海航航空主业召开二债会,重整方案细节披露。顾刚曾在9月13日海航生产经营例会上提及:重整完成后,以前高额的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80%以上,飞机租赁成本大幅下降,经营性历史欠款得到全面清偿,账面可保留充足现金。作为全国第四大航空公司,海航将全方位补齐过去与同行业竞争中的短板,迎来历史最好时刻。是否所言非虚?

根据当时各方评论及市场反映,大多数人并不理解“历史最好时刻”的含义,多数认为顾刚只是为了鼓舞人心。9月27日二债会上,海航管理人和联合工作组公布重整方案,并再次陈述了海航目前的状况。结合方案细节分析,确实印证了这句话:重整完成后,海航航空主业将是历史最好时刻。

首先,债务金额大幅下降,资产负债率回归正常水平。根据方案,债转股清偿近400亿债务后,重整后海航控股带息负债压降至600亿。重整完成后,清偿债务后的海航控股总资产为1700亿,总负债为1380亿,负债率为81%,与三大航几乎平齐。

其次,史上最优融资条件,财务费用降至最低。600亿留债,按10年期清偿,且仅按2.89%计息,这已跟市场上十年期国债的利率相当。重整方案下2.89%留债利率,全年财务费用预计20亿元左右,远远低于三大航目前50-60亿的财务费用。

这在行业内已经是最优的融资条件,对比以往财务费用,确实能达到顾刚提出的“重整完成后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80%以上。”

第三,海航史上最低飞机租赁成本,生产经营得到长期保障。二债会上,顾刚透露:海航控股与境内外各大飞机租赁商达成了债务重组方案,针对破产重整前的飞机租金欠款,各大租赁商均给予了大幅豁免;且针对破产重整后的租金,不仅下调了15-20%的标准,而且在未来几年时间内,对宽体客机将由固定租金改为按飞行小时收费。这些措施能够为海航控股节省大量飞机租金支出,成本降到了和国东南同样的水平,将为未来海航的可持续运营奠定非常坚实的基础。

第四,现金流充裕,具备抵御长期风险能力。二债会上,顾刚还透露:重整引战后,战投投入380亿,其中海航控股将获得约250亿现金流补充,在全面清偿经营性欠款后,海航航空主业账上还可能有100亿现金用于企业经营,海航航空主业将真正成为一个运营状况健康的企业,并可以相对无忧的度过仍然持续的疫情常态化冲击。

重整完成后,海航控股净资产实现“转正”,彻底消除了退市风险,更在资产、负债、资产负债率等各项核心财务指标明显好转,与三大航接近;海航航空主业一张网、一盘棋,以海航现有670架的机队规模,优于三大航的机龄、人机比和成熟且灵活的管理能力,将彻底夯实国内第四大航司地位;同时携手战投大幅提升经营实力,发挥民营企业管理优势,并借势自贸港,取得航材、航油等诸多税收优惠,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将更具优势。

重整完成后,海航航空主业将迎来历史最好时刻。确实所言非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