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物流创新:浦东机场出口货物能在苏州报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7 16:3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异地值机、机场出发……对于民航旅客来说,这样的异地航站楼服务已屡见不鲜,如今,东航物流将类似的便利异地服务模式实现在了航空货运——东航物流苏州空服中心的首单出口转关货物,已经成功出运。

近日,这票特殊的货物从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发出,货物以空运出口转关模式申报,在苏州海关完成报关,随后当日在浦东国际机场西货运区完成快速拆封、核销与转关保障,之后由东航物流承运,空运至日本大阪。这是业内非机场口岸海关申报放行空运转关货物的首次成功试点,也是东航物流异地货站服务升级的成功实践。

此前,为压缩空运进口货物机场到港后的物流时间及物流成本,东航物流已经取得了诸多创新成果:2018年起,东航物流相继成立“外高桥保税区空运货物服务中心”、“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并于2019年6月成立“苏州工业园区空运直通港”,在异地实现现有上海货代监管仓库功能,航班落地后,货物直接在上海机场货站一次性完成全部理货,然后通过卡车航班转运至苏州工业园区空运直通港分拨,送抵企业,货物时效较原有模式提速6小时以上,节约物流成本15%-25%左右。

1.jpg

新的模式,将上海苏州这长三角两地的物流服务更顺畅地连接起来(东航供图)

但过去,这一模式仅限处理进港货物。如何进一步响应出口客户对时效和便利的要求,成为东航物流探索的方向。

东航物流决定,尝试开通出口转关新模式:这一模式以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作为浦东机场的前置货站,收运货物运单始发站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收运标准均参照东航物流统一规范,在属地海关完成通关、查验、放行等一系列流程,再由卡车航班运输至浦东机场货站进行组装、装机,可以有效缩短苏州地区交货耗时和企业成本。为保障首单测试顺利进行,11月23日,东航物流还与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召开专题筹备会,拟定卡口拆封和中转核销流程,并在运输过程中实施同步货态信息。最终,首票货物成功出运。

后续,东航物流将与江苏(苏州)铁路物流中心、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开展更深入的关企合作,继续推广以“一站式空服中心”为代表的区港联动模式,以服务范围外延和前置的形式,为苏州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定制化空运地面操作和仓储服务,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稳定高效便捷的航空物流助力。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