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聚焦湖北分公司暑运高温下的航油人(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6 14:56:00

聚焦湖北分公司暑运高温下的航油人(危金林/摄)

40℃!40℃!40℃!

“空气热得快要融化了……”

7月暑运以来,火炉武汉持续爆发前所未有的异常高温天气。市气象局已多次发出红色高温预警。在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武汉航空加油站,挥汗如雨的作业中,炽热的阳光下,航油人坚守岗位意志如钢铁。我们把镜头对准他们——

(张延豫/摄)

镜头一:爱奉班组的男人帮和兄弟情

7月17日,又是一个闷热无比的夜晚。武汉航空加油站的飞机加油员们正在机坪奋战。这时,调度员胡迂发现桌上谁的手机一直在响,突然想到加油员肖立斌曾提起,老婆这几天即将临盆,应该八九不离十是要生了。此时此刻,肖立斌正在外面执行加油任务。为了避免忙中出错,胡迂一直等着肖立斌把正在保障的航班完成,等他回到值班室,才告诉他。

得知消息,肖立斌一时竟然愣住了,也许那一刻是兴奋、慌乱和不知所措……突如其来的喜讯,让他呆住了。等他反应过来,第一句话竟是:“那我剩下的飞机怎么办?我的油单都还没有算呢……”虽然,班组已经事先安排好其他同事接替肖立斌余下的工作,但第一时间听到这样的话从我们加油员口中说出,胡迂心里还是不由一阵感动:这就是我们的加油员、我们的航油兄弟啊!

班组长立即跟他解释,打消了肖立斌的顾虑,并立刻安排人员送他出机场回家。这些,都是班组兄弟们第一时间能为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兄弟早一些回到最需要他的亲人身边。

肖立斌回去了,飞机依旧一架架地降落。班组兄弟们分担了剩下的加油任务。虽然天气酷热无比,但此时班组每一个人心里都无比喜悦与高兴。为我们的兄弟喜得贵子而高兴!

那天,胡迂在《班组日志》里记下这样一段话:听说今年武汉入夏三伏天酷暑高温,是超长Plus版的40天,每天早上火辣辣的太阳照的每个人都睁不开眼。可是我们飞机加油“爱奉”班组男人帮,为了自己的兄弟可以扛下一切困难;为了班组荣誉,可以跨越一切障碍!熬夜之后布满血丝的目光,像极了夏日里的骄阳,是那么无畏无憾,有一种深情无所顾忌地冲出阳光,沁透进人心。

(张延豫/摄)

镜头二:飞机加油员小邹的第一个暑运

209机位对面是212机位,一架波音737飞机正缓缓驶入停机位。飞机发动机尾部推排出来的气流热浪灼影在地面,像海天云蒸一样发出刺眼的光,让人不忍直视。

不久,便看见一辆印有“中国航油”标志的加油车缓缓驶入那股热浪倒影中,感觉一切像快要蒸发了一样。

来到翼下,看见一个体形微胖的年轻小伙正从加油车驾驶室里出来,手里拿着加油单准备找机组确认加油量。不难发现,这位航油小伙有些腼腆,正小心翼翼地核查确认加油单上的加油量。原来,这是武汉航空加油站最“新”的小师傅邹剑龙,第一次参加暑运。他的每一步操作,都做得极为认真、细致。

小邹说:“谁不想在这个酷暑难耐的环境下干得麻利点,但我毕竟是第一次经历暑运,稍微慢一些,就更加扎实稳妥安心。站里给我们新员工下了那么大功夫加强培训,就是希望我们能在今年暑运中独当一面,发挥作用……”说这话时,他的汗不停地向下淌,落在地上的汗珠瞬间蒸发得无影无踪。

负责当天机坪安全巡查的现场主任今力,对飞机加油小邹师傅的操作还是比较满意,觉得他对自己工作的定位与理解相当明了,叮嘱他几句后,就转身去其他机位看看。

新放单的员工,一贯都是武汉航空加油站重点关注的对象。特别是当下暑运工作中,不要求他们能干多少活,但要求他们要干就把一项工作干得有质有量。

飞机加油小师傅邹剑龙发自内心里的感言和细致稳健的操作,正是对“加油员”这个名字的致敬。

(张延豫/摄)

镜头三:舍我其谁的航油兄弟连

7月24日正午12:58分,阳光猛烈,酷暑难耐。武汉天河机场机坪209机位的飞机翼下,曾是海军退伍的飞机加油员涂林正在进行供油保障任务。天气虽炎热,但涂林的动作规范娴熟、一丝不苟。涂林不时地用衣袖擦拭额头上的汗水,衣衫早已被汗水浸得透湿,成一大片深蓝色。

看见有人向他走来,涂林挥手打了个招呼,黑黑黝黝的脸上是明亮憨厚的微笑。问及如此异常酷热天气,涂林说:“知道机坪的夏天是最难熬的,但还是年年在机坪上‘坚’熬。没啥,谁叫我是飞机加油员呢,我熟悉这片工作场地,我不来谁来?……”

说着,他熟练地踏上加油平台,为飞机油箱载量平衡做着调试……已然,飞机加油员们早已把机坪看作自己最熟悉的战场,了然于心。在最难熬的高温恶劣环境下,为了完成好航油保障任务,这一种舍我其谁的工作态度与敬业精神,让人心生敬佩。

今年暑运开始之前,武汉航空加油站飞机加油“爱奉”班组就遇到了“难题”。6月,由于兄弟单位暑运人手紧缺,要借调一位同事到外地帮助工作。暑运开始,一场硬仗也将随之开始,人员是关键;加上大家一起工作生活了几年,感情非常深厚;一开始班组兄弟们不太愿意在这个节骨眼少了一名战友,都还是有些想法。但是后来,站领导一对一谈心,跟大家分析暑运工作情况,航油大局形势,大家就立刻想通了,并且放下心里包袱。最后,衷心祝愿班组兄弟在新环境、新单位能够一如既往地表现铁军的自己。他的暑运工作量,大伙一起来分担!暑运拉开了序幕,气温一天比一天酷热,航班也开始迅猛增加。持续高温下,火热的不仅仅是天气,还有航油兄弟连并肩战斗、忘我付出的心。

镜头四: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

“508加油完毕,罐内存油量不足需要回站灌油”。

“不行,请先停在站内,远机位现在飞机多,来不及灌油再去,赶紧回站换一辆罐车去保障,另外再分配人员灌油”。

这是目前武汉天河机场T3建设尚未启用的情况下,武汉航空加油站面临的困难。

原来,为了配合武汉机场T3机坪建设,两站运行保障机坪南北头航班已是阶段性常态。特别是北面1号机坪停机位,无地井、机位使用频率高,罐车容积有限保障压力大(罐车保障占全天航班的三分之一),5号机坪也有一半这样的情况。同时,机场有廊桥机位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这就对南面T2廊桥机位的保障效率和时间有了更高的要求。“顾头还要顾尾”,是目前武汉航空加油站人车资源分散,面临的困难现状。

为了有效管控机坪南北头的两站正常运行,湖北分公司多次召开协调会提前部署、周密安排,武汉航空加油站也按要求,早已做好了迎接暑运高峰的各项准备。两站运行,二级值班管理制度,每天两个管理人员参与值班,把现场和行政任务分开。站里有人专门负责驻扎现场巡查,第一时间解决现场问题;有人专门负责处理对外行政事务口和后勤保障,对接分公司上级报备。近3个月的两站运行,武汉航空加油站安全保障了近2万3千余架航班。

7月,骄阳似火,无论是分公司领导、还是一线管理人员,不是在去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张宇尘、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黄汉民多次来到航空加油站,各种安全检查中,一再叮嘱与强调:“特别是当下暑运异常高温天气,安全管理更要靠前指挥、贴近一线……一定要确保暑运、转场前各项工作的万无一失!”

这个暑运,火炉武汉扑面而来的是极端异常高温天气,湖北分公司先后多次组织饮料,清凉到一线;食堂熬制绿豆汤,每天送到员工手中;各类防暑药品物资充足到位……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上下联动,重点关注人员精神状态、设备设施的运转情况,杜绝人员思想与设备设施“中暑”。此时此刻,纵使暑运“晴”,酷暑高温难耐,但航油兄弟“情”深意重,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

阳光下,酷暑中,黝黑的皮肤、真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中国航油湖北湖北分公司、武汉航空加油站的航油兄弟们,一如既往舍我其谁、全力以赴,为创建精品航空加油站,为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而坚持与坚守。(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菁、今力、胡迂、张延豫)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