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油吉林分公司深化工程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3 13:28:00

为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国航油集团纪委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大力推进廉洁风险防控模式创新,突出关键领域,强化因企制宜,广泛调动基层单位踊跃落实,成效逐步显现。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领域,中国航油吉林省分公司探索构建了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可视化”新模式,将风险管控理论、质量管理方法、预防腐败措施和具体实践总结运用于工程建设的反腐倡廉工作,制定了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使吉林分公司在工程管理中切实预防和控制了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以理念“创新”为引领,实现工程廉洁风险防控模式“管理可视化”。中国航油吉林省分公司将公司首创的飞机加油标准“管理可视化”理念运用到工程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比照飞机加油作业的记录、指导、控制和纠偏的可视化管控模式,通过实践总结、草拟标准、收集资料、分解动作、查找原因、纠差纠偏、建立标准、对表达标、效果检验、推广实施等措施,构建了工程风险廉洁防控的标准化、可视化管理模式,形成了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使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和关键部位的操作步骤、实施过程像飞机加油作业操作规程一样纳入纠偏纠错的监控体系,突出复盘作业流程,明察潜在风险,及时纠差纠偏,提前预防预警,做到可视化,增强可控性。

以高度“自律”为基石,实现工程廉洁思想教育“管理可视化”。切实发挥宣传教育的引导、规范、教化和激励作用,把廉洁思想教育贯穿于工程管理人员培养、选拔、任用的全过程,强化经常性教育,切实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廉洁从业意识。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核心,以建设廉洁文化阵地为载体,以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为手段,以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部室、进库站、进项目、进家庭”为有效途径,努力营造尊廉崇廉的良好氛围,逐步使廉洁文化核心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将廉洁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提高工程标准质量的重要动力。

以严格“他律”为关键,实现工程廉洁制度建设“管理可视化”。针对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外部环境五类风险,通过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个环节,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从而遏制腐败行为发生。一是收集风险信息,建立廉洁风险动态信息数据库。二是评估风险级别,确定高、中、低风险级别,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三是制定防控措施,对权力运行进行制度约束、过程监控和事后问责,做到防控严密、措施有力。四是持续改进提高,实现PDCA循环往复、不断改进、螺旋式提升。吉林分公司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供油指挥部从施工进场开始,累计发现廉洁风险点60个,其中特大风险点23个、重大风险点25个、较大风险点12个。通过落实“管理可视化”廉洁风险防控模式,有效遏制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以全程“监督”为保障,实现工程廉洁责任落实“管理可视化”。强化造价咨询监督,依托专业力量,严把工程造价审核关。强化现场管理监督,有效发挥监理公司作用,加强重要施工环节、隐敝工程的旁站监管。规范过程管理,加强对工程现场施工的变更签证单落实情况的监督。设立工程廉政建设举报箱,向参建方发放月工程廉政建设监督表,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把监督关口前移,强化自查自纠,及时预警,积极主动配合审计、监察、风险管控、工程管理部门等上级机构的检查监督。通过实施全方位监督,切切实实做到以廉促质、以廉促建、以廉促优。(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孙启、夏伟)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