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武汉加油站"启明星"班组:聚班组"合力" 做加油"标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30 10:02:00

QQ图片20180830093626.jpg

曾获得全国民航示范班组、湖北省轻纺燃化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的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整体实力强、综合素质高,是一支善打硬仗的“放心班组”。

近年来,在武汉天河机场三期供油工程建设与转场搬迁、两站运行的大环境下,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充分发挥航油铁军精神及先锋模范作用,精诚团结、攻坚克难、持续进步。2017年,“启明星”班组协助武汉航空加油站安全优质保障飞机供油57万吨,92539架次。2018年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QQ图片20180830093651.jpg

弘扬铁军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近年来,“启明星”班组连续多次被航油公司评定为一级班组,先后获得各级先进班组、安康杯优胜班组荣誉,不仅多次在全站岗位竞赛中保持优异好成绩,更在2016年抗击特大暴雨、2017年T3正式转场搬迁、2018年迎战冰冻暴雪天气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受到各方好评与赞誉。

难忘2015年3月19日,春运还处于高峰,因武汉天河机场扩建,使用了20年的航空加油站必须提前马上拆除,当天必须进行转场搬迁。军令如山!当天值班的“启明星”班组,没有一个人喊累,全力配合站里顺利完成供油保障和转场搬迁两项重大任务。

难忘2016年6月30日,暴雨肆虐,武汉一片泽国,交通瘫痪。7月1日正是“启明星”班组值班。由于去往机场的道路被水淹没,大家想方设法辗转各种交通工具,涉水而行,集结机场交接班,一刻也没有耽误。日夜兼程,风雨保障中,“启明星”班组成员身穿雨衣也浑身透湿,但加油员却第一时间用身体和车门板为油单挡雨,令机组为之动容。

难忘2017年8月31日,武汉天河机场T3正式转场,T3机坪供油系统正式投产。在此之前,顶着酷暑骄阳,“启明星”班组成员协助站里,机坪上一次次风险评估,逐条制定管控措施;积极参加武汉航空加油站T3转场总训,提前围绕行驶路线、设备状况、机位分布、现场风险等进行学习,确保班组员工熟练应对T3转场各种变化,如期胜任新环境下的作业任务。

难忘 2018年1月26日,特大暴雪冰冻天气中,当天值班的“启明星”班组,不畏严寒,齐心协力铲雪开辟安全道,通宵值守一架架规范操作确保航油供应安全。对讲机中飞机加油员们“吃饭是小事,加油是大事”的回复,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难忘2018年7月30日,酷暑高温中“启明星”班组成员鏖战坚守,汗水变成“衣背上的山水画”。“习惯了,这点辛苦不算什么!”烈日下,我们看到他们黝黑的脸上憨厚的微笑、眼里炯炯有神的光。

传承劳模精神:行动听指挥、岗位展才华

飞机加油“启明星”第一任班组长张启合是中国航油集团劳模,现任班组长今力是航油公司优秀团干,同是军人出身的他们带领班组其他成员,同样的不怕困难,同样的雷厉风行,同样的掷地有声,一切行动听指挥,勤奋学习展才华。一直以来,无论班组长如何变更,无论组员如何轮换,“启明星”班组的劳模精神始终传承。

班组建设座谈会上,问及“启明星”宣言,加油员肖立斌说:“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谈起班组特点,几位青年小伙子也张口即来:“阳光、友爱、融洽、积极、上进……”聊起班组工作感受;新员工刘创说:“老师傅带头,年轻人跟着走……”

对此,已在飞机加油一线奋斗了34年的老党员李强师傅动情地说:“怎么说呢?干加油几十年了,没别的,就是带好头、加好油……”

“启明星”班组不仅善于开好班组会,组织好班组培训,加强思想与行动上“传帮带”;更根据组员不同特点,以“班组七个一”加强班组建设,在班组合理分工中,引领班组成员各展所长、各司其职。

例如:重要航班保障,有政治意识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李强;日常突发设备故障,有精通简单维修的范黎;班组合理化建议,有陈浩然定期汇总;班组7S管理,有肖立斌作表率勤监督;班组通讯报道,有善于写作的新人刘创;安全隐患查找、加油调度岗位,有业务过硬的夏浩;日常工作记录检查,有细心的“油二代”黄伟;班组活动策划,有阳光乐观的生活委员辜扬……

不仅如此,历次中国航油及民航各类乒乓球、篮球比赛中,“启明星”班组现有成员夏浩和历年成员李可龙、陈聪获佳绩。

“启明星”新入职不久的班组成员肖立斌加油保障时,发现机组人员设置的加油数量异常,立即停止加油作业,关闭加油地井栓,及时发现并报告了此安全隐患,获得湖北分公司总经理表扬。

历年班组成员彭胜涛曾发现并提交的“灌油接头卡簧在拆卸接头的卡槽处没有回位,在胶管胀压或使用中移位时,将会造成接头脱落溢油风险”获得华南蓝天公司年度“最具价值安全隐患奖”。

2017年,湖北分公司第一、四季度飞机加油岗位竞赛中,“启明星”班组获得班组季度综合得分第一,被评为武汉航空加油站“红旗班组”,班组成员黄伟获得个人第一名。不仅如此,“全国青年文明号”武汉航空加油站,2017年被评为中国航油集团“共青团员示范岗”,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长今力,作为湖北分公司团委副书记、武汉航空加油站团支部书记,来到中国航油集团倾情讲述这个优秀集体安全保供油的背后故事。

建设幸福之家:航油一家亲、团结并肩行

不仅会干工作、保安全,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的班组活动也是丰富多彩,不仅有生日Party的温馨祝福,还有生病住院的及时探望;不仅有春游踏青的轻松愉悦,还有团队拓展的凝心聚力……无论怎样的班组活动,处处都传递着爱的感动。

大家不会忘记那一年“幸福大讨论”中,轮到当时的班组成员潘新发言,当提及班组同事多次前往医院看望他生病的母亲时,潘新唰地一下猛站起身,给同事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感染了现场所有的人。班组兄弟们互帮互助的情谊,就是最大的幸福。

大家不会忘记,以班组为发言单位的武汉航空加油站工作述职会上,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无论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还是四十好几的壮汉,都放下羞涩与顾虑,深情款款地朗诵《飞机加油员之歌》,自信满满地表演自编自演的情景剧,倾情唱出“加油好声音”。阵阵掌声与声声欢笑,班组兄弟们敞开心扉、情感互动,就是最大的幸福。

大家不会忘记,在“启明星”班组的学习、成长与锤炼。多年来,“启明星”班组为站里培养输送了不少骨干人才,像龙玉宇、李可龙、张纹轩、彭胜涛……先后成长为武汉航空加油站经理、工程师、现场主任、加油核心骨干、分公司优秀团干。

大家不会忘记,班组党员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时的激情澎湃,分享“微党课”的专注用心,学习十九大精神后的自信昂扬,“每日一学”中国文化的精进努力……满满情怀、心潮涌动,都凝聚成“启明星”源源不竭的向上力量。

就这样,行胜于言。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每位成员工作上的努力、学习中的付出、业绩上的出彩、表现上的稳定,让大家看到了这个稳健型班组正不断地阔步向前,不断地向“航油铁军”迈进。

时光荏苒,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无论“启明星”班组先后变换多少成员,获得多少闪耀的荣誉、多少次挫折中成长、努力奋斗中提升……大家都始终铭记肩上承载的航油保障责任与使命,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应该做的、都是值得的。

最难能可贵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脚踏实地、悉心用心地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正成为“启明星”的班组品牌内涵,影响带动着每一位现在,亦或是将来的“启明星”班组成员。

正如“启明星”名字的喻意一样:“承上启下传承航油精神,团结协作共创美好明天,群策群力群星闪烁!”大家正用行际行动,为中国航油“公司强大 员工幸福”美好愿景加油!(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菁)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