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信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助民航海外腾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3 15:56:00

W020190809512981512440.jpg

“提前多长时间买机票最划算?”

计划出行的旅客们常常会向身边的“专业人士”或者在网络论坛上抛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内在机理却较为复杂。追根溯源,它本质上与航空公司的收益政策及由其决定的运价规则相关。

为了实现运输收益的最大化,航空公司会在综合考虑客源、运力、历史销售情况、竞争环境、运营成本等多种因素之后确定机票价格。由于机票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同时也是旅客购买机票时的重要考量因素,科学准确、快速响应的运价计算系统便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中国民航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国内外航空公司所开通的国际航线越来越多,民航国际客票销售系统需要精准、高效、快捷、稳定的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作为支撑。由于要兼容全球众多航空公司的运价规则,并需要频繁更新,一套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在业务和技术上都极为复杂,长期以来,只有很少几家欧美的公司拥有完整的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

近年来,一家中国企业一举改变了技术依赖与技术垄断的局面。中国航信新一代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的横空出世,推动中国民航国际运价向科学化、系统化、智能化管理迈出了重要一步。

自主建设打破技术依赖

这套“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国产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经历了一个颇为曲折的开发过程。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航信在国际客票运价计算领域一直租用美国某公司的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为航空公司及渠道客户提供国际客票运价计算服务。由于该系统的知识产权归属于外方,产品研发受到严重制约。尽管从2013年开始,中国航信通过积极与外方进行联合开发,以加强对行业变更及客户需求的响应,但外方的发展战略在国际客票运价方面无法满足中国航信发展的需要,使得中国航信的国际客票运价产品和服务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产品和服务滞后,客户满意度差,已严重制约中国航信以及中国民航的发展。

唯有自主创新,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闯出独立发展的“血路”。深谙此道的中国航信在2015年下定决心要建设自主可控的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以更好地满足民航市场的高速发展对运价计算系统服务支持的要求。

为了啃下“硬骨头”,将国际客票销售系统中最为复杂、最为精密的系统打造出国际一流水平,中国航信抽调精英团队组成项目组。为让新一代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完全符合国际标准,能够无缝对接上游销售接口,全面支持标准及非标准数据,在系统建设过程中,项目组充分采用最新的设计理念和先进的软、硬件技术,优化并完善大规模运价数据存储方案,采用全新的系统架构和集群方案,灵活处理业务配置,大幅提高了运价计算结果的丰富度、准确性和系统性能。

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与奋斗,中国航信于2018年8月完成了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的建设。经过与国航、携程、飞猪等首批使用客户的充分联合测试后,中国航信拥有了全面推广替代原租用美国系统的信心,并一举投产成功。尽管投产的过程中曾受到客户的质疑和顾虑,担心新系统投产可能会对国际客票销售业务产生影响,但系统完善的功能、优越的性能以及项目组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的完善的服务支持体系,使得项目组在最短的时间里就赢得了所有客户的信任,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新老系统的全面替换,“中国智造”的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自此全面运转起来了。

“中国智造”赢得一致认可

中国航信新一代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投产至今,客户从怀疑到完全认可,从担心到彻底放心,“中国智造”的先进性和实用性,打消了客户的所有疑虑。项目组在为客户提供运价技术咨询和系统运营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收到客户从使用角度提供的使用反馈,而这些反馈恰好解释了新系统能够赢得客户信任的原因。

首先,计算性能明显提高。新系统投产之后,使用客户在使用运价查询和运价计算时能够明显感受到系统响应速度的加快,尤其是复杂行程的计算更加迅速。其中一家复杂行程业务占比较高的使用客户通过实测表明,典型报价场景的平均时长由老系统的5.8秒缩短到新系统的2.6秒。计算性能的提高成为航空公司、OTA等客户有效提高交易流程的效率及资源使用率的“法宝”。在速度更快的同时,新系统计算的准确性也得到了明显提高,尤其是复杂行程的计算更加准确,更高的验价通过率为客户进一步强化销售能力奠定了基础。

其次,新系统有充足的资源支持和保障高并发访问量,能够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资源需求。系统上线后不久,飞猪为其2018年“双十一”狂欢购物节所需访问资源找到项目组。每年“双十一”,访问资源不足都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而这一年他们满意而归。在整个“双十一”活动期间,新系统不仅在高并发访问的资源支持上令人满意,而且从系统稳定性到计算响应时间,新系统表现之优异都超乎他们的预期。

最后,中国航信为新系统量身打造的客户服务体系十分完善,让用户咨询和需求能够得到更快捷的响应。新系统项目组联合中国航信多个部门共同构建了一套三层服务支持体系,并且针对首发客户、战略客户设立绿色通道重点保障。由于新系统自主可控,针对客户反馈的问题,项目组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客户能够明显感受到日常需求及服务沟通的顺畅,有效提高了客户的工作效率与满意度。

助力中国民航开拓海外市场

海外市场空间潜力巨大,航空公司“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作为中国航空公司的技术服务供应商,中国航信不断修炼内功,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支持航空公司国际化的战略。“中国智造”的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拥有优异的性能、强大的功能、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支持,使其成为航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得力帮手。

不同的海外市场机票销售特点不尽相同,需要后台支持系统不断完善,以适应当地市场的特色需要。中国航信自主可控的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通过对标行业同类系统及了解不同地区用户的使用习惯,具备支持建立适合不同海外市场特点的本地化销售系统的能力,而专业化运价支持团队的贴心服务更是解除了航空公司的后顾之忧。

中国航信新一代国际客票运价计算系统——一个同时兼备了功能、性能、服务优势的民航国际客票销售利器——将推动国内航空公司在海外市场走得更远,为建设民航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通讯员陈宇、刘美霞)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