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油海鑫公司品牌文化建设:“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1-10 15:52:00

隆冬的上海,在经历了几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淋落一地枯叶后,湿冷悄然而至。黄浦江水被风一吹,起着波澜,泛着涟漪。到港的中国航油“海鑫油616”轮静静地停泊在黄浦江与东海交汇处。风有些急,打到脸上冷冷的,刚刚完成卸油作业的胡健摘下手套回到船舱,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他径直来到餐厅给自己倒了杯热水,边眯着眼睛用嘴吹着杯子里的水,边笑盈盈地看着墙上船员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留下的点滴影像照片。在他心里,有两个家——一个在江苏镇江,还有一个就在这条船上。

自2015年首次提出了“家”文化理念以来,中国航油集团海鑫航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鑫公司”)始终秉持着航油人“公司强大,员工幸福”的初心,坚持以党建引领激发活力,不断丰富“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新方法,积极探索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文化留人的“深度栓心”法,聚焦船舶“职工之家”建设,把“家”引到船员的心坎儿上,使船员在船上“安全有保障,成长有平台,困难有人帮”。

家是破浪前行的灯塔

海鑫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是中国航油集团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大航空煤油水路运输企业,主要承担全国沿海各大机场的航油运输任务。公司现有船舶12艘、船员153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

“进了一个门,就是一家人”,这句话在海鑫公司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船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由于常常远离家庭,归属感相对薄弱,加之工作场所区域受限,活动空间少,舒适度差,他们在工作中容易产生烦躁和不稳定情绪。

如何让船员放心、安心工作?海鑫公司紧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个关键点和“主人公意识”这个“牛鼻子”,让船员在思想上有归属,在生活上有保障。

支部建设是船稳的根基。海鑫公司船舶党支部始终践行“铁打的党支部,流动的党员”宗旨,落实“保障运营安全、带好船员队伍、维护公司品牌”三大责任,坚持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日常管理和运营之中,扎实做好船员思想工作,服务船员,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互促共赢,形成了以支部书记为骨干,船长、轮机长、大副密切协作的党建工作机制。领导班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让党支部始终成为船舶的主心骨,让鲜艳的党旗在“移动堡垒”上迎风飘扬。

与此同时,海鑫公司还通过船务公开,提高船舶自身管理水平,增强船员的“主人公”意识。海鑫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剑告诉记者,每艘船的船长都会把船舶伙食管理、船舶招待费、业绩考核及奖惩等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每月通过船员大会及宣传栏予以公布。“此举不但推进了船舶的基础管理工作,同时促进了领导班子和船员的民主意识普遍增强,保证了船员队伍的和谐与稳定。可以说,在海鑫的船舶上,船员既是家庭成员也是家长。”

一系列扎扎实实的举措,让船员们的心踏实了,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

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海鑫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航线遍布国内沿海,运力达11万吨,市场占有率66%,连续14年实现安全生产“三零”目标。“我们公司有三艘船舶是‘安全诚信船舶’,我们这艘船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海鑫油616”轮的船长、红帆一支部党支部书记,提起安全管理,胡健一脸自豪。“安全诚信船舶”是交通部每年根据船舶安全管理的情况评选出的优胜船舶,是船舶安全管理的最高荣誉,2017年全国被评“安全诚信船舶”的仅有280艘,入选率仅为千分之二。

胡健坦言:“也正是船员们‘主人公’意识的提升,才让大家拥有了超强的安全理念和责任心,把每艘船当做自己的家一样,确保隐患不留死角、安全不出问题。”

家是解忧避风的港湾

在“海鑫油616”轮的餐厅里,有一个特殊的角落,张贴着几十张四寸见方的照片,上面有孩子纯真的笑脸,有爱人内心的惦念。“老爸加油!”“爸爸,给你能量!我们爱你!”“我们期盼你平安回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加油!你是最棒的!”朴实的话语印在每一张照片上,让人看了心里暖暖的。

“这些照片都是我们的家人精心挑选出来的,每次在这儿吃饭时我都会看到家人的笑脸,心里特别踏实、特别安心,也感觉老婆孩子在看着我、鼓励我,就更要用心干工作了。”船员袁坚告诉记者,没干这行之前,他认为船员的工作是与海豚同行,与海鸥作伴,满眼星辰大海,如此浪漫;但做了船员之后才慢慢发现,海意味着无边的寂寞和漫长的等待,意味着背井离乡的四处漂泊,意味着远离陆地的无尽颠簸,更意味着在机舱五十度、甲板零下十几度环境下工作的挥汗如雨,意味着每逢佳节或是夜深人静时无法排解的深深思念。

船员的问题就是公司的问题,船员的困难就是公司的困难。为有效缓解船员心理问题,海鑫公司对船员心理健康问题持续进行深度研究,引入专业心理测试并邀请心理咨询专家上船指导,全面打造船员心理健康管理体系。为有效缓解船员对家庭的思念,海鑫公司还通过悬挂一张“温馨家卡”,分享一个“海鑫微信表情包”,邮寄一封“总经理表扬信”,拥有一套“海鑫专属钥匙扣”等举措拉进公司与船员、船员与家庭的距离,系上了“家与家”的纽带。

船舶工会为了组织各类活动绞尽了脑汁,购买船员喜欢的书籍,利用工作间隙,因地制宜开展各种短、小、轻、快的文化活动。逢年过节,还经常举办小型联欢会,让不能在家过节的船员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船舶大家庭的温暖。

船员经常出海,家里有事往往来不及照顾。有一次,红帆一支部党支部副书记张祥政看到船员张涛涛一直在走廊里走来走去,很着急的样子,经询问得知他的母亲生病了,但他自己又在海上无法回去照顾。当即张祥政就联系了公司方面,连夜找到接班人员,在船舶没有靠岸、继续作业的情况下,安排交通艇到锚地接送他上岸。为了能够让他第一时间赶到家里,公司还特批了他回家的机票。

后来,张涛涛回到“海鑫油616”轮多次提及此事:“虽然远离亲人,但公司的‘家文化’让我找到了归属感,作为海鑫的船员,我一点儿都不孤单。”

家是进步成长的阶梯

在海鑫公司,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传帮带,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教授安全生产技能,帮助年轻人快速成长。

胡健,40岁不到就当上了“海鑫油616”轮船长,“90后”的李勇猛,已经提升到了船舶二管轮,还有二副袁坚……他们都是“导师带徒”最大的受益者。“导师带徒”以来,已经有20余名年轻船员可以独当一面,在船舶上担任重要的岗位。

“在做大副的时候,师傅手把手教我靠泊方法。掌舵616轮以来,最想要感谢的,还是师傅”。胡健口中所说的师傅,就是“海鑫油616”轮原船长邵翔。邵翔在616轮当船长5年,带出了8个徒弟,都已在其他船舶担任重要岗位。当胡健接任616轮船长时,邵翔被派往“海鑫油618”轮,开始新一轮“导师带徒”。胡健曾有机会去规模更大的船舶公司,但他说:“我从三副做到船长,是海鑫公司培养了我,我愿意扎根在中国航油。”

船员李勇猛来自江苏盐城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村子,学历不高,但却是“海鑫油616”轮上公认的“文艺青年”,平日里休息时喜欢写写诗、看看书。到海鑫公司10年来,他从一个实习生到“三管轮”,再迅速成长为“二管轮”,还被评为“中国航油集团优秀共青团员”。在他的心里,师傅一直是他工作中的领路人,是能够让他这个“牛棚里长大的孩子”拥有一份稳定工作、稳定收入的关键人物。他说:“感谢师傅,不仅教会了工作技能,更培养了我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正利用业务时间进修,还有3个月就将读完专科课程。

为了帮助船上所有船员成长成才,海鑫公司还通过“职工之家”这个成才阶梯,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船员们利用靠泊和修船空档期,将平时学习的岗位技能,在实践中反复锤炼。

除此之外,海鑫公司还创建了“海鑫油616”轮和“海鑫油618”轮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高级船员带教、船舶燃油管控和鼓励船员自修等创新项目,结合船舶甲板和机舱创建了“金锚”“金浆”班组,通过船长带三副、轮机长带三管轮、岸基老员工带新人的机制,为年轻人搭建实现梦想的阶梯。

胡健是“海鑫油616”轮创新工作室主任,他告诉记者:“高级船员带教是创新工作室一个重点项目,公司的运力发展给了青年广阔的舞台,我们也将把‘导师带徒’的文化一直传承下去,带教出更多优秀的船员。”

“回到海鑫就是回到了家。”这是船员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们对“家”文化最大的认可。正如“海鑫油616”轮上整面墙的红色大字所写的:“家,是什么?家,是温馨聚力的港湾,是翱翔深蓝的梦想。家,是创新传承的激情,是安全航行的力量。家,是勇挑重担的决心,是肃风正纪的涵养。家,是公司强大的步伐,是员工幸福的乐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通讯员张蕾)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