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山西航产时刻: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30 12:05:00

战“疫”吃劲,号角催人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航产集团作为“空中安全”的守卫者,不避急难险重,保障好每一架航班,用最严措施、以最快速度全面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并充分发挥航空产业优势作用,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截至3月23日,山西航产集团所辖太原、大同、长治、五台山、吕梁5个机场共设置27个温度检测点,对10229个航班的旅客进行了体温检测,共计56万余人次,投入工作人员9.7万人次。累计向武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优先紧急运输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药品、设备、器械防疫物资10906公斤。

3月19日,搭载着首批130名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包机平稳降落在太原机场,一道迎着彩虹的“水门”从机身倾泻而下,山西航产集团用民航界最隆重的“过水门”仪式,迎接战“疫”英雄回家.jpg

3月19日,搭载着首批130名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包机平稳降落在太原机场,一道迎着彩虹的“水门”从机身倾泻而下,山西航产集团用民航界最隆重的“过水门”仪式,迎接战“疫”英雄回家1.jpg

3月19日,搭载着首批130名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包机平稳降落在太原机场,一道迎着彩虹的“水门”从机身倾泻而下,山西航产集团用民航界最隆重的“过水门”仪式,迎接战“疫”英雄回家。(本文图片均由仙博拍摄)

守阵地 密织“天罗地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机场是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重地”。1月22日,山西航产集团紧急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统筹集团公司医疗队伍管理,购置和储备防护服、专用口罩、体温监测设备等防疫物资。在航产集团所辖的5个机场配备体温监测设备,设置27个体温监测点、排查点,当日下午对所有武汉到达航班开展体温检测,并从1月23日开始覆盖所有进出港航班。

为了提高科学防控水平,航产集团从组织领导、应急准备、宣传培训、物资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安全防护、健康巡检、发热旅客处置、信息通报等11个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6个专业保障组,先后完善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技术指导手册》等技术规范标准,指导从基层到机关,全员科学防控。

航产集团所辖的5个机场配备体温监测设备,设置27个体温监测点、排查点。图为:太原机场设置红外体温监测点。 仙博 摄1.jpg

太原机场设置红外体温监测点

复产复工.jpg

航产集团下辖5个机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逐步升级防控措施,布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的“天罗地网”。对候机楼等公共区域实施更高频次的消毒和通风工作;对旅客使用较频繁的卫生间、母婴室、自助值机、电梯等设施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区域做到每小时消毒一次;对现场问询柜台、旅客座位等设施,每两小时消毒一次;登机廊桥实行实时消毒,到达一架次航班立即消毒一次。每日航班结束后对候机楼所有区域进行为时4个小时的全覆盖消毒。

为保障正常运输生产和旅客出行需要,机场不停航生产,员工在岗在位,太原机场依然保持了与海口,杭州,三亚,深圳,上海等近25个城市定期航班飞行,设立了人员、药品、设备、器械优先紧急运输的“绿色通道”。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取消航班,给予旅客及时周到的退改签服务,确保旅客权益;对于旅客因疫情导致车辆滞留的情况,免收延期停放时间的停车费用。

一把手带头,一天一研判。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机场一线了解疫情,督导解决问题,推动山西航产集团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

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1.jpg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太原成为赴京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之一,航产集团扎实做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防控工作,坚决筑牢首都防境外疫情输入屏障。3月21日,多伦多至北京HU7976航班成为首架经停太原入境赴京的国际航班。太原机场严格执行国际航班的保障流程,成立现场指挥部,设置航班和旅客保障的专用机位、专用通道、专用发热旅客处置区;地面转运对接、航空器保障、行李保障、旅客保障人员提前到位。

航班落地后,公安警力在预定点位开展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做好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客运人员协助做好旅客出港工作,安抚旅客情绪;对行李实施统一消杀,摆放至指定位置,协助旅客核查行李;引导接送留观车队到达指定地点,开通进场绿色通道,实现人员转运隔离的无缝对接。机场和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确保对航空器、航站楼以及旅客经过的设施、设备全面消毒,并妥善做好货物保障等工作。

战疫情 畅通“空中动脉”

白衣做战袍,悬壶入荆楚

疫情越来越紧急,为全力保障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安全顺利出行,航产集团特设了5条安检通道作为医疗团队特殊保障通道,专人负责帮助医务人员快速打包、托运行李、快速顺利通过安全检查。同时,开辟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进出港“绿色通道”。交警支队提前上岗,合理优化医疗部门车辆进场路线;候机楼派出所在航站楼核心区域和环节做好秩序保障;配餐公司精心准备了营养餐,并附上爱心卡片,表达对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和真挚谢意。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航产集团每天平均有1800名一线员工坚守岗位,奋战在最前线。协助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运送10批1452名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完成救助任务的医疗队陆续归来。

去时无畏,来时无恙。3月19日10时50分,随着MU7884包机平稳降落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共130人平安凯旋。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山西航产集团用“过水门”仪式为专机“接风洗尘”,用民航最高礼遇向山西英雄们致敬。

整装列队的护卫人员,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医护人员敬礼,用洪亮的呼声“欢迎英雄回家!”向他们致敬;贵宾区域提前进行了全面消毒,保障人员提前到岗做好准备工作;机场公安局提前规划部署,对机场道路交通保障、贵宾楼及迎接仪式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进行周密安排,规划专用停车位,优化保障车队行进路线,确保保障到位、车辆畅通、秩序良好。

此外,山西航产集团专程为所有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纪念版登机牌”。登机牌为实名制,每一张都具有唯一性。背面素材采用湖北武汉的代表建筑黄鹤楼、长江大桥及山西太原的代表建筑双塔,象征无畏的白衣战士星夜兼程、逆行千里驰援湖北,三晋大地与荆楚大地并肩作战、共渡难关。

在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记载光荣行程的同时,登机牌还享有山西航产集团所辖机场贵宾卡功能,医护人员本人持登机牌在一年内可享受免费停车、优先值机、贵宾安检以及贵宾厅候机等一系列尊贵服务。

循着祖国和人民的召唤,民航人竭尽全力畅通“空中动脉”,为奔赴前线的白衣战士和救援物资保驾护航。

自新冠肺炎.jpg

夺双胜 携手共克时艰

“虽然民航业受疫情影响严重,但我们不能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毅力和耐力,不负韶华,不辱使命!”3月7日,山西航产集团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暨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航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郝孝义鼓励全体干部员工,吹响了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快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为目标,航产集团全力推动太原机场、长治机场改扩建工程、大同机场机坪扩建工程,推动太原机场一批升级改造项目复工复产。目前,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工作,总规修编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后,已报民航局审批,力争实现年内武宿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太原机场机坪扩容项目、桥载设备工程、机坪塔台设施设备建设、T2航站楼卫生间改造、应急救援设备改造升级等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3月份实现全部复工。

3月10日,一架由太原飞往新疆若羌航班从太原机场顺利起飞,搭载了来自太原及周边地市的49名巴州中铁公司员工返新疆复工,这是疫情期间太原机场保障的首架复工包机航班。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太原机场推出“企业复工包机”定制服务,主动对接各大航空公司推出包机、包座等服务项目,承接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力求通过高效安全的航空运输推动复工返岗效率。

目前,大多数国内航线和部分地区航线陆续恢复执行,机场运力恢复至疫情前航班计划的60%。航产集团积极联系各大航空公司尽快恢复、加密各重点城市、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复工复产迫切相关城市的航班;帮助各大航空公司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停机位,放置暂时停飞运力,解决航司的后顾之忧,全力支持航空公司恢复航线航班。

同时,航产集团积极努力带动山西民航运输行业各领域全面复工复产,支持各控股公司、参股公司、托管公司以及与山西航空产业相关联的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对承租航产集团各成员机场候机楼内商业用房的商户,免收2020年2、3月份房租及特许经营费用;缩短航空公司航线补贴的结算周期;为促进航空公司尽快恢复航线运营,对部分航线给予政策补贴。同时,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规定,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机场服务收费。(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芸)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