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筑牢防汛“安全堤” 中航油广东有效应对雷暴极端天气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9 16:27:00

5月下旬,广东天气进入“龙舟水”期。为防范“龙舟水”可能对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航油供应一切如常,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及早行动,扎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将防汛工作抓早抓细、抓实抓紧,全力确保安全渡汛。

提前预警 统一部署

“大暴雨预警:广州即将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5月20日夜间至21日降雨暴雨局部大暴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做好应对工作。”5月20日上午,广东分公司在安全交流微信群里发出暴雨预警,第一时间启动了极端天气应对程序。

5月21日起,广东“龙舟水”降雨如期来临。今年“龙舟水”期间暴雨强度较去年强,降水期更集中,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成,预计将持续至6月20日,有5次暴雨过程,其强降雨严重时将引发城市内涝、河流洪涝和地质灾害。

为做好“龙舟水”和短时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分公司加强防汛力量,要求各单位迅速检查各自应对预案,落实预测预报措施、应急处置方案等,明确责任人,进一步夯实防汛责任;将广州管道中心确定为本次“龙舟水”期间重点关注的单位,将黄埔、增城辖区的长输管道列为重点关注风险点,将各库站自控系统列为重点关注项,对重点风险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除险加固责任,确保万无一失;要求各单位的应急预案进行进一步细化,确保不漏项,着力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要求各单位通过交接班会、微信群、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播放相关防汛、避险、互助等知识,引导员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想方设法做好应对雷暴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变化,及时准确掌握处理雨情、水情、险情和灾情;业务部进行重点监控,加强不定期抽查,确保雷暴天气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及早准备 多措并举

收到预警信息后,分公司各单位迅速行动,启动防雷暴天气应急预案,增强对员工的思想引导,积极做好防范集中强降雨各项工作,形成防汛强大合力,确保安全生产正常运行。

作为本次“龙舟水”期间的重点关注单位,广州管道中心改变既有巡查方式,采用步巡代车巡的方式有针对性加强巡查;经过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的多处水土流失隐患,并根据预定方案及时采取填埋沙包等方式进行抢修;加强阀室排水、强化监控设备检查、推进相关应急演练,及时梳理清单汇总等。一系列有效的应急处置切实保障了白云机场的航油管道的安全运行。

广州航空加油站则根据岗位的不同,规定了当班调度员、当班加油员、值班主任、值班经理等人员在面对雷暴雨天气时各自的应该做到的应急处置措施,做到各环节负责到人、分工明确。

广州中转油库对全库设备进行了检查及加固处理;重点巡查了电缆沟槽等容易积水的地方以及检查复核各类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对人员进行安全再教育,严禁雷暴雨天气上罐作业,外出作业注意个人防护。

揭阳分公司制作了防台风和雷雨检查确认单,确认单明确了各项具体的检查内容、检查人、负责人、完成状态等,囊括了台风信息、人员安排到检查细项、损失情况、总结等信息,切实保证暴风雨来临时各防范应对工作落实到位。

梅县供应站在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检查外,还提前增购后勤保障物资,如食堂准备好两天的餐食供应,瓶装水、速食面、饼干的预备等。

暴雨来袭 从容应对

5月20日至27日,广州地区连续遭遇了几次不同程度的雷雨来袭。5月21日晚,广州市除南沙区外,其他各区普遍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黄埔区和增城区局地有特大暴雨,直接导致了广州地铁十三号线暂停营运。处在黄埔区的广州中转油库则因提前做足了准备,暴雨来临,也能从容应对。

21日当晚,广州中转油库当班作业组密切留意天气变化,及时对各项电子设备进行了断电保护,同时对自控室机房、办公楼配电房进行检查。暴雨去后,作业组及时对库区进行了排水作业并对库区设施设备进行排查,统计复核雷暴雨对油库的影响情况。而暴雨带来的大面积浸水,导致22日的黄埔区道路基本陷入瘫痪状态,接班作业组无法按时到达油库进行交接班。接到消息后,已经奋战一夜的作业组调整内部休息排班,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安全生产中。

暴雨降临之下,作为本次重点关注单位的广州管道中心及其重点关注的黄埔、增城辖区管道风险点一切正常。“龙舟水”来袭,检验了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各单位面对极端天气的应急预案和处置能力。目前仍处于“龙舟水”期间,各单位将继续关注天气信息及预警,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魏秀霞 )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