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走好每一步 守护每滴油 华南蓝天油料公司广东分公司安全生产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10-28 14:28:00

49.20千米+93.45千米=142.65千米。这是华南蓝天油料公司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第一航油管道与第二航油管道相加起来的总长度。管道穿过繁华市区街市,穿过清澈的流溪河与增江,穿过崎岖的从化与增城山地……沿线地貌的不断改变,给管道日常管理维护带来了挑战。管道中心的员工该如何践行“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初心使命,每一个航油人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下先手棋
主动维护保障安全

“安全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需要主动做好安全的准备措施,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广东分公司安全总监秦一峰娓娓道来。
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广东分公司遵循华南蓝天公司“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要求管道中心在日常管道巡查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和隐患,防患于未然,遵循设备运行的周期性规律,定期对航油管道进行检查维护,确保供油安全。
“现场监督很重要!我们主要担心施工队未了解管道位置就开挖,所以还是要在现场时刻盯紧施工进度。”资深加油员罗州说。
当第二航油管道ZC007开挖点施工时,罗州冒雨在现场督工。为了保证管道内检测修复工作的进度不受影响,他积极与附近业主方沟通解释,直到深夜22时才下班。想起已错过了机场的例行核酸检测时间,他赶紧自行前去医院检测。虽然监督施工十分辛苦,但罗州并未有丝毫怨言。他说,确保管道内检测修复工作的如期完成才是最重要的。
饮头啖汤
人机融合提高效率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应该拓宽思路,通过科技手段来提升管道的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对安全的宏观把控。”广东分公司安全业务部经理管锡昭介绍起无人机巡管的由来。
为响应集团公司“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的号召,4年前,广东分公司便开始立项规划,并到南方电网进行调研,学习无人机巡查的相关经验,从而更好地将这项技术融入日常巡查之中,探索“人巡+机巡”深度融合之路。
“有了无人机的协助,效率明显提高。单纯依靠人工,不仅耗时长,还会受地貌影响,难以发现一些管道占压的情况,但现在我们只要坐在这里,就可以轻松巡查。”飞手邓志强驱车来到CH030附近的空地上,熟练调试无人机机翼,安装电池,再设定飞行路线。随着嗡嗡的机翼声响起,不一会无人机就飞上天空,邓志强通过平板电脑的监视画面,从高空俯视在深山密林之中的航油管线。
短短1个月、52架次飞行、144.57千米巡查长度、848.11分钟飞行时长,在无人机的协助下,管道中心已发现并排查了4处安全隐患。
无人机巡管是业内首次尝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管道中心的员工以问题为师,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为了避免起降点信号差导致无图传信号,飞手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以便察看视频;为了让无人机更好地适应地形地貌变化,及时调整巡查高度,飞手改用手动操作。“在过程中慢慢发现问题,再拓展功能,最终打造一个可以长久应用的协助人工巡查的新巡管模式。”谈及无人机巡管的应用前景,管锡昭充满了信心。
交真朋友
沟通交流获取信任

“将心比心,在保护管道自身利益的情况下,以朋友的方式融入他们。”这是广州第一航油管道的师傅们在巡管时,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广州长输管道存在较多安全距离不足的隐患,在隐患拆除问题上出现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若强制拆除,容易招致群众反感,不利于以后的管道巡查工作开展。于是,管道中心现场主任张锦棠带着巡管的员工与每一个业主方详细解释沟通,争取其配合。
在大源村开展拆除范围划定的工作时,张锦棠向屋主详细解释了管道半径5米范围内不能有建筑物的要求,并普及了管道安全的重要性。他细心地为屋主测定被拆范围,在拆除违建范围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好业主合法范围内建筑物的安全稳定性。这一举动获得了业主理解,并愿意积极配合。
管道中心经理严显智多次陪同白云区相关领导对于白云区的清拆现场进行复查。“白云区政府对于此次拆除违建的行动很重视。我们要借助这个契机,确保管道沿线安全。”严显智对完成第一航油管道的清拆工作充满了信心。
倾全身心
管道细节牢记心中

“这条管道我们巡查了这么多年,早就把它埋在心里了!遵守巡管工作流程,牢记管道走向和管桩号码,是作为一个管道中心员工最为基本的要求。”管道中心现场主任王粤和陈泽明笑着说。
“基本要求”,字面上看起来是一个十分简单的工作任务,背后却是员工需要熟悉3000多个管桩的第二航油管线。在王粤和陈泽明的眼中,这里每一寸草木的变化都可能影响管道安全。师傅们不仅会通过附近土方的变化和车辆的变动情况来观察是否有动工迹象,还会通过附近一些植被的变化来判断管道是否有受损情况。
“做这行,就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巡管的车辆缓慢地沿着管道行驶着,王粤和陈泽明不时望向路边。师傅们不仅要往近看,检查管桩等标志是否受损,还要观察管桩半径5米范围内是否有影响管道安全的施工或建筑占压的情况,避免管道受损。
“下车,HD116-11附近的施工情况我们需要去看看。”王粤和陈泽明一边与施工方交流了解施工情况,一边拿出责任告知书指向地面,向施工方介绍这片区域的5米范围内的航油管道走向。“管道早就埋在心里”并非一句夸张的话,而是每一位管道中心员工的基本技能。对于管道走过的每一片土地,无须管桩的提示,他们早早就在内心标定画出。
如今,华南蓝天公司的安全文化已深深烙印在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居安思危,管道安全维护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唯有守住安全底线,确保本质安全,持续改进安全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才能确保航油管道供油安全无误,为再创中国航油“金色30年”打好基础。(中国民航报 记者郭瑛 通讯员李业群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