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积极推进航煤管道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08 14:49:00
 

2022年10月28日,随着最后一处航油长输管道历史遗留外部占压隐患的解决,经广州市黄埔区管道主管部门验收,在“国家油气输送管道隐患与高风险区域管理平台”销项后,标志着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2022年14项航油长输管道外部隐患治理工作全部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100%,共拆除占压建(构)筑物面积650㎡。

积极响应  主动作为

广州第一、第二航油长输管道总长度143.53公里,跨越了广州市6个行政区,终点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白云国际机场供油的生命线。

2022年年初,根据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广州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广东分公司立即响应,组织按新标准新要求对管道隐患问题进行全覆盖自查,排查出外部占压隐患14项,高风险区域2项。14项外部占压隐患散落分布在广州白云、黄埔、花都、增城4个行政区、不同的街道和村落,占压的建筑物业主涉及供电局、厂房、村委、个体户、村民等,个别隐患成因复杂、时间久远。根据工作要求,广东分公司须在202210月30全面完成隐患整改,并报区政府管道主管部门核查销项。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涉及行政区多、建构筑物面积大等困难,广东分公司迅速行动,成立了长输管道隐患整治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与工作内容,建立隐患台账,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按时完成管道隐患治理工作。”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陈耀在管道隐患治理布置会上强调。

统一思想  迎难而上

油气管道占压会影响日常巡检、抢维修作业,还有可能导致管道长期承压,引起不均匀沉降,甚至还有可能形成油气聚集密闭空间,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于历史原因、土地原因等因素,油气管道占压问题一直是影响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的顽疾。

面对管道隐患治理难题,广东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以“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完成时间、定整改完成人、定整改验收人”的五定原则,全方位部署管道隐患整治相关工作。

自4月1日起,长输管道隐患整治小组每周组织召开管道隐患整治进展内部沟通会,邀请分公司领导、安全业务部、企划财务部、管道中心代表参会,梳理隐患治理每周进展情况,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间,重点协商解决隐患治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把握隐患整治大局方向,明确治理方案。在外部沟通协调方面,长输管道隐患整治小组积极参加市、区管道主管部门的会议和督导检查,多次协调沟通街道、村委和相关单位,努力推动整改,累计参加现场协调会50余次,为坚决打赢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14项外部隐患中,其中一处是涉及电力设施的隐患。该处电房规划建设手续齐全,且涉及到村内电力供应,此时,“迁改电房”还是“迁改管道”这个难题就摆在了长输管道隐患整治小组面前。经过多次与区应急局、供电局、街道的沟通,充分论证迁改的可行性,经过几个月的沟通协调,确定电房迁改方案,10月27日,该电房拆改,占压隐患得到消除。

隐患整治过程中,广东分公司不断细化各方职责,通过签订拆除协议、探明管道走向、划定建筑物清拆范围等手段,借助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能,督促业主按时对建筑物进行拆除,通过多方联动,圆满高效地完成了隐患整治工作任务。

政企联动  齐抓共管

广州两条航油长输管道途经6区18镇(街道),管道沿线复杂,地形多样,社会环境复杂,其中第一航油长输管道于2004年投产,建设时间早,早期的征地范围、设计规范、安全间距、施工工艺等与现在的要求存在差异,导致出现历史遗留问题。多年来,管道企业由于没有行政执法权,在管道管理过程中会与沿线单位或个人产生纠纷。

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主动联系,及时对接各区政府管道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安全检查、联合宣传、应急预案报送等相关工作,2022年,共排查出高风险区域2项,均与政府管道主管部门签订了安全风险管控机制,进一步深化了政企联动机制,有效推动了管道隐患治理工作。

去年,我们的管道隐患在白云区政府和管道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清拆了处间距不足或占压建构筑物,成为政企联动共同治理管道隐患的典范”,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经理严显智兴奋地介绍着。

在所有的管道占压隐患中,黄埔区1处街道居民建筑物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由于“业主常年在外地、二手房东做不了主、租户不配合”等因素,给隐患治理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广东省能源局、广州市发改委、黄埔区应急局、华南蓝天公司多次到现场督办,有效化解了矛盾与冲突,给隐患治理工作带来了新的转机。

在区管道主管部门指导下,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和协调下,治理小组与业主、租户反复多次的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了整改方案10月28日,该处管道隐患得到消除。

普法宣传  精准施策

针对每一处管道占压隐患,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本着“管道占压零容忍”的态度,率先与业主进行沟通协调,了解占压形成的历史缘由,对所有的隐患采取“一点一策”的方式,通过文件宣贯、管道保护法普法宣传、“岔开工作聊家常”等形式,本着“友好协商,双赢为赢”的态度,拉近与业主之间的距离,创造和谐的沟通氛围,避免矛盾产生。今年,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累计开展入户宣传80余次,4处占压隐患均由业主自行拆除,

“一开始跟业主谈的时候,业主都是抵触情绪,甚至会产生冲突。每一处隐患都需要沟通很多次,业主才会放下戒备,开始配合完成管道隐患整治工作”,巡管员张少华笑着说道。

为防止隐患占压死灰复燃,管道中心不断加强管道地面标识,定制安装不锈钢地牌,通过每天对隐患占压点进行巡查,确保管道隐患整治彻底。2022年,全年共补种管桩181根,警示牌13块,张贴管道管桩标识450个,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主体责任。

砥砺奋进,戮力前行。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凝聚共识和力量,总结长输管道隐患治理工作经验,不断提升管道安全运行管理水平,确保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供油生命线畅通。(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邓志强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