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波音致力持续深化与中国航空业的战略创新合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24 21:35:00

2017年波音步入了第二个百年,同时与中国航空业的这份“飞越时代的合作”也进入了第四十五年。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表示:“从1916年,波音聘请中国工程师王助设计首款获得商业成功的C型双翼机,到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搭乘波音707‘空军一号’专机访华将波音飞机引入中国,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波音与中国航空业的各方建立了持久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扩大在华投资,加速创新合作

 511日,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在浙江舟山的正式开工将双方合作推至了历史新高度,也再次展现了波音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坚定承诺。为更加贴近中国客户,支持产能提高,波音首次将737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建成后的舟山完工中心,将开展737 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及支持737 MAX飞机的交付工作,计划每月交付810架飞机,年交付量约为100架。根据计划,预计2018投入运营为年底交付做充分准备。这一与中国商飞合作建设的项目将是中美两国在高技术领域加强合作的一大突破,对推动中国航空事业发展、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舟山群岛新区开发开放、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波音在华业务近期取得的主要进展,还包括:

波音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合资企业——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庆祝了第一百万件产品下线交付。第一百万件产品是787梦想飞机的翼身整流罩。天津波音是天津成立最早、人员规模最大的航空制造企业。

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有限公司获得了其波音线装航空座椅质量验收权力。

中国电子商务和快递业的蓬勃发展使得货运市场对标准机身货机的需求巨大,波音因此于去年启动了新一代737-800波音改装货机(737-800BCF)项目。首架737-800BCF的改装工作已在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展开,预计于2017年第二季度完成构型,并将于第四季度交付。

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始推进空域和空中交通管理联合开发项目,致力缓解中国天空中日益严重的拥堵。协议范围包括波音在空域管理、流量管理、航空数据、通讯、导航、监视、气象、通用航空和培训等领域提供行业领先的专业支持,为民航局在这些领域的关键举措提供支持。

波音全资的上海波音航空飞行培训中心在已有737NG747757/767787全动模拟机的设备基础上,新增一台 737 MAX全动模拟机,将于今年内投入运营。

连续五年飞机交付量超140

目前,中国运营的所有民用喷气机中,超过50%是波音飞机。2013328日,波音向中国交付了第1000架波音飞机。近5年来,波音连续年交付中国用户飞机数量超过140架,今年更是有望接近200架。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说道:“中国正在成为创造全球航空业新商机的强劲‘引擎’,交付前1000架飞机给中国用户,波音用了40年的时间,但交付下一个1000架波音飞机给中国用户,我们预计仅需7年时间。”

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6810架新飞机,中国将由此成为世界首个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 

高效机型促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据悉,目前中国民航已与4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直航,每周共有约4200个航班。中国各大航空公司新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240条,未来还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运力投放。

737系列飞机帮助航空公司开辟全新的点对点航线,有效避开大型航空枢纽,提升运营效率,连接“一带一路”上的新兴市场和地区。预计将于今年交付给中国用户的737 MAX在新一代737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燃油效率,将为航司开辟更多直飞市场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这些飞机可以实现更少的经停、更快的行程和更低的成本,通过更高效地将新兴地区与“一带一路”相连,最终实现刺激运输量增长并促进更快速的经济发展。此外,提供了全球货运市场90%货运能力的波音货机显著延伸了中国在各个地区的贸易和发展足迹。

 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中国民航起着引领全球空中丝绸之路目标发展的重要作用。随着北美国家新的长期签证政策出台,中国出境游的增长才刚刚开始,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增长到现在的三倍。这里依然有继续通过空中丝绸之路增强“一带一路”的连接能力,并顺应区域发展趋势为中国市场带来经济增长潜能的巨大机遇。

中国作为远程航线市场增长最为迅猛的国家,一直保持着超过15%的年增长率。中国航空公司进军国际远程市场仅用了5年时间,份额就从38%提升至52%。目前,超过80%的跨太平洋运力由波音飞机提供,具备高灵活性的波音飞机,能有效帮助中国航空用户开辟新的航线。

过去5年间中国出现了超过100个新的远程市场,其中75%为次级市场,许多新兴市场的崛起是超级城市扩张的体现,例如深圳(珠三角)、杭州/南京(长三角)、以及天津(京津地带)等纷纷开通了新的远程航线。兼具高效率和优秀远程飞行能力的787,能够降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盈利水平;为乘客提供更多便利,有助于刺激市场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787系列机型飞行的第一目的地市场,22家航空公司(其中18家为外航)将787投入在90条直飞中国的中远程甚至短程航线的运营上。787具备的诸多优势,让成都—洛杉矶与福州—纽约等原不可能直飞的56条远程航线成为现实。如今,787系列机型的高效远程直飞已经累计承载了超1.2亿人次的乘客出入中国。

 庄博润表示:“任何扩展、连接和创新,都需要携手合作才能取得成功。波音非常自豪在四十五年中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各航空公司和航空工业开展合作,支持中国发展航空基础设施和能力、发展和应用新技术。我们之间飞越时代的合作伙伴关系,正在促进中国航空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和成功,不仅仅在当下,而且朝着未来数十年进发。让我们共同打造全球航空丝绸之路。”(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