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波音在华45周年 与中国民航共成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7-24 13:43:00

自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波音与中国民航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1994年,中国政府放宽政策,引入外国制造的民航飞机。同年5 月,中国政府批准允许外商投资中国航空企业、机场、飞机维修和民航相关企业。同时,中国民航还加强了对外合作与交流,以及区域技术合作。

投资巨大 设立合资企业

波音在中国投资巨大,而且是中国航空制造业颇大的海外客户。波音在中国的业务每年对中国经济的直接支持达到8亿美元~10亿美元,具体形式包括来自许多供应商的采购、合资企业收入、运营活动、培训以及研发投资。

超过9000架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上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包括波音737、波音747、波音767、波音777和颇具创新意义的波音787梦想飞机。

波音747-400波音改装货机项目的第一个改装中心位于中国,改装项目的很多零部件和组件在中国生产,在中国进行改装、测试和认证,并在中国厦门交付。超过35家中国公司作为直接供应商在制造领域与波音开展了合作,另外有数以百计的中国公司参与了波音飞机零部件的生产中。

1998年,波音与赫氏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波海航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中国生产飞机内饰和辅助结构的复合材料零部件。

2011年9月,波音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签署了制造波音737飞机水平安定面的10年期合同。这是波音与中国供应商签署的最大一笔合同。2012年11月,中航工业—波音制造创新中心在北京设立,帮助提高中航工业下属工厂的竞争力,为波音飞机提供高质量的零部件。后续两个制造创新中心分别在西安和沈阳相继成立。

波音向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波音与中航工业合资企业,简称“天津波音”)以及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波音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简称“上海波音”)注入了大量资金。天津波音为民用飞机制造内饰零部件和复合材料结构件。上海波音是一个维护、维修和大修中心,负责航线维修、重度维修以及飞机内饰、航电和机载娱乐系统的升级。

2015年9月,波音与中国商飞宣布在中国合作设立波音737完工中心和交付中心。该中心将面向中国客户开展737飞机的内饰完工、喷漆和交付工作。

2016年2月,波音在上海波音启动了新一代737-800波音改装货机项目。波音预测,未来20年全球客户将需要超过1000架波音737改装货机,其中来自中国国内航空货运运营商的需求占到了近1/3。

此外,波音还在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中拥有股份,并在中国运营着一系列全资子公司,包括上海波音航空飞行培训有限公司(飞行员、机组和机械师培训机构)、Aviall公司(航空备件分销商)和杰普逊公司(世界领先的飞行和导航信息服务提供商)。

开展科研培训合作 授之以渔

除了在中国做“卖飞机”的生意之外,波音还不断开展与中国民航的科研培训合作,加强对华技术服务,满足更深层次竞争的需要。对用户而言,选购飞机的出发点除了全面衡量其性价比,挑选最适合市场发展的机种之外,最看重的还包括售后服务与技术服务。

自1993年以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波音同中国民航局与中国的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为制定航空法律、形成运行能力提供支持,具体包括安全提升、航路开辟、空域重新设计、机场研究以及仿真建模服务。1994年,中国民航总局、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及波音公司一起成立了一个高级顾问委员会,此后每年都召开例会指导合作。

1995年6月,波音向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赠送了一台波音737全动飞行模拟器。它与1994年12月投入使用的北京波音中国备件服务中心、波音飞机多个部件的转包生产,以及若干次飞行安全研讨会和空管合作项目一起,构成了波音在华投资1 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

自1992年以来,波音与中国航空企业、中国民航局和行业合作,为约6万名中国航空专业人员提供高级职业培训,培训课程包括飞行员技巧、运营、维修工程、法规、空中交通管理、高层管理、航空公司管理和营销、制造、质量保证、金融和工业工程。

2009年,波音设立了波音(中国)研究与技术部。同年,波音与中科院开展研究合作。2010年,波音与清华大学设立了联合研究中心,开展飞机客舱环境、先进材料、计算机科学和工业设计等方面的研究。2012年,波音加入座舱空气革新性环境研究中心,深化了与天津大学和其他6所中国著名大学在飞机客舱空气环境研究项目方面的合作。

2012年11月,波音中国学院在北京设立,旨在为进一步加强波音在中国的培训建立一个整合平台。

环保和社会责任 一个都不落下

作为现代企业,承担环保和社会责任是其必不可少的软实力。

2010年,波音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合作设立了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联合研究实验室。2011年10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使用一架现役波音747-400客机成功进行了中国首次航空生物燃料验证飞行。

2012年8月,波音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联合设立了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该中心与中国的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合作,研究可持续的航空生物燃油等相关技术,以提高航空业的能源效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的首个研究项目正在探索使用废弃食用油(在中国常被称为“地沟油”)提炼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的机会。

2015年3月,波音与海南航空和中石化用一架波音737-800飞机进行了中国首次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载客飞行,这是中国民航历史上又一重大环保里程碑。

在中国,波音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愿景就是充分发挥公司的专业特长以及兑现在教育方面的承诺,大力促进中国的青少年从小学到大学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领域接受教育。

在小学阶段,波音实施了“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该项目于2009年在北京启动,从2011年起扩展到陕西、山西、西藏、四川、河北及天津等地,目前已经有1400多所(次)学校的10万多名学生参与其中。在中学阶段,波音支持在北京的高中生参加FIRST机器人大赛,鼓励青少年参加科学和技术相关活动。在大学阶段,2008年,波音确定了4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以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并且承诺为这几所大学提供资金和项目方面的全面赞助。

如今,在中国运营的所有民用喷气飞机中,超过50%是波音飞机。2013年3月28日,波音向中国交付了第1000架波音飞机。近5年来,波音年交付中国用户飞机数量超过140架,今年更是有望接近200架。

“中国正在成为创造全球航空业新商机的强劲‘引擎’。交付前1000架飞机给中国用户,波音用了40年的时间。但交付下一批1000架波音飞机给中国用户,我们预计仅需7年时间。” 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指出。

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6810架新飞机,中国将由此成为世界首个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

我们有理由相信,波音将在中国市场上继往开来,走得更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光琪凝)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