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如何改变未来飞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0 10:3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报道:近日,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宣布设立“纳米复合材料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应用于航空领域的纳米功能复合材料的相关科研活动。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复合材料在客机上的使用比例日益增加,民机制造商推出的几款全新机型的复合材料使用比例都达到了50%以上。强度高、质量轻、抗腐蚀等诸多优势使得复合材料在航空工业中的大量应用成为趋势。而纳米技术的使用则可以继续大幅提高航空复合材料的性能。

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王忠介绍,纳米技术可以提高复合材料的韧性和导电性,使得机体的抗冲击能力和抗雷击能力更强。纳米技术还可以提高复合材料的自愈合能力,并可以通过遍布机身的传感器实现对飞机的健康监控。这些都将大大提升飞机飞行的安全性和航空公司的运营效率。

“科研成果的应用不是在实验室完成的”。作为该项目的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范守善表示,科研需要工业界的介入,只有与工业界的顶尖企业合作,明确需求,才是科研成果落地和应用最有效的途径。目前,空客A350是全球复合材料使用比例最高的民用客机,达到了52%以上,随着纳米技术的加入,未来航空复合材料在客机上的使用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此次合作也意味着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在成功参与所有空客项目的组件设计之后,开始涉足科研领域。“我们对科研成果的应用保持开放的态度,也会探索更多的可能性”。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程龙透露,这些科研成果未来将不仅应用于空客的飞机产品,也会应用于城市空中交通和无人机等前沿领域。

此次合作还得到了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支持。空客还宣布将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设立“空中客车奖学金”,以支持纳米科学领域未来人才的培养与发展。空客中国民用飞机首席运营官马福朗表示,借助中国在纳米科学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利用空中客车公司在航空制造领域的专业知识,双方能够加深相互了解,为航空工业中纳米科学的实际应用做出贡献,将空客与中国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