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在航站楼内营造“地域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31 19:07:00

“地域感”(Sense of Place)可以理解为:能够反映或捕捉某个地域的精神或氛围的环境特点或设计符号。今天的航站楼早已不再是老式古板建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融入了“地域感”,它们深深地根植于所在地区的景观和文化之中,突显了机场在当地所扮演的角色,甚至使机场本身也成为旅行的一个打卡点。

机场是旅程的起点和终点,它给旅客留下了对目的地的第一印象。如果机场给人留下的印象符合当地实际,那么在帮助旅客熟悉和适应当地环境的同时,也将给他们带来积极的出行体验。这有助于提高机场的商业收入,刺激机场所在城市或地区旅游业的发展,甚至提升当地居民的自豪感。

“地域感”代表着与众不同

“地域感”将机场与所在国家或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已成为实现差异化的有效途径,它能够给机场带来竞争优势。旅客期待在航站楼得到独一无二、引人入胜且令人难忘的出行体验,而非千篇一律的服务感受和印象。

在航站楼内营造“地域感”1-赫尔辛基机场新开放的中央广场——Aukio,给旅客带来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旅客可以通过360°的LED屏幕,借助声景和互动墙技术体验芬兰的自然风光.jpg

赫尔辛基机场新开放的中央广场——Aukio

例如,对于芬兰机场集团而言,机场是外界通向芬兰的门户。芬兰机场集团希望旅客在抵达机场时也能瞥见芬兰,即便停留时间很短。机场管理方考虑将芬兰森林带入航站楼,甚至让旅客在航站楼内一年四季都可以体验到芬兰的冬季雪景。

意大利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的新航站楼则通过“地域感”展示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将它视为城市的一张名片。在现有威尼斯式建筑的基础上,马可·波罗机场通过各种纹理、色彩、图案、植被、照明来打造颇具现代感的威尼斯风格设计。航站楼内描绘了马可·波罗的远东旅行路线图,以向这位历史人物致敬。

“地域感”的营造

良好的“地域感”应融合建筑、室内设计、零售、餐饮等重要元素,形成一体化的设计。每个设计元素都不可或缺,它们共同讲述机场的总体情况,突显机场所处地区的独特地理位置和人文背景。

为找出具有代表性的本地元素,需要在航站楼设计之初开展大量的调查工作,搜集当地的历史、自然、情感等独特元素。然后融合这些要素,营造独特的“地域感”。

受到长滩阳光明媚的天空和悠闲氛围的启发,美国长滩机场现代化改造的设计模糊了室内外的界限。候机大厅充分利用了南加州的宜人气候,设计成棕榈树成荫的庭院、郁郁葱葱的花园、阴影下的木板人行道,甚至还有一个火坑。

在航站楼内营造“地域感”3-挪威卑尔根机场的航站楼采用“翼展”的设计概念,灵感来源于该地区的独特的峡湾地貌.jpg

挪威卑尔根机场的航站楼

位于挪威西部的卑尔根机场采用“翼展”的航站楼设计概念,其灵感来源于该地区独特的自然地貌。该建筑采用一对展翅的设计形式,各建成出发大厅和到达大厅。附属指廊则抓住了精髓,像峡湾一样敞开臂膀迎接飞机。同时,航站楼立面采用钢化玻璃材料,呈现通透明亮的效果,让旅客能够感受周围的自然风光和变化多样的自然光,有力诠释了机场的“地域感”。

“地域感”植根于当地特有景观

建于1975年的留尼汪岛罗兰·加洛斯机场的旧航站楼在设计建筑的支撑结构时,受到了留尼汪岛的标志性植物——“树蕨”的启发。旅客透过该机场航站楼的主玻璃幕墙,就可以欣赏到岛上高度3000米最高峰的全景。其在重新设计航站楼时,更加注重营造“地域感”,融入了热带植被和火山岩等元素。留尼汪岛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富尔奈斯火山的所在地。

位于意大利北部的贝加莫机场在设计之初也充分考虑了当地的景观元素。通过增加天花板的高度,开阔旅客在航站楼内观看周边景观的视野,尤其是让旅客轻易看到坐落在前面山坡上的贝加莫市。贝加莫机场认为,这将使旅客的心情更加愉悦,进而提高他们在机场商店内的购物意愿。

通过芬兰机场集团旗下机场的设计和装饰,旅客同样可以感受到当地景观的元素。2019年,赫尔辛基机场新开放的中央广场给旅客带来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旅客可以通过360度的LED屏幕,借助声景和互动墙技术体验芬兰的自然风光。

芬兰机场集团也偏爱芬兰式设计元素,注重引入芬兰设计师经典作品。芬兰基蒂拉机场设有一个以圣诞节为主题的儿童区,以及一个可以使旅客全身心放松的壁炉区域。而“圣诞老人机场”——罗瓦涅米机场则安装着由驯鹿鹿角制成的大型吊灯。

营造“地域感”无关成本

营造“地域感”并不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通过机场内的重要细节就可以营造出“地域感”。例如通过引入本地特色品牌或广告牌,翻新现有休息室,都可以营造“地域感”。营造“地域感”不仅不会增加成本,有时还会带来额外的收益。

在航站楼内营造“地域感”2-温哥华机场将建筑风格、室内设计、商铺规划,与对当地土著艺术和文化的理解融合在一起.jpg

温哥华机场

“地域感”早已成为关键的设计考量。18年前,温哥华机场首次将建筑风格、室内设计、商铺设计,以及对当地土著艺术与文化的理解融在一起,展示了太平洋西北地区的土著文化。其讲述了机场所在地区的故事,描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状态,在旅客和工作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当地人的情感共鸣。同时,“地域感”刺激了非航收入。异域风情充满吸引力,旅客愿意掏腰包将这种惊喜带回去,从而增加了旅客的人均消费。

“地域感”既可以改善旅客体验,让本地旅客返乡时感到亲切熟悉,也可以让异地旅客体验到别样的风情,刺激他们购买当地特色产品、品尝特色美食。在出港流程上展示当地的文化和地理风貌,则可吸引更多的回头客,营造“地域感”的回报显而易见。

“地域感”能够给航站楼带来肉眼可见却难以量化的回报。在注重设计的今天,很难想象在建设航站楼时,如果忽略“地域感”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同样也无法估量“地域感”在航站楼设计中的巨大作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肖东 编译)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