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初心与坚守:为乡村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10 15:30:00

初心成于践行,贵于坚守。对于扎根乡村教育事业的“守护者”来说,初心不仅仅是一种理想信念,更需付诸实际行动。十余年来,以黄俊豪、赵鑫为代表的教师们以校为家,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勤恳地耕耘着教育这块责任田,将青春与热忱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也将希望与未来带给更多心怀梦想的孩子们。

秉承初心,点亮希望与未来

2020年,黄俊豪老师迎来了扎根乡村小学的第十一载。他所在的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办事处王水村小学,从幼儿园到五年级仅有二十多名学生,大多数是来自当地的农村孩子。作为乡村教育的“守护者”,他对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状态体察入微: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闭塞的生活环境导致孩子们视野受限,也让孩子们变得内向、自卑。怎么能让这些孩子开拓视野,树立自信,又能在成绩上更进一步,黄俊豪一直在思索。

在他的带领下,王水村小学率先引进网络教学模式,丰富了校内课程的多样性。2020年,为了进一步打开学生视野,让孩子未来的发展有更多可能,不满足于“传统课程教学”的黄俊豪欣然选择加入“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放飞梦想”由波音公司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开展,面向乡村地区推广航空科普课程,深入开展针对乡村教师航空科普教学实践的培训,并为参与培训的教师提供持续不断的航空科普录播课程、线上专家支持、教材及航模耗材等资源。黄俊豪珍惜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便请求校长一定将航空科普课程开起来。“农村孩子接触的资源、平台非常少。我希望借助这样一个机会,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放飞梦想的平台,让他们能够看到未来,看到希望,让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与期待。”

nEO_IMG_图片 17.jpg

黄俊豪老师(二排右)参加“放飞梦想”2020暑期线上教师培训

王水村小学成了“放飞梦想”项目校,但面对师资薄弱、理论不足,经验匮乏等挑战,老师们虽怀有热情,但也忐忑不安。黄俊豪想了个办法,他把其他老师动员起来,充分利用“放飞梦想”丰富的线上课程资源、专家答疑与社群交流机会,钻研航模与飞行方面的知识,在家动手制作、试飞小飞机。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暑期线上教师培训,黄俊豪得以进一步了解航模基础理论,学习简单航模制作与调试,为秋季学期的航模授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说道:“放飞梦想项目有好的课程,有材料的支持,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如果让我们乡村小学自己去琢磨这些东西,我们目前的情况肯定没法做好。”

黄俊豪感到一种内在的动力正在产生,他希望用小小的纸飞机去点亮孩子们的希望与未来。“每个孩子,包括我们每个成人,在童年的时候都有一个飞翔的梦。我们让孩子玩飞机,玩自己做的东西,正好触动了孩子内心深处的向往,这也是‘放飞梦想’最吸引人的地方。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玩,我们这个项目就是让孩子玩,在玩的过程中学习知识,那孩子们怎么会不学呢?”

举步维艰,愈行愈坚定

作为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第五中学的物理和科技辅导老师,赵鑫谈及与“放飞梦想”的缘分,同样颇有感触。2016年,环县五中开始开设科技创新校本课程,知识与器材缺乏成为他面对的第一个课题。2017年,赵鑫迎难而上,在国务院参事汤敏先生的引荐下,带领学校成为首批“放飞梦想”项目校。“我们的老师们都没有系统地学过航模,在航空知识方面很欠缺。而且学校资金有限,器材供应不足。刚好‘放飞梦想’与我校开展特色教育的办学理念契合,补足了教学资源短板。所以说来也是一种缘分,如果没有这次相遇,也许我们就与‘放飞梦想’擦肩而过了。”

nEO_IMG_图片 7.jpg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第五中学教师赵鑫试飞航模

2017年,环县五中率先开启领先于全国其他乡村学校的大胆尝试——在七八年级开展航空航天模型科技创新课,基于学生兴趣选拔三十人进行定向培养,每学期带领学生们参加省级、市级航模比赛,根据学生表现匹配专项训练。学生们对航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四年来,每周六早晨我都去学校与学生们一起训练。这其实不是我在推着学生做,而是学生在推着我做。有时我早上有点事儿,可能没来,或者来得迟了点儿,已经到学校的学生就会一直打电话催我,害怕耽误了训练的时间。看得出孩子们对航模兴趣很深。”

nEO_IMG_图片 8.jpg

赵鑫老师参加2019年“放飞梦想”教师培训时制作航模

nEO_IMG_图片 9.jpg

赵鑫老师参加2019年“放飞梦想”教师培训时试飞航模

航模活动的开展给学校带来了诸多惊喜与变化。除了学校在办学特色及知名度方面的提升,老师们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以前在我的眼中,只要把课上好、班带好,就没有什么事情了,我的目标也就这么大。参加项目过后,我认识了专家组里的符老师,都七八十岁的年龄了,依旧奋战一线,为航空科普持续贡献。这种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航模活动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边远地区孩子们的生活和命运。赵鑫补充道:“青少年航模活动对学生的影响最为深远。首先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学生的成绩。有些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会在航模课用到,或者航模课学到的知识会在生活中用到。其次扩大了见识,其中北京游学活动对孩子的影响最大。虽然只有两个孩子参加游学,但是通过班级分享,其他的孩子也了解到北京的国家博物馆、中国民航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等,这对于乡村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经历,会使他们受益终生。”

nEO_IMG_图片 10.jpg

2019年“放飞梦想”北京游学活动上赵鑫带领学生们参观博物馆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赵鑫与学生们辛勤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航模活动已成为环县五中一张闪亮的“金色名片”。2018年,赵鑫带领学生们荣获第十九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一、二、三等奖,数次在省级比赛中包揽前三名,环县五中也荣膺体育道德风尚奖,并多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作为学校科技创新校本课程的创始人,赵鑫说起从无到有的过程十分感慨:“举步维艰时,愈行愈坚定。虽然过程艰辛,但没有放弃,原因就是感到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如果这个项目我不做,对我来说可能没什么,但对于我们乡村的这些孩子来说影响很大。一看到他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我感觉自己的责任特别重大,我不能当一个罪人,把孩子的梦想扼杀在自己手中。所以我一直把这件事坚持下来,我想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航模的种子,我相信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直播时代,一场变革悄然萌发

河南王水村小学、甘肃环县五中的故事是中国乡村航空科普教育的缩影。科学本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重要方式。探索天文科技馆,触摸航模玩具,早已丰富了城市孩子的课外活动。但对于科学教育资源匮乏、受困于地域限制的乡村孩子们,航模与飞行也许只是书本上的概念。如今,互联网、直播等技术与手机、电脑等终端正在进入和改变着乡村传统的课堂,一根网线、一块屏幕正在弥合航空科普教育的鸿沟。

2018年,教育部强调要“推进网络条件下的精准扶智”,信息化教育资源的递送和合理应用已经逐渐成为实现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缓解教育数字鸿沟问题的有效手段。根据项目组调研,国内小学基本具备推进科学教育发展的硬件条件和网络连接条件,但部分农村小学缺乏专职的科学教师,或教师的科学教育知识尚未完全达到持续开设一门需要兼顾跨学科教学课程的水平。在已开展的科学课中,受耗材成本高、购买困难、相关知识经验不足等条件限制,教师讲授多以书本知识为主;学生无法得到动手解决问题的锻炼。此外校长认知与认同度、教师责任意识与留存度、稳定的资金支持等因素也往往成为乡村学校开展科技创新课程的关键。

nEO_IMG_图片 13.jpg

“放飞梦想”线上直播培训

作为波音公司在中国最重要的企业公民活动之一,“放飞梦想”深耕航空科普领域已十二载,借助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互联网将优质的航空科普课程引进乡村地区的学校,致力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递送,推动乡村地区科学素质教育的普及、发展和创新,助力教育公平。疫情之下,“放飞梦想”进一步利用直播技术赋能乡村科学素质教育,接连以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专家培训讲座,并首次尝试暑期教师直播培训,结合直播大群授课、小群指导、线上自习室拓展学习等多种多样的创新举措,帮助教师们在云端学习航模基础理论,了解简单航模制作与调试,为乡村学校科普注入新技术的活力。

直播时代,一场乡村航空科普教育的大变革即将到来,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家长,都应当做好迎接变化的准备。根据项目组三年计划,赵鑫及航模班的学生们即将迎来毕业。像赵鑫这样的首批毕业教师,将以种子教师的身份继续贡献力量,未来在地域上继续协助项目推广和培训工作;项目组还在与专家讨论培训种子教师的线上课程,希望能让毕业教师们在技术上有所进步,从教学方法、探究性实验上持续学习。“希望能发展更多的项目校,让更多的孩子实现自己的航空梦。”赵鑫表达了自己的思考,“更希望建立一项长期发展计划,确保航模活动不停止。我们农村的孩子很多,每年都有新的孩子进入学校,因此长期计划举足轻重。我希望能通过长期的航模活动,在乡村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一颗渴求知识,向往科学,探寻未知的种子,引导他们不断探索科学殿堂。”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