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在广阔工地上书写青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2-01 16:01:00

夜色凝重,在一片简易板房搭建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只听见键盘噼里啪啦的敲击声。“工程时间很紧,我们必须分秒必争,不能让工程进度在我们身上耽误时间!”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磊博士如是说。
  数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刚成立4年,团队成员总数不足40人,平均年龄只有27岁。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承担了全球第四、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湖北鄂州机场一期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数字化项目,并且在一期数字化成效显著的情况下,继续承接鄂州民用机场二期数字工地及数字化监控技术服务项目。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个个北京四维远见人以梦想为圆心,以奋斗为半径,以“三个敬畏”为精神指引,向人们生动地诠释了当代民航精神的内涵。
  “7×24小时一直在现场”
  2016年5月20日,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支持下,北京四维远见数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山东泰山脚下悄然诞生。4年多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当初的一个人到现在团结紧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一个团队,团队的变化让人惊叹,成绩令人欣喜。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究中心的主营业务是“数字工程”。那么,如何在众多的同行中脱颖而出,成了摆在创业之初的刘磊面前的一道难题。“我们要创新商业模式,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国家工程数字建造。”刘磊说。
  的确,为了给客户提供技术服务,数字工程团队不仅驻项目现场与施工建设单位工作在一起,对于现场需求和问题,做到快速响应,及时解决。
  2019年4月的一个深夜,一家施工单位的强夯机突然出现故障,显示终端报警。在看到微信报警提示后,刚刚准备睡觉的电子工程师李士攀赶紧穿好衣服,并叫上一名助手出发了。仅十几分钟,他们就出现在工地现场了。
  “经过仔细检查我们发现,由于现场操作原因导致传感器损坏。我们迅速更换传感器,不到半个小时,问题解决了。”李士攀说。
  “做事先做人。我们不做花架子,而是要实事求是,让我们的产品真正有用处。”北京四维远见鄂州机场项目部助理项目经理张余松说这是刘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秉承着这样的理念,研究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字化测绘装备和行业数据管理平台,提高了工程施工效率,也保障了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最终打造出了一个个信得过的高品质工程。
  “逆流而上行驶在空旷的高速上”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也暂停了研究中心团队的脚步。
  湖北是当时疫情的中心,想要回到鄂州是不可能的。眼看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离工程的结束日期越来越近,刘磊心急如焚,“耽误下工程进度该如何补?”终于,3月中旬,刘磊等来了鄂州解封的消息。“去还是不去?”面对这个选择题,大家没有犹豫,研发团队第一时间收拾好了行囊准备出发。
  从山东泰安到湖北鄂州,800多公里的距离,一段义无反顾的行程。刘磊率领的“战地小分队”逆流而上,在鄂州机场复工复产的第二天晚上回来了。“当时刚刚解封,我们的车行驶在武鄂高速上,全程没有看见一辆车,没有一个加油站开门,印象真的太深了!”项目工程师张建宇至今仍然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当时回来的时候,家里人担心吗?”记者问。
  “当然担心,毕竟当时湖北疫情在全国来说还是严重的。但是为了工程,必须回来!”“90”后的李士攀坦诚地说。
  就这样,北京四维远见派驻鄂州机场的员工全部返岗,没有一个人退缩。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北京四维远见也成了较早返回鄂州机场工地的单位之一。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始,北京四维远见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一方面关心湖北,另一方面心系泰安。在得知鄂州医疗物资紧缺之后,北京四维远见广泛调动自己的力量,联合江苏一家公司捐赠了500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用于鄂州市新冠病毒疑似患者样本检测工作。“科技创新的目的就是国泰民安。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要尽己所能,积极回馈社会!”刘磊说。
  “不是在项目上就是在去项目的路上”
  “刘总是一个特别拼的人!只要他在项目上,一定是每天早上第一个到的人。”张余松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刘磊的工作态度感染了身边的员工,大家纷纷以他为榜样,扎根现场,扎根工地,无怨无悔。
  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是很多大型基建工程的共同特点。工程应用的技术创新特性决定了四维远见的员工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深入一线,很多时候都不得不与工人同吃同住。为了深入了解施工建设的技术需求,不断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高质量完成甲方的委托任务,不足十人的核心研发人员驻扎在工程现场一线不下百次。一个研发人员仅2017年一年的出差天数就达到了300天。作为团队负责人,刘磊的女儿出生时,他在澜沧江边;儿子出生时,他在大渡河畔。他只能远远地通过照片看到儿女初到人间的模样,幸福伴着心酸。
  在鄂州,记者看到,办公室、食堂、宿舍,大家每天的路线都在三点一线的简易板房里,夜晚工作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
  除了工地外,员工们的活动范围不足百米。“休息的时候,偶尔我们会到附近的村里买点儿生活用品,不过也不经常去。”硬件研发组的陈梦珠说。还好的是这里有顺丰、京东可以送货上门,让他们跟外面的世界相距不会太远。
  干工程苦,干工程的女生更苦。生于1996年的陈梦珠和刘婷婷是目前鄂州机场团队里仅有的两名女生。两人都是2018年10月项目刚刚开始时,就从山东来到了鄂州。作为团队仅有的两名女生,她们不用到工地上去。除此之外,她们要面临和男生一样艰苦的环境。当记者问她们难不难时,得到的回答是“能学到很多东西,值!”
  北京四维远见数字工程团队大多是“90后”,可是他们却耐得住寂寞,在鄂州一待就是两年,平均几个月才回一次家。在他们的脸上,记者看到的是洋溢着自信与自豪的笑意。“当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们的数字化施工管理平台上有100台设备同时运行时,那种兴奋的感觉难以描述。”李士攀说。生于1996年的周培愈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我们正在做的是前面没有人干的事情,所以我们很有成就感!”
  成立4年来,北京四维远见数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得38项软件著作权,建立省市级科研平台4项,获批省级以上立项项目6项。2019年1月,自主关键技术“智能施工导航技术”经科技评价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同年10月,获得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
  只要脚踏实地地奋斗,一定能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北京四维人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这样一个结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刘磊说,每个进入团队的人,他都会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很多人不擅于谈梦想,但无论怎么模糊,它总潜伏在我们心底,直到慢慢清晰。“数字工程,创造价值。我们将坚持走信息化工程道路,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为国家的基础建设工程提升工程质量,提高工程效率,降低建设成本,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我们的梦想。”刘磊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