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小”软件有“大”智慧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2-01 22:05:00

今年是民航“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四型机场建设由顶层设计阶段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的超越年。其中,智慧机场建设广泛开展,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效能凸显。多个机场认真贯彻落实智慧机场建设相关要求部署,强化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从小处着手,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模式,全面提升智能化、信息化运行水平,提高岗位操作人员工作技能,驱动民航技术更新与设备升级。

智能库房——科技提升长春机场库房管理效率

如何盘点数量巨大的库存零部件?如何实现备品备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如何制定高效快捷的采购、领用流程?无疑是库房管理者面对的共同问题。

随着RFID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日渐成熟,其凭借传输效率高、信息安全性高、适用范围广、操作简单等特性,成为继条形码管理技术之后最先进、最方便、应用最为广泛的管理类科技手段,正在被UPS(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Fedex(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沃尔玛、迪卡侬等大型物流巨头使用。近年来,RFID技术被列入全国民航千万级机场推广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机场率先开展试点工作,帮助旅客实现了对行李的全流程跟踪。

吉林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设备保障部从中受到启发,针对库房备品价值高、种类杂、数量多、使用周期长、使用地点分散、管理难度大等痛点,对库房管理模式进行了创新,建立起基于RFID技术的智能库房,力求提高库房管理效率,合理优化库存,提高资金使用率。

经过两个多月的货架规划、目录分类、标签绑定和信息采集,长春机场共计设置RFID标签10余种、2600多个。其智能库房的一期建设,搭建了一个库房RFID资产管理系统平台,建立起备品备件管理体系,对管理流程也进行了升级。

新管理平台利用物联网传感技术,采用B/S架构,自动查找标签和RFID配套设备。平台具有库房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工具管理、运维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全方位掌握各类资产的维度信息,实现了库房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

原机场库房没有电子信息库,无法查询备品和工具的基本信息及使用状态,因而存在效率低、实时数据缺乏等问题。加之工作人员对库存情况掌握不全面,易造成采购的主观随意性,导致个别备品重复采购却长期闲置、库存不足却不能及时添补、零配件超期运行等问题。本次改造对库房管理工作进行了流程再造,通过智能化手段,在请购、到货验收、入库、出库、盘点、报废、数据统计等方面进行梳理优化,真正实现了备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盘点时间也由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至5分钟。同时,本次改造建设的备品资产管理体系,可以快速查询和统计备品信息,为合理配置资源提供了依据,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设备维保工作质量。

在实际操作时,长春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利用手持扫描端和RFID托盘,在到货验收、入库、出库、库存盘点等环节,对已添加标签的备件进行自动化快速采集和分类编码。库房进出口安装有RFID读写器,具备物品信息记录、物品检验、储备定额管理、库存自动预警和出库单生成等功能,实现备品全流程精准追踪和全方位管理共享。

长春机场通过推进智能库房建设,提高库房管理效率,助力了四型机场建设,使长春机场的智慧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流程化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春机场将继续推进新技术与业务的有机融合,在设备智慧化维保运行领域进行更多探索。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雷、刘志强)

智慧消防——筑起包头机场安全“防火墙”

快速调动车、主力泡沫车、重型泡沫车、消防指挥车、医疗救护车、照明指挥车、消防保障车……近年来,内蒙古包头机场消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消防人员、设施设备等都得到了大幅补充,消防车辆更是从4辆增加至9辆,消防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保障压力激增。为了把消防基础工作做扎实,同时降低管理成本,包头机场的“智慧消防小管家”应运而生。

“智慧消防”是依托包头机场公司E-mobile协同办公软件平台独立自主开发的一个科技创新项目,将车辆管理、防火管理、业务培训等信息整合到了一起,使消防业务数字化、智能化。智慧消防系统将传统防火巡查工作流程整合到线上,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终端就可以录入数据,解决了信息沟通不及时、台账混乱、记录信息不全等问题,改变了传统工作模式,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方式,提高了消防监督与管理水平,实现了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系统化、管理精细化。

举例来说,由于路政施工,消防车驾驶员老马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东侧应急通道无法正常通行。他拿起手机打开“智慧消防”App,扫描门上的二维码,将路政施工的照片上传到电子检查单上,整个过程仅需一分钟。此时分管经理就会收到消息推送,及时获知巡查结果,并第一时间通知运行指挥中心,上报分管领导,协调解决问题。

智慧消防创新工作室还详细统计了机场的全部消防设施,将其位置、配置参数制作成电子版。工作人员只需在手机上打开智慧消防电子图,就可以了解设施具体情况,完成搜索和查询。今年9月,消防队进行了全机场灭火器的更换工作。消防队员利用智慧消防系统一一核对了灭火器的位置、类型和规格,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更换工作。

在“智慧消防”App1.0版本的使用过程中,工作室不断总结经验,收集使用感受和建议,将系统升级至2.0版本。包头机场在航站楼、消防车库安装了消防水压传感器和温湿度检测仪,数据出现异常后会自动报警,助力消除安全隐患。二维码与传感器相结合,使智慧消防系统建设更加完善,消防业务也更加智慧化。

下一步,包头机场将深入推进创新工作,在火情防控、应急指挥、系统监管等方面进行探索,不断创新、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系统科技含量,力争将包头经验推广到全区其他中小机场。同时,包头机场将继续倾听基层员工意见,本着以人为本的创新工作理念,提高系统可操作性,牢牢筑起包头机场的消防安全“防火墙”。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徐燕)

车辆监测——智能平台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随着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对新能源车辆、充电电池及充电桩的安全监管成为各大机场日益关心的问题。多个机场围绕“广泛互联、智能互动、合作共赢、安全可控”的目标,贯彻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建立起各具特色的机场车辆智能监测平台。

山东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与国家电网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利用电网企业能源转换核心技术和平台建设的独特优势,在机场飞行区机务特车库和货运库内建成3个充电桩、6个新能源车充电位,同时建设了智能检测平台系统。机场可通过该系统实时查看智能充电桩运行情况,对充电控制器、电源管理系统和充电计量计费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智能充电桩的无线联网监控系统可以展示充电网络总体状态以及主要数据,系统上的图表分析模式还能显示月充电量和日充电量。此外,系统的大数据功能可分别按日、月、年三个维度汇总分析充电量,发布充电账单。

同样是新能源车辆安全运行管理,河北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车辆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飞机与保障车辆一体化监控、动态目标轨迹管理、电子围栏管理和机坪运行规则智能化管理等。依托差分定位技术和高精度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系统有效提升了车辆违章报警的准确率和及时性。机场内1.8GLTE(带宽1.8G)专网使定位数据传输更快。系统融合了航空器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信息,将车辆预警规则与航空器关联起来,并通过NFC(近场通信)感应技术关联员工手持终端,实现人车绑定,确保违章记录可追溯到人。系统还通过机场服务总线将车辆管控系统和3DGIS(三维可视化)展示平台打通,使工作人员在3DGIS展示平台上全面掌握车辆和航空器监控信息。

江西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则通过借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枢纽机场的成功案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成功建立基于B/S架构的车辆监控平台。目前,南昌机场已完成203辆保障车信息的录入工作。其开发的车辆智能监测平台主要有以下三大亮点:一是车辆定位实时化。相关单位可以通过登录后台,实时获取保障车的基本信息,如在线状态、行驶速度、尾气排放、车辆能耗等,实现车辆信息的实时监控和云调度。二是内场监控标准化。该平台能实现车辆精准定位、多系统数据引接、车辆轨迹回放、车辆违章报警等,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或非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为后期事故复盘、责任追查和事故总结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为机场运行管理提供便捷有效的管理方法,提高机场运行安全裕度。三是数据交互多样化。本阶段已实现三方面数据交互,分别是:从尾气监控平台上获取本场车辆的尾气实时数据,从充电桩监测平台上获取本场新能源车充电数据和充电桩数据,从部分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使用接口系统中获取车辆实时数据。三方数据的交互打破了各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为后期多个系统的数据工作奠定了基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