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电动新风口罩PK会呼吸的飞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2-22 15:33:00

近日,一则新闻引发网友热议——《温暖!吉祥航空春运航班免费发放1000只电动新风口罩》——2月5日~2月8日,飞利浦与吉祥航空等共同发起“会呼吸的爱”主题活动,在吉祥航空上海始发的部分航班上免费派发飞利浦旗下电动新风口罩,为孕妇、儿童和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旅客送上温暖。

在乘坐飞机时,为旅客派发电动口罩和飞机自身的换气系统都是为了防控疫情。那么,电动口罩和飞机换气系统都是什么原理?相比之下各自的效果如何呢?

口罩变身空气净化器?

据了解,电动口罩主要依靠内部的过滤元件去除PM2.5颗粒物。按照净化原理来分,主要包括物理过滤、静电吸附两种。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电动口罩都是物理过滤的。

决定口罩过滤效果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内部过滤元件,即过滤材料是否高效;二是口罩与脸部的贴合度,贴合越好效率越高。

PM2.5颗粒物是针对直径2.5微米(2500纳米)以下悬浮颗粒的统称。冠状病毒直径则在百纳米级,但携带病毒的飞沫颗粒物粒径通常较大,基本在1微米(1000纳米)~5微米(5000纳米)。此外,颗粒物不是越小越容易穿透,最容易穿透口罩的颗粒在50纳米~300纳米之间。国标检测实验使用的也是该粒径范围内的颗粒物。理论上,电动口罩的确具有一定的新冠病毒防护效果。

那么,电动口罩与我们熟知的N95口罩又有什么区别呢?电动口罩主要是配备了动力送风和排风系统。但从防护效果来看,电动口罩其实和N95口罩是一样的,不建议在医院这类高危环境中使用。

目前,电动口罩能有助于解决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医用口罩紧缺的问题。其打开时比大多数N95口罩和医用口罩的呼吸阻力更小,可以排出水汽,也能重复利用。

飞机换气滤网等于3个N95口罩?

一般来说,国内航班平均飞行时间在120分钟~200分钟之间,加上登机和滑行的时间,旅客在机舱内通常要待到3小时以上。这不免让人担心,如此长的时间会不会增加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

好在,飞机上的换气系统是非常可靠的。

通常飞机发动机会将外界的空气吸入飞机,这部分空气在引气总管中的温度高达250摄氏度左右,飞机的环境控制系统会将其冷却后再供应到客舱。在绝大部分的现代机型中,约50%的舱内空气会被循环利用,在与外界新鲜空气混合后,再回到客舱。

绝大部分现代客机都装备有高效粒子空气滤网(HEPA)。这块滤网拥有99.99%的颗粒过滤能力,直观来说,和一口气戴3个N95口罩差不多。

HEPA滤网的工作原理与口罩无本质不同,都是高密度纤维通过立体交叉的排列方式来拦截细微颗粒。不过,HEAP滤网比口罩更厚、更密,也有着更大的过滤面积。家用空气净化器里方形或桶形的滤网就是HEPA。

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多,附着在滤网上的灰尘、细菌与水汽会逐渐堵塞滤网,此时空调监控系统会发出警报,提醒航空公司更换滤芯。空客和波音公司对出厂飞机都有明确要求按时更换滤网,如波音737NG飞机的推荐更换时间是7500个飞行小时。但在雾霾严重的地区,HEPA滤网往往使用不到2000个小时就会被堵塞。

会呼吸的飞机大显神威

那么,疫情期间坐飞机到底安不安全?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曾表示,在飞机上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极少。对此,他解释称:“飞机上旅客都面朝前坐,座椅靠背形成了一个保护的屏障。加之,客舱气流是自上而下循环,而非从前往后循环。因此,客舱空气质量远远优于大多数室内环境。此外,每小时机舱内外空气交换可达20次~30次,这比大多数办公室的换气频率高出10倍左右。”

2020年,民航局就曾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做好飞机空调系统清洁,加大对高效微粒空气气滤的检查和更换频次。高效微粒空气气滤就好比家用空气净化器,不过飞机上的这台“空气净化器”比家用设备功能要更加强大。所以,乘坐飞机的旅客无须担心客舱内的空气安全。

南航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其飞机上采用的气滤能够阻挡99.97%的细菌和病毒颗粒,新型过滤器材料还具有消毒杀菌作用。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所有从高风险地区返京的航班会及时更换气滤。“以前是定期更换,现在是飞回来就换”。东航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东航机队客舱再循环系统均安装有高效微粒气滤,现行措施足以保证再循环系统内空气的新鲜度。

针对春节返程高峰,记者从国航、南航、东航、中国联合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各家公司都已经制订了客舱消毒方案,确保旅客的乘机安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子超)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