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评论员文章:布好改革先手棋 激活发展全盘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3 19:48:00
 

深化改革是发展的“活力之源”,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重要法宝”,是破题闯关的“关键一招”。只有布好改革先手棋,才能激活发展全盘棋。日前,民航局印发《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及组织推进方式,为“十四五”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意见》主动适应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全面把握了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阶段性特征,具有顶层设计图、工作框架图、具体施工图“三图一体”性质。

这是一幅凝聚共识的设计图。“十四五”时期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起步期,体现为发展阶段转换、发展质量提升和发展格局拓展“三期叠加”的特征。把握这些阶段性特征,就是要更加自觉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培育竞争优势。做好改革顶层设计是前提。自去年以来,民航局党组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系统总结“十三五”深化民航改革成效和经验,组建工作专班,加强改革研究和文件起草。《意见》初稿形成后,反复征求、广泛听取行业内外意见建议,并多轮修改完善,经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审议、民航局党组审定,最终形成了这一集思广益、反映民意需求、凝聚改革共识的顶层设计图。《意见》的形成过程,充分体现了民航局党组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原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工作作风。

这是一幅内容丰富的框架图。《意见》包括导语和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推进,清晰指明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依次递进,环环相扣。《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为什么改”,聚焦现阶段发展需求旺盛同基础保障资源不足的矛盾、人民群众多样化航空需求与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瞄准和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意见》坚持系统思维,围绕“改什么”,紧扣深化民航改革的总体目标,着眼于构建起更加适应民航强国战略需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航空安全管理体系、宏观调控体系等十个方面的全面系统、内容丰富的49项改革任务。改革任务既凸显整体性、协同性,又凸显精准性、引领性。

这是一幅易于操作的施工图。《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怎么改”,把“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作为深化民航改革的举目之纲,使改革工作为“构建完善三个体系”作支撑,为“开拓四个新局面”添动力,切实将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细化为改革的具体措施,转化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化民航改革的主线,注重构建和完善新的适应性、规范性、引导性、前瞻性更强的制度和机制;把“十四五”规划作为深化民航改革的目标任务牵引,以改革促进发展,为发展扫清障碍,实现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同时,《意见》坚持和巩固自“十三五”以来形成的科学的改革方式方法,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实施机制、注重统筹协调、严格责任落实,以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全行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好《意见》,以提升民航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为改革目标,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形成规划和改革“双引擎驱动”格局,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注入动力,为民航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开辟广阔前景,以改革新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肖敏)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