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海航助力西安建设中国“孟菲斯” 打造航空物流枢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19 09:38:00

陕西省长胡和平(左四)与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右三)为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成立揭牌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马欢、马鑫 报道: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陕西“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和“临空经济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重新激发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神秘光彩的,将会是一条汇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4.0版本的新“蓝天之路”。

5月18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在陕西西安举办成立大会,正式落户三秦大地,将为打造“一带一路”航空物流枢纽,对标世界知名物流枢纽——美国孟菲斯,将西安打造成打造中国“孟菲斯”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与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步入会场(马欢/摄) 

不靠海不靠边 追赶超越靠蓝天

对于任何一座城市来说,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同外界的互联互通都是首要前提。西安也不例外,“大交通”和“大物流”战略已经越来越成为这座城市发展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对于西安这座既不靠海岸线,也不靠国境线的内陆城市来说,发展航空业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其“大交通”、“大物流”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

而海航此次在西安布局现代物流、承担起新丝绸之路上物流4.0的构建者和领军者的职责,也正是看到了海航发展的新机遇,同时也是对海航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将为陕西发展“临空经济”,建设“中国孟菲斯”,构建国际航空货运物流大枢纽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说,陕西是海航的福地,17年前海航在西安迈出了从单一航空企业向多元化经营的历史性一步,三秦大地滋养着海航成为今天的世界级500强企业。在中国的版图中西安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优势,海航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陕西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为中国孟菲斯在陕西的实现贡献力量。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兼首席执行官(D)张岭(左二)携嘉宾为海航新书《海航的神秘密码》揭开神秘面纱(马欢/摄)

迈向物流4.0时代 打造“智慧物流”新理念

目前随着互联网浪潮的狂飙急进,世界物流正迅速的从单一货运服务,加速向整合供应链和数字服务方面转型,未来,物流枢纽应成为“实体物流+数字服务”中心。物流行业颠覆式变革的浪潮,正在将物流行业推向4.0时代。一直致力于推动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融合与发展的海航集团可谓是恰逢其会,正积极布局正在面临颠覆式变革的物流行业,努力将物流行业推向4.0时代。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谓的物流4.0,1.0版货运公司、2.0版仓储、3.0版金融服务,加上4.0版的线上线下智慧物流的结合,能够形成完整的物流产业链条。他还称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专注于构建高价值产业的全球供应链枢纽,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现代物流4.0服务提供商。

张伟亮还提到了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之所以最终选择落户陕西西安,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多个方面的有利因素。天时是西安作为世界闻名的十三朝古都,有深厚浓郁的历史人文积淀,此次“一带一路”为重要节点城市西安的发展建设吹来了一股新的东风,西安未来的发展一定更加美好。地利是西安作为我国重要的内陆城市,咸阳机场作为我国第八大机场,1小时航程可以覆盖我国中西部主要城市,2小时航程可覆盖我国70%领土和85%的经济资源,3小时航程能覆盖我国所有省会和重要旅游城市,为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地理区位优势。人和则是陕西一直是海航发展的福地,陕西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海航的发展一直都大力支持,这也为海航在陕西的布局发展提供了人和。

张伟亮认为,天时、地利、人和都将更有利于海航物流从“单链优化”进化为“生态网络优化”,实现从“现场系统支持”到“大数据和云端专业支持”的升级,进一步提升物流企业的供应链服务水平。

开通洲际货运航线 扩展空中货运通路

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的扬子江航空正式开通了“西安—阿姆斯特丹”、“西安—上海—安克雷奇—芝加哥”两条洲际航空货运航线,并举行了陕西长安现代物流公司揭牌仪式。作为西安连接欧洲、美洲的重要货运通道,在正式开通之前,以上两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已分别于4月13日、4月14日开始试运行,运行时间为每周各一班,运输的货源除了生鲜类产品外,还涵盖了以三星、美光、中兴等半导体电子产品、医药制品、设备零配件、笔电产品、快件等高附加值进出口货物。目前,这两条航线从首飞至今已共计执行15班,总运输量达1367吨,其中出港总货量达925吨,进港总货量达442吨。西安-阿姆斯特丹航班西安本地货出港总货量则高达215吨,每班平均运输量近50吨。

海航现代物流航空货运业态董事长张毅在接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海航现代物流积极地根据货源进行航线网络规划,例如海航旗下的扬子江航空不久前派出专门团队拜访了美国芝加哥和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的水产品供货商洽谈合作,积极以西安为基地实现商品的全球流通。

据悉,海航现代物流还将以西安为全球货运航网中心枢纽点,借助波音747、波音777大型全货机,打造全球主要骨干航线,将洲际通路进一步扩张,西至美国迈阿密、洛杉矶,东至德国法兰克福,南至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借助波音737、波音767、空客330中小型全货机,开拓各区域航空货运支线网络,首尔、迪拜、伊斯坦布尔、香港、东京、新加坡、曼谷的货运需求,当日可达。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