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圆通:跟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6-23 17:01:00

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和供应链集成商的企业,圆通速递的发展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在深耕快递核心业务之外,将网络“向西、向下、向外”延伸,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基于快递业务,加快布局城市高频配送网及覆盖全国的终端网络,有序推进仓储、冷链等多元化布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以科技为主要支撑,推动内部运营向信息化、自动化,使公司向智能化、智慧化迈进。

与此同时,圆通速递还将以“跟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跟着华人、华企走出去,跟着阿里集团及跨境电商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为指导原则,主打“最具性价比”的跨境全链路产品,拓展全球业务。

6月15日,圆通速递在大连辖区举办了“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相关人士就一些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以下为部分问答摘录)

关于发展:

问:圆通速递属于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吗?公司如何保持行业占有率?今年的规划和战略重点是什么?

答:圆通是我国快递行业领先企业。今年公司将继续深耕快递核心业务,将网络“向西、向下、向外”延伸,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基于快递业务,加快布局城市高频配送网及覆盖全国的终端网络,有序推进仓储、冷链等多元化布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同时,作为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的快递平台,公司以科技为主要支撑,推动内部运营的信息化、自动化,进而使公司整体向智能化、智慧化迈进,打造以科技与信息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智慧圆通”。

问:圆通的国际市场扩张战略如何?

答: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目标是打通连接欧亚的交通商贸大动脉,扶持沿线新兴贸易节点,进而带动新的快递物流需求。快递企业有望通过加速搭建跨境物流体系、打通国际快递业务通道、扩大国际快递网络的覆盖面、开发符合中国用户的国际快递产品,降低跨境快递运营成本,复制国内电子商务与快递行业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将国际快递业务打造成全新业务增长点。

与此同时,圆通还将以“跟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跟着华人、华企走出去,跟着阿里集团及跨境电商走出去”作为国际化发展的指导原则,主打“最具性价比”的跨境全链路产品,拓展公司的全球业务,让中国服务伴随中国制造一同走向世界,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

问:今年,圆通在农村市场上有什么举措?

答:根据战略规划,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对快递业“向西、向下”“千城万县”等政策号召,下沉至尚待开发的农村以及中西部地区铺设快递服务网络,抢先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构建更为完善的快件寄递体系。通过纵深与广度的拓展,完善终端网点布局,全面提升公司的末端配送能力以及快递和城市配送网络,为三网协同发展奠定基础。

问: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圆通将如何保持扁平化的网络覆盖优势?

答:扁平化的终端加盟网络保证了加盟商网络以及标准化业务体系能够贯穿全网,保障服务质量;便于公司根据各地实际业务情况及整体发展战略在全网范围内进行利益平衡,保持快递服务网络的协调性和稳定性;便于各项新制度和管理理念的上传下达,使公司具备较强的战略调整能力和业务创新灵活性;使公司对整体快递服务网络具有较强的控制力,且个别加盟商的异动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

问:圆通计时达业务下一步会在哪些地区展开?

答:圆通计时达业务2017年将在21座城市完成布局,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福州、长沙、郑州、沈阳、石家庄、太原、合肥、济南、南宁、东莞。

关于竞争:

问:在“四通一达”的行业格局中,圆通如何应对低价竞争大环境?怎样才能脱颖而出?

答:圆通将秉承“快递+”的战略模式,以快递业务网络为核心,以领先的快递服务理念及信息系统为依托,充分利用现有运力、转运中心、客户、加盟商等资源,拓展大件重货运输、仓储等领域,构造多层次的物流网络,为客户提供综合性一站式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并通过兼并与收购等手段,打通上下游,形成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

具体措施如下:1.在部分核心城市建立高速响应的城市配送网络,通过信息系统实现直营化的管控与运营,承载计时达件、高货值件、商务件、冷链配送、O2O即时派送等产品与服务。2.努力拓展终端网络的覆盖范围、密度和深度,实现终端网络“向西、向下和向外”覆盖,进一步加大在部分核心城市的终端密度,依托“七进两通”工程,布局深入居民生活“最后100米”的社区终端,打造贴近客户、服务客户的终端网络。3.构建全国性的大件重货运输体系,协同现有快递的转运、干线运输、派送等资源,提升公司批量处理大件、重货和异形产品的服务能力,并逐步建立整车运输能力。4.依托自有转运枢纽建立仓储网络,为客户提供仓储就近快速发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公司聚拢客户与货源。5.建设国际化的快递物流网络,开发多样化的国际快递物流产品,服务于从电商平台,到企业个人的多种类型客户。

问:相比京东和顺丰,圆通计时达业务的成本如何?是否存在优势?

答:计时达产品是圆通为适应当前城市配送市场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高效、多频的网络运营体系。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以高效运输线路连通城内接驳点与配送网点、城市间接驳点,形成完善的城内配送和城际配送网络架构,在此之外,辅以多层次的收派范围划分、多频次的时效划分,形成完善的配送体系。

公司通过合理的网络布局,完善的管理体系,一体化的操作规范以及强管控的时效,推出了这种可对外承诺时效的稳定高效产品。

关于收购:

问:圆通为何收购先达国际?

答:先达国际通过20多年发展,已形成完善的国际网络布局,其目前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52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超过2000条国际航线。

国际化的过程中搭建一张成熟的国际网络、布设全球站点、获取干线航线资源、组建人才团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旦速度跟不上也许就会错失业务发展先机。先达国际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问:圆通收购先达物流,是否有借其在港股上市融资的意图?

答:圆通收购先达物流主要考虑其战略协同价值,旨在通过该公司为圆通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提供助力。

先达国际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具有十几条国际专线,在跨境小包裹以及关务能力优势明显,对于圆通具有更大的战略协同价值。同时,该公司也是一个很好的境外融资平台。不过,由于该公司目前现金充足,因此其融资功能并不是公司首要考量的因素。

关于经营:

问:圆通的经营计划是怎样的?

答:1.深耕快递主业、夯实竞争基础;2.强化内控联动,实现降本增效;3.打造圆通全网生态命运共同体;4.推动快递多元化,布局大物流;5.完善终端布局,搭建公共服务平台;6.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扩大业务规模。

问:圆通的加盟商管理体系是否存在风险?

答:圆通速递制定了《派件时效监控标准及网络运行异常上报制度》《网点规范操作标准》《圆通速递网点评估考核管理办法》《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加盟网点培训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加盟商管理制度和标准,并通过领先的信息化平台对加盟商进行管理与考核,覆盖了加盟商遴选流程、加盟商培训制度、加盟商日常监控、加盟商考核与淘汰等方面。

问:本年度,圆通经营面临哪些挑战?

答:公司经营主要面临以下挑战:1.市场风险,包括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客户需求变化的风险、燃油价格波动的风险等;2.政策风险;3.经营风险,包括业务结构较为集中的风险、毛利率下滑的风险、服务时效性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风险、信息系统非正常运行的风险、车辆及航空运营安全事故风险等;4、管理风险,包括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风险、复合型人才和高端专业人才流失的风险以及品牌管理风险。

问:圆通如何看待“市值管理”?是否有必要实施“市值管理”?

答:圆通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与市值管理,公司将抓住快递行业发展的机遇,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和供应链集成商,通过良好的业务发展及业绩提升,促进公司市值的稳健提升。同时,公司将严格遵守交易所各项信息披露准则,保证广大投资者公平地获得充分的信息。

关于成本:

问:圆通目前拥有多少个自营枢纽转运中心?怎样控制运营成本?

答:截至2016年底,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2个。

未来,公司将通过自动化、信息化、中转操作员工绩效管理制度提高中转效率,降低中转成本。自动化是指中转中心场地、设备的自动化,以自动化分拣技术代替人工劳动;信息化是指通过系统平台获得更多外部车辆资源降低车辆使用费,同时优化路由管控和设计,减少中转次数;中转操作员工绩效管理制度旨在通过中心操作员的绩效管理提升其工作积极性,提高车辆装载率。

问:如何解决国际物流范围窄、费用高的痛点?

答:圆通将主打“最具性价比”的跨境全链路产品,线上对接淘宝等电商平台,线下依托密布全国的终端网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进行市场突破。

在境外,公司将复制国内成熟的加盟经验,以“大众创业,天下加盟”的模式在华人聚集区域发展本地末端网络。同时,公司将依托自身主导建立的国际包裹联盟,搭建跨国间快递公司的协同合作网络,以自建与合作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公司在全球的业务覆盖范围,让中国服务伴随中国制造一同走向世界,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据上交易所信息综合)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