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喻渭蛟京津冀调研纪行: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7-14 15:02:00

仲夏时节,万物葱茏,圆通全网管理人员基层调研在6月下旬启动。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率调研组一行,深入京津冀区域,考察华北管理区、分公司及网点,并走访当地市场,会见地方领导。

经过一次次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共识已达成,信心更增强,战略落地可期待。圆通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要把事情都登记好,我们不是走马观花”

早上8时多,位于天津市咸阳路和西湖道交叉口的圆通南开分公司操作场地已经从忙碌中安静下来。6时,快递员便开始分拣、出门派件;2个小时后,首次派送基本完成。

调研组看到,公司的员工餐厅、办公场地等整洁有序,厕所闻不到异味。网点的实时监控视频还能直接发到手机上,实现移动监控。“分公司到件时效怎么样?”“服务质量怎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网点设备布局、自动化设备的安装情况怎么样?”……总裁办人员对着检查表逐项提问、记录。喻渭蛟当场要求推广监控视频进手机的做法,“要有信息化思维,用信息化手段降低管理成本”。

在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分公司,去年购买的自动分拣线正顺畅运行。分公司负责人刘乃岩介绍,以3万单的业务量计算,过去需要50人~60人,有了分拣线后仅需要22人;300多万元的设备投资仅一年半就能收回成本。由于成本降低,公司还吸引了附近多家公司集中拣包。

在自动分拣线旁,一台台移动式操作台吸引了调研组的注意。这是分公司自行研发的“黑科技”,依靠电池和无线网卡,设备便可实现移动操作,工作半径延长了多倍。喻渭蛟鼓励分公司申报总部的创新奖项。

在经历连年持续快速增长后,快递业进入“换挡”区间。地区、网点的分化更趋明显,各种要素的制约日渐凸显。这在圆通也是如此。调研组发现,有的网点由于人手紧张,快件时效受到影响;有的网点操作场地明显不足,限制了业务量增长,出现了市场占有率下降等问题。

一路走,一路看,亮点颇多,问题也不少。喻渭蛟要求调研组:“要把事情都登记好,我们这次不是走马观花。”

“圆通走到今天,正面临着重要的窗口期”

“越是在行业平稳期或下行期,越是不能失去斗志和创新能力!”

“你们有的人前几年很有信心,这几年感觉到有压力了。但你们要知道,做过快递物流的人,什么苦都吃得起”。

“国家越强大,就越要求快递物流强大。中国的快递物流仅是个开始……”

在调研过程中,喻渭蛟反复向网点、分公司和管理区的负责人“喊话”,增强定力、鼓足干劲儿。

信心,来自对行业趋势的准确把握。喻渭蛟认为,中国的快递业已进入四方面融合发展的阶段,即线上、线下融合,快递、物流融合,国内、国外融合,资本、技术融合。圆通走到今天,正面临着重要的窗口期,“中国的快递物流需要我们来推动改变”。

信心,来自新起点上的良好开端。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大管庄村141号,在热闹街边的商店中,有紫色标志的圆通门店分外醒目,前来取件、寄件的客户络绎不绝。这是圆通分公司新开设的终端门店,负责人赵大有介绍了经营的具体情况。他说,快递业能够吸引稳定的客流,对做好“快递+零售”很有信心。

信心,还来自地方政府的信任支持。调研组在现场看到,在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内的核心地段,4.3万平方米的新转运中心已经建设完毕,只待设施设备进场;办公和住宿区域也正在加紧装修。

在听取关于圆通发展规划的汇报后,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王治平兴奋地说:“圆通和天津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一拍即合。”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热情地抛出“橄榄枝”:“请圆通大胆放心地在天津加强布局!”

“撸起袖子加油干”

圆通下一步发展重心何在,突破发展瓶颈的口子在哪里?“命运共同体”怎么建?在这次调研中,方向已经明确,战略更加明晰。

在河北白沟分公司,喻渭蛟告诉参加座谈的网点负责人和员工:“快递业粗放发展的时代过去了,现在要求品质、求服务、求多元化。有些服务模式和经营理念必须改一改,要更多跟着客户走。”他还要求,分公司可以给核心人员股份,“有钱大家一起赚”,建立团队的“命运共同体”。

快递公司下一步怎么走,恐怕离不开两个方向,一是要把快递服务这个“老本行”做得更专业、更细化、更有时效性;二是不能只做快递,而是要围绕快递构建起产业生态圈,快递企业不仅要抢占业务入口,更要抢战略入口。

调研组在南开网点调研时,圆通快递小哥送来一盒苹果,这是两个小时前刚下的单。B网“计时达”的优势由此可见一斑。而像北京大管庄村门店这样的终端新业态,谁又能说其不会成为下一步燎原的星星之火?

喻渭蛟强调:“得终端者得未来。”他还就快递终端进小区的模式、城市新经济的业态、多式联运的操作路径等提出明确要求。

“现在可能没有成熟的模式,但总要有企业来试水。圆通是做未来的,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他说。

调研归来收获满满,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各调研组已汇总报告。7月份,总部将就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落实战略召开会议,进行具体的动员部署。迎着嘹亮的冲锋号,圆通的二次创业正开启征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叶锋)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