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机场货运的智慧之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1 13:20:00

目前,各地智慧机场建设如火如荼,在客运方面已经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助力客运发展的同时,智慧机场建设也应该关注快速发展的航空货运。智慧机场的建设要兼顾客运和货运,实现“两条腿走路”。

大物流推动大产业。航空运输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发展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一批以“货运为先”发展和定位的机场,货运智慧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从智慧机场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各地都在充分利用现有的物联网技术提高机场的智慧化程度,但存在以下三点问题:一是智慧化建设侧重于客运,客运的智慧化程度远高于货运;二是在技术应用上以单一技术为主,没有形成智慧机场所要求的完整的物联网信息技术链条;三是在智慧机场的运营管理方面没有跟上技术的发展进步。对此,笔者总结经验,提出机场货运的智慧建设之路。

形成信息技术应用链

从本质上讲,货运和客运的智慧之路没有根本的区别。不同之处在于,客运主要是针对旅客进行相应设计,而货运则主要针对货物和邮件。

完整的信息技术主要包括三个层面:底层的传感技术、中间层的网络技术和顶层的大数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

传感技术是未来万物互联的基础,也是机场货运的智慧根基。目前,成熟的机场货运都分布有PDA终端系统、射频识别、卡口放行系统、GPS信息系统等终端传感技术。以河南郑州机场为例,机场通过终端传感系统,对货物从卡车运输到飞机的整个运行动态进行轨迹跟踪,从而获取货运运输的实时数据,不仅提高了机场进出港货物的效率,而且充分发挥了其综合交通的优势,打下了多式联运的技术基础。

网络技术是数据传输的通道基础,也是机场货运的智慧通道。传感终端获取的货物数据要通过网络进行传输,网络传输的速度和宽度直接决定了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在大数据时代,每天都有海量的数据需要实时传输。正如道路上车多了会堵一样,网络通道也会由于数据的庞大而产生拥堵。一旦处理不好,会导致网络的崩溃。智慧货运建设涉及的数据类型多样,体量庞大,这就对网络传输提出了较高的标准和要求。

除此之外,数据传输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安全性,包括增强数据传输的保密性、减少网络病毒的破坏等。为保证网络安全,目前各机场在生产系统上普遍采用自建内部局域网的方式,断绝其与互联网的连接。这种封闭式网络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但满足不了海量数据高效交互的需求。因此,未来,机场要与大型网络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合作,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制订有针对性的网络应用方案。例如,充分运用网络虚拟化技术,创建虚拟隔离空间,使不同的团队或部门能够维护自身网络。同时,利用网络上的虚拟分段创建“网络容器”,将设备与用户分在一起,并阻止不利因素在网络上传播。

大数据技术是发掘数据价值的关键,也是机场货运的智慧核心。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把感知到的海量复杂数据汇集到云端进行整合、分析、共享、预测,利用人工智能形成自反馈的循环系统,最终达到自我学习、自我思考和自我行动的目的。

坚持市场导向和系统思维

坚持市场化导向要充分向市场要技术,进而推动内部管理理念的转变。向市场要技术则根据技术市场发展规律进行分阶段的引进和应用。从纯粹的技术角度出发,智慧技术的发展逻辑应该是从传感技术到网络技术,再到最后的大数据技术。三种技术依次发展,推动智慧技术体系的形成。但从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发展最为成熟的是大数据技术,其次是网络技术和传感技术。技术从来都不能单独前行,任何技术的发展都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智慧货运的建设要遵循技术的发展规律,根据市场上技术的成熟程度,成熟一个,引进一个,发展一个。

在引进技术的同时,还要积极转变管理理念,以先进的信息技术重构组织管理制度,重建产品结构体系,重塑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完善公司治理制度,真正从管理上适应技术带来的变革,从理念上适应时代发生的变化。

智慧货运的建设单纯地依靠技术或管理都不够,只有将技术引发的变革与管理思维的转变相结合,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智慧建设。

所谓系统性思维,是指智慧货运的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绘制智慧货运的建设蓝图和形成实施路径。要在机场整体规划建设初期,就将智慧货运的规划纳入其中;要在货站规划建设前期,就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其中。同时,整个货运的规划和建设都应该围绕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开展,不能走先建后修改的老路。

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已有接近600个智慧城市试点,各省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机场作为城市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执行单元。这就要求机场智慧货运的建设必须精准对接智慧城市系统,使智慧货运发挥最大功效。

郑州机场在智慧货运建设的过程中,通过搭建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实现航空运输与城市其他运输方式的无缝对接,从而将智慧货运的建设纳入到智慧城市的交通体系当中。

未来,郑州机场货运公司将以多式联运为切入点,利用所属的多式联运公司,积极参与智慧郑州建设,推动郑州机场的智慧货运与智慧郑州的精准对接,最终形成和谐的智慧生态体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常晓涛李常亮 作者单位:河南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