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运营
究竟什么样的通航企业能赚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25 15:56:00

近年来,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受到政策与市场的驱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和资本进入;但同时,通航企业不赚钱或者很难赚钱的论调也不绝于耳。

前不久,记者参加了一场主题为“如何作一家当下能盈利的通航公司”的讨论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通航界人士纷纷发言,聚焦通航公司“如何盈利”这个核心话题展开讨论,分析究竟什么样的通航企业能赚钱,讨论内容对行业发展颇具启示。与会者达成共识:只有让通航企业真正赚到钱,才能让行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从而良性发展。

盈利通航企业的几大共性

截至2017年底,我国拥有通用航空器2292架,通航专业飞行员约3000人,通用机场300多座,取得民航局经营许可证的通航企业约380家。全年通用航空完成飞行80.8万小时,不到美国的3%,通航飞行小时数同比增长6.2%。

在这几百家通航企业中,什么样的通航企业盈利概率比较高呢?翼趣航空总经理李仙勇在分析了24家业内最赚钱通航企业的运营数据后得出结论:飞行量特别大,所获作业补贴金额高,具有一技之长和业务结构集中在工农作业及执照培训等领域的通航企业最赚钱。

除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和交通部救捞局外,飞行时间最长的24家经营性通航企业可以占到通航全行业全年飞行时间的40%,飞行逾22万小时。尽管这24家企业不是全部盈利的,但是飞行任务多,盈利概率就比较高。其中,飞行时间位居前列的蔚蓝航校、天翔航校、青岛九天飞院、中信海直的年飞行时间均分别在2万小时~3万小时。

同时,这24家通航企业所获得的补贴金额也高,这也是盈利企业所具备的重要特点。2016年,这24家企业获得作业补贴2.1亿元,占全行业的64%。其中,补贴排名前五的依次为北大荒通航(3206万元)、中信海直(2784万元)、中国飞龙通航(2078万元)、新疆通航(1549万元)和山东通航(1280万元),而国内的通航企业每年盈利达到千万元以上的并不多。

按照民航局财政部印发的《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四类作业可以申请通用航空作业补贴,包括农林牧渔飞行(播种、喷洒、施肥、灭鼠、护林、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业飞行(石油、电力、航拍、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等),社会事业飞行(医疗救护、科学实验、地质勘探、城市消防等),以及执行国家应急救援任务的飞行。

这些企业还拥有一个共性就是都具有一技之长,而且特别“长”,长到一项业务的创收甚至超过其他业务的总和,在一项业务点上做到全国顶级水平。比如,中信海直的海上石油服务、新疆通航的航空摄影、山东通航的人工降雨、海直通航的航空护林、首航直升机的空中巡查等业务都是行业翘楚,这项业务占到该公司飞行总量的80%,甚至100%。同时,这24家企业的业务基本集中在工业作业、农林作业和执照培训3个领域。

除此之外,数据分析还发现,这24家企业的客户往往是国家、政府、上市公司、事业单位等,并且只有一两家此类客户;同时,他们的业务都具有批量性、稳定性和持续性的特点,作业区域和时间也可预测。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登上这个榜单的基本是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而现在民营企业已经崛起,在这24家企业中占比已经超过一半,并越来越多地实现盈利。

哪些通航业务更赚钱

通用航空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开展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通航业务范围如此之广,当前究竟哪些通航业务最为赚钱呢?

根据民航局每年公布的全行业飞行小时统计、作业补贴数据以及上文对盈利概率较高企业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当下做工业作业、农林作业和飞行培训三大领域,赚钱的概率比较高。

不过,工农作业范围非常广,一部分是只有大型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才能运营得好的,那么对于更多的中小规模和初创通航运营企业而言,哪些业务既好开展,又能快速盈利呢?通航产业基金合伙人曾思中在发言中表示,当下通航运营企业要盈利,归根结底就两个字“业务”,有了“业务”满盘皆活,没有业务“神仙下凡”也没用。

讨论会上,有嘉宾表示,“苦活儿、累活儿最赚钱”。这一观点也得到很多与会嘉宾的肯定。从上述24家通航企业的业务结构分析来看,听起来“高大上”的空中游览、飞行体验、私人飞行、航空运动、空中婚礼、飞行表演、空中广告、空中救援等作业仅占其全部业务量的6%,虽然这些业务是未来非常有前景的通航消费类业务,但当前真正赚钱的业务却是又苦又累的:比如航测和数据采集、巡查和巡逻(农林业为主)以及结合这两种业务的飞行训练。

当前,有一个巨大的通航业务领域叫作航测和数据采集。除了百度、高德、谷歌、微信和滴滴打车这些软件需要用地图数据外,还有无人汽车、无人机快递等无人驾驶和导航系统都需要航测和数据采集。此外,大家平时不怎么了解的诸如公安、民政、海事(溢油探测和排污检查)和环保部门等也非常需要这方面的数据。据预测,到2020年前,航测遥感市场价值高达8000亿元左右,通航占其市场份额的20%。而这些数据的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一般一年更新一次,还有的半年就更新一次。

尽管有很多人担心航测迟早会被无人机所取代,但就当下而言,有人机参与航测遥感市场仍然是必要的选择,因为目前的投标资质、载重、续航、保密要求等只能是有人机才能满足需求。因此,就当下而言,航测依然是通航企业最赚钱的业务领域。

此外,航空护林、环保飞行或海洋监测等业务,以及结合以上业务进行的飞行训练在未来都很有盈利潜力。比如,在进行工农作业的同时培养飞行人员,或者在培训私人老板学飞的时候推介他们购买、代管及维修飞机等。

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才有活儿干

知道了哪些业务赚钱,就需要知道如何拿到这些业务合同。在讨论会上,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有资格走上谈判桌的通航企业除了符合各民航运行规范等必要的资质条件外,还应该拿到了业务合同再去选购飞机,因为“飞机不是越大越好,不是价格越贵越好,客户要的不是你的飞机,而是你的服务,能用拖拉机的,干吗用公务机?因此,要针对业务特点来选择机型,即符合适航和法规要求,并能够加装满足业务需求的设备以及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随着行业的发展,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也越来越被客户看重,通航企业只有在业务模式上不断创新,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业务订单。以目前火爆的航测遥感市场为例,市场很大,却也竞争激烈。传统的经营模式是通航企业出租飞机给测绘局或需要数据的国企单位,但这种模式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通航企业的发展越来越不利。

对于通航运营企业来说,江苏省金威遥感数据工程有限公司是目前在航测遥感作业市场上最大的客户。其公司总经理查志伟在讨论会现场表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可以随时向客户提供航测数据,而不是客户需要数据的时候才组织飞机航测。航测单位根据对市场的预判来安排飞行作业和数据采集制作,然后在线上推广,在线下交易数据。

因此,目前比较新的一种办法是通航企业跟航测遥感数据公司形成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成立SPV(为特殊任务或项目成立的公司)与客户公司成为合伙企业关系,共同参与上下游产业链的业务开展,以SPV公司销售多级数据方式追求盈利概率的提高(航测数据公司主要是市场销售和开发,通航公司用飞行小时作为股本投入,金融机构参与并提供资金支持)。航测数据公司利用通航公司作业服务投入将无订单飞行的租金支出变为销售数据收入分成;航测公司则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相机和数据后期制作(这个比例通常是通航作业服务的2倍~3倍)以扩大市场份额;通航公司也可以获取超过租机的收益,通过机队规模扩大和业务多元化以及剧增的飞行小时来降低自身的单位小时运营成本,合作SPV的结果是共赢。

再以航空护林为例,森林防火主要是依靠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对红外热点进行探测。而卫星探测,每天只有2次过顶,大量的虚警信号需要人工去查证。目前,国内航空护林的租机主要是大型直升机,受成本限制无法经常去查证,无法实现林业客户关于“早发现,早打,早灭”的目标。而森林防火是时间敏感性很强的业务,客户的需求是以防为主,通过廉价的飞机以空中巡逻为主,实现查打一体化,发现小火即扑灭才是关键。据了解,现在有一种解决方案是利用小型航空器挂载的增程版细水雾航空灭火弹,50公斤以上级别,实施小飞机的蜂群灭火战术。如此,使用固定翼甚至部分轻型运动类飞机就能达到大型直升机的灭火效率,而成本大幅度下降,各类客户都付得起费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shiying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