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今日民航
湾流公务机的世界版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12 13:57:00

自1958年成立,即将迎来甲子之年的美国湾流宇航公司,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品质、锐意进取,不断扩大着自己在全球公务机市场的战略版图。截至2016年底,湾流公务机在全球市场的保有量已经突破2600架。

精耕细作深挖潜力市场

作为一家拥有近60年发展历史的传统公务机制造商,美国湾流宇航公司凭借卓越的产品品质,旗下各款公务机在全球主要区域市场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6年,湾流向全球市场交付115架公务机,其中大型飞机88架,包括湾流G450、G550、G650和G650ER;中型飞机27架,主要是湾流G280。这些新飞机的交付,使得湾流在全球的公务机机队规模突破2600架。

用最好的产品服务最需要的市场,一直是湾流公司秉持的理念。无论是在传统的北美、欧洲市场,还是在后发展的亚太、拉美、中东和非洲市场,湾流用自己的精耕细作,不断扩大着在全球市场的战略布局。尤其是近5年,在巩固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湾流格外注重对新兴潜力市场的挖掘。

北美是湾流公务机的原产地,也是湾流公务机最大的交付地。美国和加拿大一直是接收湾流公务机最多的两个国家。截至2016年底,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湾流公务机保有量达到1639架,占湾流公务机总保有量的比例超过60%。过去5年,湾流在该两大市场的交付量年均增加45架,在基数较大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近4%的年均增长。

欧洲市场曾是湾流除北美之外最大的区域市场,直到2012年,新兴的亚洲市场崛起,取代了欧洲市场的位置,使得欧洲市场的湾流公务机机队规模退居第三位。过去5年,湾流公务机在欧洲市场的机队规模从2012年的182架增加到2016年的231架,年均增速为6.1%。

拉丁美洲也是湾流的重要市场。过去5年,湾流公务机以接近5%的年均增长速度,在拉美地区的交付总量从2012年的165架增加到了2016年的200架。

另外,在中东和非洲市场,湾流公务机的交付总量在2016年达到了180架,过去5年的年均增速达到5.4%,略高于在拉丁美洲的增长速度。

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是湾流近年大力挖掘的潜力市场。2012年,湾流公务机在亚太地区的交付总量突破200架,达到208架,一举超越欧洲市场,成为湾流除北美之外最大的全球区域市场。

高增速是亚太地区公务机机队规模近年发展的典型特征。对于湾流,截至2016年底,湾流累计向亚洲交付了314架公务机,过去5年保持了年均10.8%的增速,这也是湾流公务机机队在特定区域市场的最高增速。

目前,亚洲市场保有湾流全球机队12%的市场份额,其中绝大部分是大型公务机,包括湾流G450、G550、G650和G650ER,占湾流亚太公务机机队的比例高达84%。同时,湾流的大型公务机占该区域市场大型公务机总保有量的比例也高达56%。

可见,大型公务机是湾流开拓亚洲市场的利器,在中国市场上也尤为突出。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公务机市场,中国市场近年对公务机的旺盛需求,为包括湾流在内的世界主流公务机制造商提供了巨大商机。

自2003年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湾流公务机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已经达到110架。湾流旗下各款公务机在中国都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尤其是湾流G550。据胡润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数据,在中国内地排名前100企业家所选购的公务机中,有25架为湾流公务机,其中19架为湾流G550。

前不久,湾流现役最新机型湾流G650ER正式获得由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标志着该机型可以在中国内地注册认证。事实上,该款旗舰机型在2016年就已经被中国的公务机运营商所引进,用于服务中国市场。

推陈出新力保领先优势

湾流公务机畅销全球源自湾流公司对飞机品质的极致追求。最近一年,湾流公务机在飞机销售领域树立的多个里程碑,也证明了湾流品质。

2016年10月,湾流向客户交付了第100架湾流G280。湾流全球销售高级副总裁ScottNeal表示:“G280投入运营将近4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足以令湾流团队深感自豪。该机型为客户提供无与伦比的超中型飞机的航程、速度、燃料效率和舒适性。机组人员和五大洲的运营商都证明其具有高可靠性和卓越性能。”根据运营商的记录,目前全球G280机队的飞行时间已超过70500小时,起降达到43000次。

在2017年1月,湾流G650/650ER的交付总量突破200架。作为湾流旗下现役航程最远、速度最快的旗舰机型,湾流G650/650ER已创下60多个世界速度纪录,总飞行时间超过136000小时。加上最新通过其申请的中国,湾流G650和G650ER已分别在26个国家和16个国家获得认证。ScottNeal表示:“G650和G650ER是我们的畅销机型,并且未完成订单已延至2018年。我们看到该机型拥有空前的需求,这归功于其无与伦比的航程、速度、安全性和舒适性。”

湾流的成功得益于现役旗舰机型的优异表现,但湾流并不满足于此。面对市场需求变化以及公务机研发领域的新趋势,湾流加快新产品研发步伐,于2014年推出了两款全新机型湾流G500和湾流G600。

该两款机型作为湾流下一代支柱产品,被湾流公司寄予厚望。过去一年,两款机型的研发工作都按计划进展顺利。

2016年8月,第5架湾流G500试飞飞机成功首飞。该机也是第一架内饰齐全的生产型试飞飞机,用作客舱测试平台。随着5架试飞飞机全部投入试飞以及试飞计划的继续稳步推进,湾流G500的面世时间也越来越临近。湾流G500预计于2017年获得型号合格证,2018年开始交付。

湾流G600的试飞工作同样进展顺利。2017年2月24日,第二架湾流G600首飞成功,正式加入试飞计划。湾流总裁MarkBurns表示:“首架飞机完成试飞仅10周之后,第二架试飞飞机也开始了测试,这充分显示了我们的研发项目所一贯传承的严格性和纪律性,这一系列成就将推动G600顺利获得认证和投入运营。”

湾流预计G600将于2018年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并计划于当年晚些时候交付。

湾流G500和G600两款新飞机保持了湾流公务机一贯的性能和舒适性,并在油耗等方面做了进一步提升。湾流G500能以0.85马赫飞行9260公里,或以0.90马赫飞行7038公里;湾流G600则能以0.85马赫飞行11482公里,或以0.90马赫飞行8890公里。这两款机型的最大飞行速度均可达到0.925马赫,与湾流G650和G650ER相同。

在研发新产品同时,湾流还设计推出了一些辅助提升飞行安全的应用程序。其在2016年8月发布了一款名为PerformanceiPad的应用程序,旨在帮助湾流飞机的运营商简化飞行运营。作为湾流PlaneBook飞行机组信息电子版套件的配套产品,这款新开发的PerformanceiPad应用程序能够让湾流G650或G650ER机组人员迅速计算出飞机起飞和着陆阶段精确的性能数据,从而取代了纸质图表和人工计算,而且结果以简单、易懂的图形显示。这减少了机组人员的准备时间和工作量,并提升了其情景感知能力和飞行感知能力。

目前,湾流已计划让更多的机型使用该应用程序,而未来的增强功能还将包括巡航和任务计划的制订,以及独立的重量和平衡计算能力。

深谋远略紧跟用户需求

湾流公务机深耕全球主要区域市场,为他们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尤其是在以亚洲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伴随市场和用户的逐渐成熟,更多人和社会组织意识到公务机的交通属性能够为他们的业务发展带来帮助。

相比一味地推销飞机产品,湾流开始更加关注不同区域市场的用户需求,不仅让客户买好飞机,更让他们能够用好飞机。加大对区域市场的保障资源投资,构建快捷的售后服务网络和客户支援体系,成为湾流近年在亚洲等市场的发展重点。

湾流会根据对具体区域市场进行的持续监控,决定是否添加更多的客户支持资源。以亚洲市场为例,ScottNeal表示:“湾流在大中华区的大客舱公务机市场上占有65%以上的份额,需要我们向该区域的机主和运营商提供世界级的服务和支持。”

2012年11月,湾流通过与海航集团合作,在北京首都机场合资成立了湾流北京服务中心,成为满足中国境内湾流公务机运营商维修需求的强大资源。目前,该服务中心的人数已发展到52人,其中包括24名技术人员。该中心每年差不多能完成维修100架次左右,目前已累计完成近600架次送修。

为对大中华区日益壮大的湾流机队提供支持,湾流在香港、北京和新加坡存放了价值约6500万美元的零部件。湾流亚太区客户支持总监JimGallagher认为,对该地区零部件的持续重视缩短了配送至运营商的时间,加快了飞机重新投入使用的速度。

香港国际机场是50多架湾流飞机的大本营,其中包括8架G650/G650ER。距该机场近在咫尺的就是湾流产品支持亚洲办事处,它包括可为运营商提供宝贵资源的亚洲客户支持联系中心。该中心提供计算机化维修程序分析、技术系统支持、零部件直接销售及保修协助。

湾流此前还与第一个加入其小时成本维护计划-PlaneParts的中国国内客户签约。该计划向客户提供因计划内和计划外维修而要更换零部件时所产生的可预计的维护成本。

与大中华区运营商紧密合作的是派驻香港、北京和上海的现场服务代表。在香港和曼谷,湾流派驻有外场与空运支持小组(FAST)的技术人员,专门在飞机停场情况下,向运营商提供快速响应协助。此外,湾流在香港还设有公司授权的服务中心-JetAviation以及公司授权的保修设施-Metrojet。另一个客户资源是飞安国际(FlightSafetyInternational)的湾流学习中心,该中心用于培训技术人员和飞行员,并配备了G550和G450飞机D级全程飞行模拟器。

在增派人员和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湾流也在加强与运营商的直接沟通。2015年7月,湾流在总部萨凡纳召开了第一个“虚拟”运营商和供应商会议。该会议的亮点就是让湾流供应商可以面对面地跟湾流用户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沟通。来自不同区域市场的湾流飞机用户及运营商能够跟湾流的专家、技术代表就飞机的更新、监管任务、选择飞机系统、飞行员的检查、维修工程技术师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刻探讨。

同时,湾流积极参加全球范围内的重要公务航空专业展会。在亚洲,湾流每年都会携带旗舰机型参加在上海虹桥机场举办的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ABACE)。在为期3天的展览期间,湾流展台面对所有用户和运营商开放。

在贴近本地市场和用户的过程中,湾流也参与到了该区域的公务航空行业发展之中,并建言献策。针对中国公务航空的发展,湾流亚太地区区域副总裁蔡海文表示:“我们对亚太地区和中国2017年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中国正在支持公务航空大踏步地前进发展,我们希望这种趋势可以保持,让中国公务航空业能够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减少空中限制,同时大力培养飞行员、技术人员和机械师,以实现更大的发展。”(《今日民航》记者薛海鹏)

责任编辑:史影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