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光盘行动”飞上天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8-26 11:21:00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就餐、不铺张浪费更是个人勤俭节约品行的塑造。近期,随着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恢复机上餐食供应,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也一同飞上了蓝天,各个航空公司通过多种方式杜绝机上餐食浪费。

国航:“闭关修炼”餐食配备模式换新颜

国航于8月1日起分批次恢复航班餐食配备标准,在北京、成都、杭州、重庆、天津、上海、武汉之间互飞的航班将率先恢复热食供应,其他航班也将陆续跟进落实,为暑期出行的旅客提供更优质、更新颖的乘机体验。

国航恢复机上热食后,中翼公司为选乘国航两舱出行的旅客提供两种可供选择的热食。同时,罐焖番茄牛腩、香菇滑鸡煲仔饭、川味小龙虾等精品热食将重返航班,并配有开胃拌菜、新潮甜品、新鲜水果等丰富的餐点。

此次餐食提升更大的亮点在经济舱,不论是选材、造型,还是口感、口味,经济舱餐食在多个方面均做出了极大的优化和改良。经过6个月的“闭关修炼”,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国航对原有餐食配备模式进行了大胆的创新,重新设计了整套餐食。除了航食肥牛饭、招牌酱油鸡、蜜汁叉烧饭等经典招牌美味热食外,北京出港执飞成都、杭州、重庆、上海、武汉等航线还推出了咖啡奶茶双叠、杨枝甘露奶油、红豆双皮奶等“潮流甜品”和麻辣面、芝士包、北京烤鸭卷等“迷你点心”。

东航:热餐回归三管齐下反对浪费

“餐食吃得真干净,小帅哥,你很棒哦!”8月18日,由上海虹桥飞往重庆的东航MU5427航班上,一名小旅客的表现得到了乘务员的表扬,并收到了奖励的折纸玩具。为与旅客共同践行“光盘行动”,东航在航班上的发餐环节通过乘务员口头提示、增加餐食上“光盘行动”标签等方式,一起向餐饮浪费说“不”。与此同时,旅客在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西安咸阳机场,南京禄口机场等地的东航贵宾室,都能看到印有“按需取餐,拒绝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醒目提示标牌。在旅客取餐时,贵宾室的服务人员也会予以提示,鼓励、倡导旅客节约取餐。据悉,这一举措将于近期同步推广至国内各地机场的东航贵宾室,以及东航机组餐厅等员工用餐区域。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东航自8月16日起全面恢复除新疆、大连地区以外的国内航线航班热餐供应。机上热餐的“回归”之后,东航从精细化机上配餐、优化餐食、倡导旅客节约用餐等三方面着手,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精细化配餐是节约机上餐食浪费的重要手段。依托多年来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技术成果,东航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精细化配餐方案,从原先“要多少有多少”的粗放供应转向了“用多少供多少”的精细管理,实现了配餐标准化、规范化,有效减少采购、库存、生产各环节非正常损耗。在机上供餐环节,东航改变了以往按机载乘客数上限配餐的做法,转为根据航班旅客人数预估用餐份数,灵活机动调整配餐数量。在东航自有的信息化平台上,东航配餐人员通过ERP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实时关注航班信息和旅客舱位变化情况,提前调整配送餐食数量,避免因“多装多送”造成成品餐食浪费。

除了精细化机上配餐流程外,东航长期以来致力于提供餐量合理、美味可口、健康营养的机上餐食,鼓励旅客践行“光盘行动”。东航食品公司优化了机上的正餐菜品,头等舱和公务舱的旅客不仅将再次品尝到匠心独具的“东航那碗面”,还能品味龙井虾仁、排骨年糕、蟹粉狮子头等各地特色菜品。经济舱“妈妈的味道”系列餐食也将回归,旅客们将能再次品尝到油豆腐烧肉饭、腊味双拼饭、樱蕃烩牛肉饭等“家常味道”。健康营养又多样化的餐食满足旅客高品质的用餐需求,让旅客在空中也能享受到丰富多样的菜品,避免因为“不可口”造成餐食被丢弃浪费。除正餐外,广受好评的“溢彩Edainty”系列的精品点心餐食也将继续在机上供应,面包、水果、甜品均以餐盒或拎袋形式提供。旅客如果未能在机上完成享用,亦可携带下机。

南航:“绿色飞行”助力减少39万份机上餐食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南航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南航早在2019年4月就推出了“绿色飞行”的服务项目,已经累计减少39万份机上餐食浪费,收到了良好效果。据了解,南航是全球首家推出此类服务的航空公司。

南航相关部门在实地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发现,由于部分旅客已在地面提前用餐或无用餐需求,每次航班结束任务后,都会有不少机上餐食未被旅客食用。而由于航空餐食的生产卫生管控非常严格,根据航空餐食安全标准和行业规范,机上未使用的餐食不能回收,极易造成资源浪费。

针对这一问题,南航于2019年4月推出了“绿色飞行”服务项目,通过向部分旅客发出邀约短信,鼓励旅客在机上按需用餐。旅客可通过短信直接回复是否用餐,或在南方航空App、微信、客服热线等渠道,通过餐食预订选择绿色飞行服务。如旅客成功参与,机上将不再为该旅客准备餐食,仅提供饮品,同时旅客将额外获得一定数额南航里程奖励。

南航“绿色飞行”服务项目创新地采用“互联网+”的方式,通过提前获取旅客用餐需求、建设全流程一体化的跟踪平台,实现了餐食数量灵活可调、配餐信息实时可查、节能降耗精准可控。

在不减少旅客权益的情况下,倡导旅客绿色出行、按需用餐,“绿色飞行”项目在南航各地始发航班开始运行以来,得到了广大旅客积极响应和支持。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南航累计向超过485万人次发送精准邀约短信,倡导绿色环保出行,累计有39万人次参加过“绿色飞行”,有效减少了39万份机上餐食的浪费。

“按需用餐”是南航“绿色飞行”服务项目的内容的一部分。未来,南航还将继续精耕细作,通过进一步融合“互联网+”、5G网络、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用“亲和精细”的服务理念,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低碳的产品和服务。

在“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上,南航所做的努力还远不止这些。南航旗下的南联食品公司积极探索创新,依托ERP信息系统,构建了餐食、餐谱、餐具计划管理为一体的航食信息支撑体系。安排专人定时监控航班动态以及订座人数变化,及时增补餐食,做到精确计划、精准配送。此外,为进一步满足机组人员的用餐需求同时减少餐食浪费,南联食品公司以广州为试点开展机组网上订餐工作。机组可提前24小时预订餐食,对已在地面就餐的机组人员不再在机上额外提供用餐,进一步减少餐食浪费。

此外,南航广州明珠休息室也在用餐区域的醒目位置摆放了特别制作的“光盘”提示,提醒旅客取餐时注意合理选择。南航员工食堂还建立了“剩菜指数”,合理调整菜品,从源头减少浪费。

海航:餐食兑换积分倡导绿色出行

近期,海航在广州—潍坊、沈阳—厦门、济南—湛江、西安—海口、三亚—郑州、杭州—三亚共6条航线上试行推出“餐食兑换积分”服务。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这一服务是为了倡导旅客绿色出行,同时也是满足旅客的个性化需求。

据了解,选乘海南航空航班的旅客,可通过海南航空最新版App申请“餐食兑换积分”,放弃机上用餐服务,从而获得相应的消费积分,可兑换的积分数与旅客乘坐的舱位及食用的餐型有关。例如,搭乘公务舱选用早餐的旅客,可以用该餐兑换500积分,兑换的积分可与常旅客积分累积使用,用于免费兑换机票、升舱服务等奖励品。

成功申请该服务的旅客,除在飞行过程中无餐食提供外,其他可享受的服务标准将不会发生变化。

厦航:餐食服务标准恢复全日早午餐“上线”

7月25日起,厦航在国内、地区和部分国际航线上全面恢复机上餐饮服务标准,不仅全舱旅客都能享用到更加可口的热食,极具品牌辨识度的两舱行前选餐服务也重新回到大众面前。

根据最新服务标准,经济舱从疫情期的统一精简袋装点心恢复为正餐、点心服务标准。国内航线热食配备了热腾可口的腊味煲仔饭拼卤蛋,两舱服务也将恢复陶瓷餐具、托盘餐和多种酒水饮料等配套的高标准餐饮服务。针对飞行时间在120分钟以上的航线,两舱正餐将提供3种热食选择,以高品质的餐食服务回馈旅客。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切实提升短航线餐食体验,厦航围绕旅客需求开发了新餐种——全日早午餐,于8月16日起在厦航短航线头等和商务舱推出。旅客可品尝到由厦航白鹭空厨全新研发的口袋三明治,搭配多种鲜切水果和酸奶、坚果,为旅客提供更时尚美味的用餐选择。

首都航空:高品质轻食引领健康生活新风尚

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改善旅客乘机体验,根据民航局机上服务相关要求,首都航空分阶段、分基地、分航线逐步调整餐食配备标准,目前已恢复机上正餐热食供应,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机上餐食预订服务。

据悉,首都航空自1月29日起机上暂停报纸、毛毯、冰块等客舱供应,用一次性湿巾代替小毛巾,用一次性餐具代替公务舱不锈钢餐具,降低旅客交叉感染的风险,有效防范疫情经航空途径传播;后续,首都航空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视情况为中、低风险航线旅客提供汉堡、饼干等预包装食品和瓶装矿泉水;7月13日起,恢复公务舱热食配备。进入8月后,首都航空航班恢复率和客座率大幅提升,目前连同北京大兴基地,首都航空所有基地和分公司已全面恢复机上经济舱热食预订供应工作。同时,为进一步落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求,机上新增五香牛肉干、猪肉铺、山楂条等休闲小吃,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首都航空自去年起实行经济舱品牌运价机票产品,不同经济舱产品执行不同的航班退改规则和行李、积分、餐食等服务权益,为疫情防控时期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旅客可以结合个人喜好和出行需求选择任意附加餐食服务。为了切实丰富个性化的选择方案,首都航空近期将以北京大兴基地为试点,推出以“简约、适量、健康”为理念的高品质轻食系列餐食产品,上线后旅客可通过线上进行预订,种类有谷物多麦煎蛋培根三明治、帕斯雀牛肉意面沙拉、鸡丝凉面、幸福早餐等。此举旨在提倡绿色健康、崇俭戒奢、反对浪费的生活新风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郭瑛 报道)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