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大家谈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16 16:01:00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民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自觉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推进民航强国建设事业上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贡献。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也关系到建设民航强国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南局党委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讨论,下一步管理局党委还要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具体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学好十九大报告,弄通新主题、新思想、新征程、新时代、新论断、新蓝图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决胜小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衷心拥护习总书记这个核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充分认识我国发生的历史转变,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全面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和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这个伟大斗争中,习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必须引导党员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原则;始终不渝地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渝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面对新矛盾,要有新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进入新的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的作为,面对新的矛盾,我们更要作出新的贡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民航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民航各项工作中,体现到落实新时期民航工作“一二三三四”总体思路,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当中。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和作出的战略安排,进一步研究细化民航强国战略的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综合研判中南民航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分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民航的具体体现,系统分析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具体表现,在明晰建设民航强国战略具备的八个基本特征的基础上,结合中南民航实际,深入细化具体指标,明确具体时间和路线图,完善中南民航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方案。中国民航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础性公共服务产业,我们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对民族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安全感是民航的第一要务,也是民航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更是广大旅客的首选。安全感源于民航的自身安全,源于民航安全监管、规章制度的落实,源于安全责任的落实,源于整个民航体系的安全度、稳定性,也源于人民群众对民航的信任。所以,我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指示,始终把民航安全放在第一位,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狠抓基层基础基本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航空安全隐患治理,不断提升民航安全工作水平。切实加强民航安全监管,认真梳理分析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安全薄弱环节;主动适应新时代,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新方法、新路径;明确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岗位责任,全力保证辖区安全,让广大旅客走得放心、安心、舒心、顺心。

行业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也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重要内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理念,不断强化行业引领,促进中南民航事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破解当前中南民航发展面临的难题,推动中南民航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中南民航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认真落实好中南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协调推进中南民航机场布局和机场建设,统筹发展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着力克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充分发挥民航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作用和基础性功能,提高民航占有的份额。要主动作为,主动引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航班正常性是人民大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最直接的体现,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极为关注、极为敏感的一个焦点。坚守真情服务底线,切实提高航班正常率,不断提升民航服务品质,这是民航发展的真谛。我们要把航班正常性工作始终抓住不放,把它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努力方向。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中南民航的航班正常性虽有改善,但仍不能满足广大旅客的需要。作为行业政府,中南民航将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加强与地方政府、军方的协调联动,在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的基础上,深挖潜力,协调攻关,克服短板,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全方位谋划,综合施策,充分整合有效资源,加强与航空公司、机场、空管、运营保障单位的整体联动,不断提高航班正常性,提高飞机的正点率,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真正得到有效保障。(作者系民航中南管理局党委书记梁启通)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