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加强副驾驶队伍作风建设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9-14 16:21:00

近年来,随着副驾驶上座率的提高,飞行时间积累的加快,使得放机长相对提前。过去中型机放一名机长平均要5年~6年,现在缩短到平均3年~4年。但是,达到放机长时间要求,不等于飞行技术达标,也不等于综合素质达标。

近些年副驾驶养成时间短造成的资质偏低、技术偏差、作风偏软的弊端不断显现,特别是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不安全事件显示,副驾驶航前准备迟到、酒测超标、升级训练质量差、运行标准低下等问题频发,与副驾驶队伍松、懒、散的作风密不可分。

通过组织机长谈话发现,当前副驾驶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为:两副面孔,跟飞行干部飞行和跟普通机长飞行呈现出两种状态;工作责任感不强,对机长不起提示作用;不思进取,缺乏主动性,学习培训只背题不看手册,个人资质进度时间不掌握;缺乏敬畏心,训练升级前不准备,反复考试,不珍惜飞行职业;好高骛远,在飞行过程中不踏实、不谦虚,让教员讲一些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内容;作风松散,航前准备迟到,飞行睡觉,不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态度不端正,不懂装懂,自以为是等。

副驾驶是一个技术工种,不是学徒和学员,而是机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起到协助机长规范驾驶、通信、引航的重要作用。在执行飞行任务期间,副驾驶需要协助机长安全飞行。如果副驾驶认为机长的工作出现失误或可能出现失误,应及时提出意见或建议,甚至在机长因病或其他原因失能后,副驾驶有责任立即接替机长承担机长的职责,并将飞机继续飞至计划的下一个落地点或备降场。

资料显示,1990年~2016年,在机组原因导致的飞行事故中,以机长为直接原因的飞行事故仅有2起,占机组原因航班飞行事故总数的16.7%;而以副驾驶为直接原因的飞行事故则有7起,占总数的58.3%。另3起占总数25%的事故属于机组共同原因。在高达83.3%的事故中,以副驾驶为直接原因的飞行事故占了很大比例。由此可见,虽然机长是飞行机组的最高领导责任人,但是副驾驶对安全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现实的情况是副驾驶在飞行中起到的作用正在弱化,不仅起不到助力机长保证飞行安全的作用,有的反倒成为机长的包袱,需要机长耳提面命。这与个别年轻飞行员角色意识薄弱、职业作风缺失有关,也与娇生惯养、缺少动手能力有关。上面归纳的飞行时不严谨、培训时不刻苦、生活中不踏实都是作风松散的具体表现,对飞行安全和副驾驶自身发展都十分不利,到成为职业飞行员还有很远的距离,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何为职业飞行员?笔者认为,是发自内心的职业认同和喜好、无须提醒的职业约束和管理、精湛的职业技能、安全和旅客至上的职业操守及素养。而职业作风的养成,与副驾驶阶段的习惯养成和成长经历密切相关。万丈高楼平地起,千年古树幼苗成。很多年轻副驾驶都是经过千挑万选、爬坡过坎,经过多种考试、测验,通过努力才走到今天的。有的人觉得已经开始工作了,离放机长还有些年头,辛苦了这么多年可以适当放松一下。而这小小的放松一下的念头就容易让自己走上与当初设想相反的道路,甚至因思想滑坡酿成大祸。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要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工作,这对年轻副驾驶有更加现实的指导意义。打好“三基”可以说是每名年轻副驾驶的必修课。对年轻副驾驶来说,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只是人生的一小步,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所以,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飞行员,就不能放松作风养成这跟弦,要不断睁大双眼,敢于正视不足。年轻不怕犯错误,就怕不知道自己在犯错误,而且知错不改悔莫大焉。

平时副驾驶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解飞了多长时间、完成了多少次落地,以及到成为机长还有多远的距离上。而对于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副驾驶,思考得不多。作为一名合格副驾驶,首先要对规章制度有敬畏感,要将规章制度看成保护我们的武器。如果规章制度掌握不扎实,势必影响自己的工作。升级训练只死记硬背题目、不看手册,看似走了捷径,其实对全面理解某一内容是机械和片面的。副驾驶要在平时的飞行过程中多看手册、多做记录,多向教员、机长以及业务理论能力强的同志请教学习,集众家之所长,从而有针对性地掌握好飞行理论和技术,消除每一个疑点,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其次,做好机长的助手。副驾驶和机长只是职责上的分工不同,并不表示对副驾驶的业务水平要求就低,副驾驶应当具有独立驾驶飞机的能力。机长和副驾驶在技术上是师徒关系,在飞行中是上下级关系。机长帮助副驾驶树立自信、排除干扰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而率先垂范、严格要求,也是副驾驶作风养成的重要内容。

从组织上讲,要多角度重视副驾驶队伍建设,专项整治已刻不容缓。要建立副驾驶评价、打分、反馈机制,与训练升级和末位淘汰相结合;大力开展副驾驶队伍作风整顿,加强职业化思想引导教育,加强8小时以外和飞行之余的管理。特别是对外来帮飞副驾驶的作风进行大力整治,建立帮飞副驾驶微信群,加强沟通帮助,解决其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强化纪律作风教育,守规矩、强作风、战旺季、保安全,直至打赢这场安全仗。(郭军 作者单位:南航北方分公司)

责任编辑:haoting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