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谈大数据下的民航安全管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15 10:22:00

2018年民航不安全事件频发,一次次引发大众媒体的热议和关注,引起业内人士的讨论与反思。读中国民航网智库吴涛《长周期下民航运行安全的问题与反思》一文,引我深思。安全工程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引发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涉及非常多样的元素,元素好比“扳机”,导致安全“走火”,而人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如何用科学管理的办法来消除这份“破坏力”值得每一个民航人思考,而长周期下累计的大量数据应该得以被充分的利用,从时间和性质双维度上挖掘周期规律。

一是安全长周期下的思想麻痹问题

安全长周期是指安全运营未出现安全问题的一个周期长度。在安全长周期的好形势下,员工容易产生对安全的乐观情绪、惯性思维、懈怠行为。长期安全的环境让人产生的思维模式更多是以安全环境的结果,来反推当前运作的方式是“健康的”,这种以果来推因的错误逻辑,将严肃和谨慎的安全思想变成了主观的感觉,形成对惯性思维的依赖。

而“生于”安全长周期的新员工更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对安全问题的感性认识是匮乏的,受教于安全时期下的经验教导,缺乏对安全事件的重视和理性客观的态度。

二是安全长周期下的惯性思维问题

长周期下的不安全事件频发,暴露了惯性思维和固化理念。安全长周期下存在安全隐患的操作习惯,“过得去”、“差不多”或者是说在安全长周期下的员工处于一种,这么多年都没问题,这次也不会出现差错的固化理念状态。用shell模型去分析,人在安全问题中处于核心,而在生产中人不变的条件下,软件、硬件、环境、他人不可能总是不变的。尤其是在新时代下,如果总是以固化思维去工作,软硬件、环境等元素一旦发生变化,以往不出现意外的问题,也可能扣动安全事故的扳机。

三是安全长周期下的人员能力问题

反观七月发生的“7.4”华夏航飞机着陆接地前误关双发、“7.7”深航飞机着陆偏出跑道、“7.10”国航飞机空中误关空调双组件导致释压应急下降后继续违法飞行,“误”字在民航这样的高风险行业下是不能容忍的,而“误操作”更反映了人员能力问题,这包括理念上的工作态度、思想观念、安全认知度等,对安全的轻视导致行为的失误;同样能力上的专业知识、情景处理控制、职业经验等,面对安全事故不能以最正确的方式及时处理,反映出人员对特殊情景的处理能力不足。

频发的异常事件引起了每个民航人的反思,敲响警钟,然而安全形势从来都不是乐观的,面对安全管理应时刻保持悲观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由此思考如何消除惯性思维、如何破除固化思维、如何提升对安全的重视态度、提升情景处置能力等。

一是以大数据方法提升安全预警

马克吐温曾说“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惊人的相似。”在客运协助度过旺季时听到一句话,“咱们旺季不会出现什么安全问题,你看旺季结束各种问题该凸显出来了。”,这句话反映了惯性思维与安全事件的发生周期。与负责安全工作的同事交流,这句话并非臆断,而是多年经验,话糙理不糙的规律。惊人的相似就是情景的重复,为什么在旺季后会提升发生不安全事件的可能性,这种规律的猜想更需要以数据去验证。

其实这就是大数据思维,通过对多年事故的统计及情景的分析,发现安全事故的周期,以数据去验证发生不安全事件的盖然性,这里重要的是要将所有由小到大,无论有无后果的违章、隐患、事故等等不安全事件统计,并标记事件、按性质分类、聚类,抓取标签,在长周期中发现规律时间周期的规律。根据时间规律和标签来提前采取预警措施,包括提前培训、提前警示来提升员工的警惕性,使人员工作更为谨慎和紧张,破除惯性和固化思维、消除懈怠状态。

二是破除“面子”文化和“老好人”思想

安全从来不分大小,安全管理下透明是最好的交代,当前安全事情频发,受KPI的考核、舆论的影响,事发时多要考虑如何降低舆论影响,而不是应对情景、承认错误、及时回馈的正向公关。

长期的隐患可能导致违章,违章可能引发事故等等,安全管理不能抓大放小,尤其在利用大数据方法去做安全预防时,更需要对安全相关的事件进行全面记录和不分大小的统计分类。而这要求对任何小的安全问题都不能隐瞒,不可包庇,更透明及时的上报。

三是强化演习、案例分析培训等感性培训

事在人为,强调人的重要性,安全管理的核心更是围绕人员去延伸,长周期下人员缺乏对不安全事件的感性认识,常常主观懈怠的以为不安全离自己很远。而强化演习和案例分析培训,一可以实现对异常事件的情景处置能力,判断力和不断修订完善预案制度,二可以提升员工对于不安全事件的感性认知,从态度上引发对所处工作环境的敬畏与重视。通过大数据挖掘出时间规律,在不安全事件预测的节点前,强化演习、案例分析、培训和警示,消除人员思想态度上的懈怠。

更高度地重视安全检查,更精心地组织安全检查,更精细地推进“三基”建设,更及时地报送信息,构建长效的安全管理机制,收紧安全管理约束的圈子,提升每一个员工对于安全敏感性和重视态度,在新形势下安全问题从未乐观。(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金正阳)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