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对华东、东北、中南地区安全大检查开展远程督导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4-01 21:1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根据民航局安全大检查督导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部署要求,3月31日-4月1日,民航局对华东、东北、中南地区安全大检查工作开展远程视频督导。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在督导华东地区、东北地区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安全是民航的头等大事,以安全大检查为契机,强化责任、整治问题、排查隐患、补齐短板,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推动安全大检查取得扎实成效,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民航局总工程师远程视频督导中南地区安全大检查。

华东、东北、中南地区远程视频督导会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通报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华东局、东北局、中南局分别汇报了安全大检查开展情况,东航集团、上海机场集团、华东空管局,龙江航空、黑龙江机场集团、东北空管局,南航集团、九元航空、白云机场、中南空管局、华南蓝天航油分别汇报了本单位自查情况。在安全大检查中,华东局紧密结合本辖区实际细化“六查”方案,综合检查单分解成25项具体检查内容,专业重点检查单汇集了10个专业、80条检查重点,成立6个督查组对辖区10个监管局及所属单位进行督查;东北局认真贯彻落实“六查”要求,聚焦影响飞行安全的核心风险,细化了重点安全防范的“九个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各专业检查单和检查标准,对辖区运输和通用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安保等关键运行保障部门开展全覆盖督查;中南局强化责任担当,在抽调大量人手赶赴梧州前线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加压奋进,统筹安全大检查和日常工作,细化 “六查”方案,制定专项检查单,明确23个具体检查事项,部署全辖区同步开展大检查,并对广东、河南、湖北、海南、三亚等辖区开展重点督导检查。

吕尔学指出,安全大检查要聚焦重点单位、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华东局、东北局前期开展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后续安全大检查整改落实工作中,华东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敏感性和安全警觉性,严格落实“六个起来”要求,不断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全面强化安全管理力度,深入开展覆盖辖区各单位的安全整顿,盯紧盯住东航等重点单位在系统安全管理、安全责任落实、队伍管理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确保“两个绝对安全”。东北局要聚焦辖区运输航空公司“小散变转欠”特征明显,通航企业多且通航运行业务范围广、异地运行管理链条长等特点,针对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对标规章手册、深挖问题根源、科学制定措施,加强动态管控和持续监督,边查边改、以查促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安全隐患“销号式”整改清零。

就做好近期航空安全工作,吕尔学强调,全行业要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总遵循,进一步强化从政治高度看待安全问题、从政治角度谋划安全工作、从政治影响评估安全后果,进一步提升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对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坚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要按照冯正霖局长“坚决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铁腕整治安全隐患,坚决扛起守底线、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华东地区、东北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管理局和各单位要切实强化敏感性和警觉性,提高预判能力、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持续防范化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衍生风险。疫情对民航造成巨大冲击且影响仍在持续,民航企业亏损面不断加大、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特别要防止企业经营风险向航空安全风险传导。当前航班量持续走低且仍未见底,飞机和地面保障设备长时间低频运行,更要严防一线运行保障人员技能生疏、思想麻痹、心态松懈等,强化盯组织、盯系统、提效能,切实将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要“稳队伍、稳人心、稳运行”,密切掌握一线员工思想动态和情绪状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从细从实做好思想引导、压力疏导,并深入了解员工实际困难,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要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好队伍、鼓舞士气、稳住人心,坚定员工对行业发展的信心,确保行业队伍稳定。

民航局总工程师督导中南局时指出,中南局前期安全大检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续,要针对辖区安全组织管理存在短板、安全运行人员能力作风不强、海航系和“小散变转欠”公司管理变更等问题,持续落实整改,采取务实措施补齐短板弱项。要增强警惕性、强化责任心、提高执行力,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要坚持严的总基调,突出问题导向,认真督促指导辖区企事业单位提高政治站位,严谨工作作风,做实做细自查工作,加快推进整改;要严格落实冯正霖局长要求的“一定要从不严不实不细方面做反思,务必要在严实细上下功夫”,防范化解疫情扩散风险、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衍生风险、员工技能生疏风险和身心健康风险,坚决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辖区航空运行绝对安全。

据悉,3月22日-4月6日,民航局开展为期两周的安全专项大检查,对安全隐患进一步排查,坚决杜绝事故发生。按照民航局党组统一部署,3月29日-4月1日,民航局针对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等“六查”内容,对七个民航地区管理局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安全大检查两周内全覆盖。因严峻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有关要求,民航局相关司局已采取视频方式对东北、华东、中南地区进行远程检查,远程抽查视情况可持续至4月6日。行业安全大检查结束后,民航局将及时下发工作通报,持续推动问题整改清零,实现闭环管理。(编辑:陈虹莹 校对:张薇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