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聚焦“3·15” 民航在行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3-15 19:15:00

推动服务再升级 激发民航新活力

聚焦“3·15” 民航在行动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见习记者方笑 报道:今天是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了激发航空运输市场消费活力,持续提升民航服务水平,3月12日至16日期间,民航局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推动服务再升级,激发民航新活力”的宣传活动。

活动宣传海报

活动分为“话民航,抽盲盒”和“讲故事,赢机票”两部分。“话民航,抽盲盒”部分诚邀社会公众为民航旅客服务投票、参与民航知识问答并提建议,参与者可获得抽奖机会。“讲故事,赢机票”部分诚邀旅客分享民航出行中的趣事或旅行中印象深刻的人和事,被评为优秀分享者可获得相应奖励。

与此同时,民航各单位也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消费维权宣传活动,为民航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鼓励旅客敢于消费、愿意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细致科普 让旅客维权更舒心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民航各单位积极策划并组织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旨在为广大旅客提供一次全面而深入的权益知识普及。这些活动不仅涵盖了乘机常见问题的详细解答,还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实用的指导,帮助旅客深入了解自己的权益,掌握维权的方法和途径。

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3航站楼,工作人员给每一位旅客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宣传单,呼吁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做到“不轻信、不透漏、不转账、敢维权”。四川航空还派出了资深法务专家,在活动现场为旅客答疑解惑。专家们以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为旅客们提供了详尽的解答,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权益和维权的途径。

乌鲁木齐机场

四川航空

为了进一步增加旅客对航空出行的了解,郑州机场、三亚机场等多家机场,精心设置了咨询柜台,并开展了消费者权益知识与民航知识问答活动。重庆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还开展了线下宣传及主题航班活动,让旅客参与民航科普知识答题抽奖。天骄航空在所有航班上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广播,并通过主题小讲堂宣传活动向旅客普及相关知识。河北航空同样以“空中课堂”的形式,在航班上向旅客们普及民航消费者权益知识。多彩贵州航空还针对旅客关心的航班截载时间等问题,印制并发放了宣传单。

聚焦“民航客票诈骗”问题,帮旅客守住“钱袋子”,是保护旅客权益的重点。近期,“机票退改签”“低价机票”等与旅客航空出行有关的诈骗案件卷土重来。为了切实提升旅客的安全意识和维权能力,包括金鹏航空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积极行动,在上海浦东、深圳宝安机场的值机柜台和登机口开展了地面主题活动,通过设置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网络诈骗等主题的有奖问答活动,提高旅客的安全意识和维权能力。

围绕“三超行李”这一旅客出行中的关键问题,各家航空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精心策划的科普活动,旨在提高旅客对行李托运规范的认知,帮助他们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天骄航空特别推出“您的行李‘三超’了吗”等主题活动,西部航空聚焦“三超行李”等内容进行宣传,长安航空还为旅客普及了“三超行李”有关的知识,确保旅客出行更加顺畅无阻。

总之,一系列科普活动的开展,不仅让旅客们对民航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权益和维权途径,从而更加舒心地享受每一次出行。

精彩活动 让旅客出行更开心

在宣传保障旅客权益的同时,民航各单位还纷纷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文艺汇演、互动游戏等不同的形式,旨在让旅客的出行洋溢着欢乐与温馨。

三亚机场就为旅客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盛宴。其中,别具一格的《消防时装秀》展现了消防员的另一面风采,靓丽的《川航show》展现了川航员工的青春活力。深圳机场、重庆江北机场等多家机场也开展了文艺演出活动,为旅客带来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三亚机场

重庆江北机场

精心设计的互动环节,更是为旅客们的旅途增添了几分色彩。在三亚机场,多家单位以“集市型”特色展台为中心,还有美味可口的机上餐食和海南特色小吃供旅客免费品鉴。成都天府机场借助趣味集章的形式,邀请旅客积极参与体验服务权益和产品、品鉴特色餐食、了解乘机知识、参与普法互动。深圳机场设置了四个分会场,提供花艺、茶道、儿童民航科普等个性化互动活动。重庆江北机场组织了普法知识宣传活动与节目表演、特色美食品鉴、互动游戏、中医诊疗体验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让旅客在参与中感受到了民航人的用心与热情。

成都天府机场

深圳机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航站楼内的活动,空中之旅也同样精彩纷呈。长龙航空、苏南瑞丽航空、川航、长安航空等纷纷在特定航班上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航班活动。通过机上广播、有奖问答、主题海报发放等方式,让旅客在飞行中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消费者权益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四川航空

瑞丽航空

多媒联动 让活动场景更丰富

为了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民航各单位充分利用了线上线下的多媒体渠道,将活动场景打造得更为丰富多元,为旅客带来了全新的参与体验。多家机场、航空公司都在线下通过易拉宝等渠道进行宣传,引导旅客积极参与民航局“推动服务再升级 激发民航新活力”主题活动。

北京大兴机场

青岛机场

中国联合航空

在推广线下活动的同时,“小屏”已然成为民航各单位宣传的新阵地。兰州机场、哈尔滨机场紧跟时代潮流,利用直播这一新形式,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的影响力推向新的高度,极大地提升了活动的传播效果,为旅客带来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体验。

兰州机场

各大机场、航空公司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渠道进行活动宣传。通过发布活动信息、分享消费者权益知识,让旅客在享受航空服务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幸福航空、西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就充分利用微博等自媒体渠道进行推广,积极倡导旅客维护自身权益,鼓励大家通过转发微博等方式参与互动,并为旅客提供了各种惊喜奖励,使活动更具吸引力。这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旅客对民航服务的认知和信任,也为民航行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利用线上渠道宣传活动

事实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不仅是一个宣传日,更是一个行动日。它提醒我们,保护旅客权益,始终是民航业不变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坚信,在民航各单位的不懈努力下,旅客的满意度将不断提升,民航业也将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中国民航报 见习记者方笑)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