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无人机
无人机送餐到底靠不靠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13 13:03:00

a2.jp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家隔离、减少外出成为民众新的生活方式,线下到店餐饮需求被抑制,线上外卖、零售等服务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健康消费观念深入人心、无接触配送需求增加的背景下,无人机展现出的灵活、便捷、安全、高效等价值令人瞩目。

近日,韩国济州市的一家便利店利用无人机将三明治送到了800米外的小学,用时只有3分钟。疫情期间,无人机在物流、防疫、救援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韩国政府计划在2022年前投入约2900万美元,建设无人机物流体系。与无人机送餐热度形成对比的是,今年4月,美国亚马逊快递配送人员因为在配送过程中无法保持安全距离,担心感染新冠病毒,纷纷罢工。

对餐饮行业来说,无人机外卖配送服务无疑是巨大的福音。它可以有效提高配送效率,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减少人工、物力成本,节约能源,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送餐服务,提升餐饮行业的服务形象和品质。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无人机送餐仍停留在美好愿景阶段,距离转变为外卖行业新趋势尚有一段距离,在大规模普及之前还面临多重困难。

a3.jpg

引领消费新潮流

使用无人机将三明治、热咖啡和甜甜圈送到顾客手中。这是连锁便利商店Seven-Eleven在2016年提出的设想。当年,Seven-Eleven率先在美国推出了商业无人机配送服务。店员将消费者订购的食物装入特定盒子,通过无人机将其送到私人住宅前,整个航程约为1.6公里,耗时仅几分钟。

近几年,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除韩国外,国外很多餐饮机构纷纷开展无人机送餐测试。爱尔兰连锁餐厅CamileThai计划使用无人机在其基地两公里半径范围内提供外卖服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无人机交付比公路车辆更快,并且对环境更有利。印度民航局日前发布新规,批准了实验性远程无人机飞行计划,将无人机送外卖提上日程。

我国首条外卖无人机配送航线开通于2018年5月。当时,饿了么在上海宣布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标志着将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些航线全部位于上海金山工业园区,覆盖约58平方公里土地,可以服务100多个外卖商家。启用无人机后,用户下单至收到餐点的等待时间从平均30分钟缩短到20分钟。

去年11月,广州极飞科技公司与欧洲空客公司共同研发的物流无人机Vesper在广州试飞成功。试飞现场进行了食物试配送演示,餐饮单程配送时间被进一步缩短至3分钟。

我国外卖行业的传统送餐方式为人工送餐。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送餐方式存在很多弊端:容易造成城市交通拥堵,送餐时间长,餐品质量得不到保证,人工成本高,配送人员工作环境差。采用无人机送外卖可以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最大程度缩短配送时间,节约成本,减少资源消耗。

去年,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联合美团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规模超过2600亿元。美团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美团在全国共有约400万名骑手,支出佣金410亿元。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网上订餐越来越流行。无人机送餐将迎来一片广阔的市场蓝海,也是物流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重要一步。

多重因素影响

虽然无人机送餐优势很大,但目前仍有许多因素影响其送餐业务发展。

技术问题并未完全解决。无人机在携带餐食运行的时候,需要依靠强劲的螺旋桨来实现飞行和着陆,运输平稳性和安全性很难保证。去年,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宣布正在开发可折叠的笼式无人机,使用碳纤维笼子包裹整架无人机,能在发生碰撞和坠落时,防止货物和无人机损坏。

政策不明朗也是一大壁垒。2018年,民航局出台了《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支持物流企业在空域条件良好、地面交通欠发达地区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显然,人口密集、空域条件复杂的城市并不符合相关要求。去年,民航局又下发了《关于同意扩大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范围的通知》,专门提到“对确需突破现行法律、法规和民航规章的具体需求,应专文上报,待民航局按照程序取得授权后批复实施”。在无人机外卖领域,相关的法律规范数量接近零。《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第三十五条规定,所有飞行必须预先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外卖商家数量众多,很难做到每单送货都向相关部门报备飞行计划。此外,这几年,无人机“黑飞”现象频发,引发了很多民众担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人机送餐恐怕难以大规模商业化。

不过,近年来,我国的无人机飞手数量快速增加。这倒给无人机送餐业务提供了人力保证。2016年5月,全国民用无人机驾驶证合格证总数还不到5000个,但接下来的几年就呈现爆炸式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为44573个。目前,无人机驾驶员的主体是“80后”和“90后”,其中1989年为峰值,未来将逐步向“90后”倾斜,更加年轻化。近期,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刚刚完成一批无人机职业技能考核,为122名学员颁发了“无人机操作手技能”培训合格证。

综合来看,无人机送餐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前景虽可期,但路还很长。

从慢速配送到快速配送

尽管无人机配送餐食有诸多困难,但无人机物流还有巨大的送货潜力。业内专家表示,无人机速度快、更方便,可以用来配送高价值的小型商品。这样的商品要求配送速度足够快,最好瞬间送到。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正在开展使用无人机配送医疗物资的试点项目。去年,该项目首次使用无人机在医院范围内运送血液样本,无人机从医院的公园出发,飞行大约500米,把病人的血液样本运送至主楼化验。此外,无人机还可以根据需求,将医疗物资送到乡村诊所。

此次疫情期间,无人机在防疫方面大放异彩。无人机在巡查监测防疫情况、低空消杀、运送医疗物资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严重时,中国电科研发的智能无人运投管控系统可以满足上百架无人机同时作业,在武汉等城市开展了货物运输、消毒、巡查等作业任务。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人们陆续走出家门。中国信科联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发布的5G热成像无人机防疫方案可以快速精准筛查体温异常人员,同时进行空中巡查管控。

总体来看,我国的无人机物流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2018年2月,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向京东集团授牌“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企业。京东由此成为首个以省域为范围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的国家级试点企业。疫情期间,京东曾利用无人机完成物资运送、超低空消毒等任务。未来,京东物流将推出无人机、无人车和智能柜相结合的末端设施。

放眼未来,无人机配送技术大有可为,可以将多种消费品送到千家万户,最快15分钟之内就能送到,传统的“第二天才到货”将成为历史,慢速配送正逐渐向快速配送转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