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华东局工会推动辖区EAP创新工作室孵化及员工心理健康服务品牌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29 15:5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报道:近一年来,民航华东局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民航工会加强职工心理关爱服务的部署要求,以建设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目标立足职工群众为主体,聚焦关键岗位职工,使用人文关怀、提效增能、心理疏导等方式为管理赋能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展各项心理服务工作,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心理健康服务格局。


宣教队伍赋能建设

为更好地发挥各项服务举措的宣传效能与传播效应,深度展示工会组织在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中的担当民航华东局工会开展“东你·好心晴”主题新闻宣传专项项目,通过丰富形式引领华东民航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制定督导机制,提供赋能平台

推动EAP创新工作室孵化机制、心理健康服务品牌建设和疏导员人才队伍激励工作,是华东局深化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的三驾马车。华东局工会持续推行“3+1”3输出1督导模式,从机制输出、人才输出、智库输出、专业督导等多角度出发,保障辖区内各单位职工心理关爱工作有节奏、有计划地推行。

华东局工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东你·好心晴》宣教专栏,采用系列期刊结合主题专刊的创新频率兼具深度与广度。其中,系列期刊的主题萃取各单位在“EAP创新工作室”和心理健康服务品牌创建过程中呈现的重点工作、创新成果、品牌实效等;主题专刊则结合职工心理健康场景以及其他关键点。

赋能宣教队伍建设,扩大宣传效应

2022年7月,华东局工会召开了重点工作宣贯视频会,对各单位推动EAP创新工作室孵化、心理健康服务品牌建设及星级疏导员成长激励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宣贯会就各单位工作的落地开展和节点把控情况进行了案例式解读,并聚焦各单位在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理念引领、专业支持资源联动。


汇集工作成果,展示工作亮点

华东局已建成一支百人心理疏导员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基层工会心理健康服务骨干全覆盖,在各单位的日常工作中发挥“赋能、预防、预警、疏导、上报”的作用。华东局工会出台了心理疏导员履职指南,组织队伍成员开展训练学习,有针对性地提供工具抓手,指导大家提升专业水平

线下线下闭环宣教,丰富呈现形式

各单位的心理疏导员们在履职过程中主动作为、虚心学习、互联互通,采用线下线上闭环宣教的形式,确保职工“愿意看、愿意听、愿意学、愿意用”,让每位职工既是职工关爱工作的受益者,又是职工关爱工作的传播者,达到良性的“涟漪”宣传效应。


线下开展创新式宣教会

在华东局工会的指导下,心理疏导员运用学习工具对本单位职工群体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身心赋能活动等团体活动现场宣传创新服务内容以最小组织成本获取最大化的宣传效益。依据实际推进情况心理疏导员设计不同主题,采用图文、漫画、视频、音频等多样化的形式对职工进行线上宣教,使宣教内容推送覆盖全员,最大限度发挥线上宣教效能。

2022年,在华东局工会的引领下,各单位开展线下线上宣教近百次,使华东民航广大生产运行一线职工受益。华东局工会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汇集、定期督导,并将差异化内容囊括进华东局职工关爱工作案例智库,将部分具有代表性与传播性的宣传影像资料制作成《民航华东地区各单位EAP创新工作室孵化及员工心理健康服务品牌建设成果展示》视频,为各单位优化工作提供实操经验。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