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民航博物馆伊尔14型飞机定级为一级藏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01 09:42:00


民航博物馆伊尔14型(4208号)飞机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昆 报道:7月30日,民航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对馆藏伊尔14型(4208号)飞机开展定级工作。博物馆向各位专家详细汇报了4208号飞机的流传经历、考证过程及修复保护、使用情况。


民航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经学术委员会研究,一致认为伊尔14型(4208号)飞机流传经历完整确凿,考证科学,信息完备,对研究我国早期党和国家领导人专机情况、民航历史、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符合国家文物局《近现代一级文物藏品定级标准(试行)》及《民航行业藏品定级标准(试行)》一级藏品定级条件,同意定为一级藏品。随后民航博物馆将按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将鉴定结论向北京市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备案。


毛主席在飞机上(本文由民航博物馆供图

伊尔14型飞机是新中国空军和民航早期引进的苏制飞机主力机型,在空军和民航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馆藏4208号飞机曾于1957年10月21日-23日执行毛主席北京-济南-南京-杭州,1957年12月8日执行毛主席北京-南京的专机任务,为毛主席专机之一,数量稀少,非常珍贵。2016年12月13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将伊尔14型(4208号)飞机捐赠给民航博物馆,民航博物馆经过大量考证工作,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将4208号飞机修复至20世纪50年代毛主席专机时的布局,此后历年精心维护保养。

2015年起,4208号飞机开始对游客开放参观,民航各单位党团日活动、工会活动以及北京市中小学,均选择参观毛主席专机作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精品项目及新员工入职培训项目。2019年,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航集团等数十家单位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在毛主席专机前重温入党誓词,追忆伟人。近三年,约近八成入馆游客登机参观,群众反响强烈,大幅提升了民航博物馆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

此次会议,民航博物馆邀请来自博物馆界及民航界的十余位专家参会,荟萃了各个相关领域的资深学者,会上民航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常务副书记张冲峰致辞,民航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刘杰宣布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向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对推动民航博物馆科学民主决策,深化学术研究,提升业务能力,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