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中南空管局与南航联合科技攻关 为抗疫航班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7 17:08:00

 武汉天河机场作为保障湖北抗疫战场空中航线的枢纽,其仪表着陆系统(俗称盲降)设备是引导飞机安全降落的关键导航设备。着陆阶段对导航引导信号的稳定性和精确性要求极高,民航运行单位通常依靠地面测试和定期飞行校验等手段进行维护保障。2月17日是武汉天河机场仪表着陆系统进行定期飞行校验的截至时间,而此前疫情形势严峻,客观条件受限,为确保军民航飞机安全运行,采用特殊手段加强对盲降信号质量评估和隐患排查尤为迫切。中南空管局接到民航局相关任务后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联合迅速成立科技攻关小组,依托自主科研成果,利用该机场运行航班的机载记录数据,连续奋战两周时间,一举攻克技术难关,在盲降信号质量分析评估中创造性采用新方法,实现了新突破,成为国际民航相关领域的先行者。

联合攻关 创新出成果

航班机载记录数据一般是指民航飞机实时或定期下传的QAR或DAR数据,主要用于航班飞行过程的事件回溯和品质分析。近年来,中国民航所属相关机构开始尝试利用相关数据分析空中导航信号质量,为排查运行隐患开拓了崭新渠道。2019年10月,民航中南空管局联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完成科技攻关,通过自主开发机载DAR定制数据,及人工同步获取航班高精度卫星导航差分定位信息,实现了用修正后的航班飞行轨迹数据直接判读导航信号关键技术指标,取得了盲降信号质量评估的新成果。项目组在广州白云机场、河南南阳机场等地多次开展飞行验证,分析结果的一致性和准确性均达到了高标准,与定期飞行校验结果具有很好的相关性,一些关键数据指标的相对偏差均小于1%。目前该成果可利用空客A320、A330等多机型DAR数据进行导航信号质量分析评估,相关系统实现方案和核心算法在国际民航相关领域属于首创。

立即行动 创新克难关

今年伊始,新冠病毒在湖北爆发,中南空管局接到民航局紧急任务,支援武汉天河机场完成各个仪表着陆系统的信号分析评估工作,以此作为确保运行安全和决策部署的基础。一声令下,中南空管局从局领导到项目组成员立即行动,迅速确定了前期科研成果与当前实际条件相结合的分析评估方案。疫情当前,项目组已无法像前期研究一样在现场获取高精度定位数据,仅利用机载原始定位输出数据,将大大降低分析准确性和结论可信度。面对这一新问题,项目组积极探寻解决方案,在海量数据分析中,他们经过反复尝试、推演和对比分析,最终利用无线电高度、惯导、GPS等多种数据量,开拓性地采取综合补偿算法,一举突破形成了完全自主创新的盲降信号高精度质量分析方案。通过对前期飞行验证中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对,该方案把原始GPS数据的垂直误差从5米修正控制到1米以内,分析准确性比原始数据结果相对提升达40%。新的方案成果,在缺少高精度定位源支持的条件下,使武汉天河机场各个跑道的盲降信号分析仍然达到了高精度、高质量。

疫情肆虐之时,自主创新与敬业奉献展现了民航空管人的美丽与坚强!(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陆永东)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