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26年传承 “青创”非凡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11-28 22:58:00

一个传承26年的“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能“青创”出多少非凡?10余年来从未出现任何不安全事件及以上差错,圆满完成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大兴机场外围航线调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等重大运输保障任务,保障繁忙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班正常率显著提升……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在民航空管运行保障最前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指挥民航航班安全飞行,为人民守好“两个绝对安全”,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要,在平凡坚守中给出了非凡答案。

同一个单位创建出两个“全国青年文明号”,是空管青年队伍践行初心使命所收获的硕果。1995年,原长沙区调、现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区域管制室成功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那是全国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的第2年。体制改革后,在行业团委“青年文明号”创建新体系、新理念指引下,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进近管制室再次赓续先锋基因,于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两家集体秉持“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工作理念,多年来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致力于弘扬职业文明、引导岗位建功、建设先进集体、培育青年人才,使“青年文明号”持续发光发热,焕发青春活力。

同一个单位创建出两个“全国青年文明号”,是空管青年队伍听党话、跟党走,党团同频共振的生动体现。创建之初,分局党委与管制运行部党总支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根据上级关于民航安全运行重要指示和空管工作特点,确立了紧扣“安全与高效”的创号宗旨,从顶层设计层面搭建创建框架。管制运行部党总支指定35岁以下的科室领导担任号长,团支部协助创号,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进度纳入科室例会讨论内容,并且按照季度在管制运行部例会上进行汇报,部门主动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坚强的政治引领,引导青年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共创岗号。

同一个单位创建出两个“全国青年文明号”,是空管青年队伍政治活力强、工作能力佳、才艺特长多的生动体现。团支部把创建“青年文明号”作为培育青年队伍的孵化器。团支部对青年的特长、性格进行分析评估,提出分工建议,部分青年负责创新创效创优活动策划,部分青年负责台账、宣传,部分青年负责活动组织等,让每一位青年都认领一项任务参与其中。在全员参与的氛围下,“青年文明号”品牌形象在全体成员心中树立起来。“青年文明号席位”“青年试讲”“青年科创小组”等创效品牌活动凝聚人心,“青年风采”“青创风采”“青年说”等“青号”系列短视频深入人心……成功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历程,就是一批批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先进青年实现个人与岗号共成长的青春征程。

同一个单位创建出两个“全国青年文明号”,是空管青年队伍服务中心主业,踔厉奋发、争创佳绩的生动体现。团支部以“全国青年文明号”为平台,推出了“小师傅”“青年试讲”和“青年英语学习小组”等品牌活动,创新开展沉浸式岗位交流,组织“我为安全献一策”先进岗号集体交流活动和“金点子”创新大赛,充分调动广大青年职工的主动性,进一步服务中心主业。区域管制室安排青年骨干负责运行手册与重点项目等相关工作,在各项重点工作中,青年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进近管制室的青年科创小组也走在了行业创新前列,积极推动S模式雷达和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技术应用;积极协调优化管制移交方式和移交协议,缩小管制运行间隔;采用国际先进流量管理方式,在中南地区率先推进A-MAN(进场管理系统)运行。

在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青年文明号”席位闪耀着青春的光彩。多年来,区域管制室将“青年文明号”席位设置在协调量最大的计划席,在近几年恶劣天气下全力保障了通航应急救援任务与人工增雨任务;进近管制室将调配难度最大、无线电通话量最大的高扇管制席设为“青年文明号”席位,平均每年成功处置载有危重病人航班优先着陆等空中特情20余次。20余年来,“全国青年文明号”见证了空管青年初心使命永不褪色,见证了空管青年成长为业务骨干、优秀党员,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逆行冲锋。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他们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通讯员李敬恒、张滨、谢力锋)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