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纪检监督聚焦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30 09:26:00

 

“对返校学生一定要严格履行行李消毒、口罩更换、体温监测、信息核对的工作流程。”66日清晨,中国民航大学疫情防控监督指导组就来到民航大学南校区校门口查看第三批学生返校现场情况。

按照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民航大学已顺利迎接三批共16691名返校学生顺利开学复课。校党委强调,开学复课,安全是底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局党组派驻民航大学纪检组、校纪委坚决贯彻中央、民航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校党委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指导组,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压实各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落实防控举措,确保开学复课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主动靠前监督

疫情就是命令。2月7日,派驻纪检组、校纪委即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228日,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指导组,校纪委书记任组长,组织专门力量,明确监督职责,制定监督指导方案,加强对师生复学返校准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指导。监督指导组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各单位、各部门的战时纪律和规矩意识,建立完善多层次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管控体系,坚决落实“五个一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全力迎接天津市教育两委对民航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复课开学条件核验,监督指导组内设四个工作组,对照50项核验细则逐项进行实地核验并督促准备支撑材料220余份。天津市联合督导检查组5月初来校实地核验时,对学校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全程跟进监督

防控就是责任。监督指导组主要成员列席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19次,多次针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督导建议。监督指导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和直接检查资料、直接实地核实的“三不两直”方式对学校有关单位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进行了全程跟进监督。截至目前,监督指导组发布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工作简报共8期,对学校有关责任单位进行了7次全面督导检查,累计梳理出问题28条,针对问题提出工作建议38条。在监督过程中,监督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对于能及时整改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于不能马上整改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形成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及时反馈。通过对梳理出问题解决到位,对提出建议落实到位,监督指导工作有效堵塞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漏洞。

突出重点监督

一切以师生为中心。监督指导组紧盯人、财、物、关键点位等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在人的方面,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防疫知识培训,督促有关部门对214名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全方位疫情防控工作线上线下系列培训;加强对高危地区重点人员排查,高度关注13名身处湖北的教职工及其家人,及时准确摸排其身心健康状况;强化师生健康信息台账建设,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防疫物资采购监督方面,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项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和防疫物资采购、管理、领用情况采取电话沟通、线上交流、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专项督查。在食堂、宿舍、浴室、教室、实验室等关键点位,对预约扫码、测温通行、通风消毒、应急预案等进行了专项督查,监督相关部门集中开展了2次学生返校模拟演练,结合学生入校生活轨迹,模拟“三站一场”(天津市内三个火车客运站、机场)接站、模拟进校门、模拟进学生公寓、模拟用餐、模拟上课、模拟对接东丽医院引导就医。针对监督检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监督指导组与学校相关责任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围绕重点逐项研究,督促完善薄弱之处。

分类精准监督

抓住保障安全关键点。按照精准监督、分类检查、全面覆盖的思路,监督指导组区分不同类型,开展精准监督。针对教职工,监督指导组围绕各单位、各部门网格化管控体系建设,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执行及外籍教师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式监督。针对学生,监督指导组围绕国内学生网格化管理,每日钉钉打卡执行情况,国(境)外留学生“一对一、人盯人”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针对津外单位,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复工复训准备工作、人员排查等工作情况,内蒙古飞行学院和新疆天翔航空学院于320日正式恢复飞行训练工作;413日,随着朝阳飞行学院B-9515的顺利升空,中国民航大学三个飞行训练分院实现了全面复飞。针对校本部,监督指导组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教学保质量”的工作要求,开展线上教学质量全覆盖“云督导”,发现问题给出结论,严把课程教学意识形态关,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监督指导组专门作出工作提醒,要求各单位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引导,把疫情防控作为“四个自信”教育生动教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在线教学。针对校内管理,重点对学生禁出、外卖禁入、学生返校后学习和生活保障服务点的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水平进行了检查,通过监督指导,学校在浴室加装了浴帘,在食堂设置了就餐隔离板,为每个学生准备了含口罩、体温计、温馨提示、防护指南的“返校复课开学健康包”。针对进校管理,监督指导组重点检查外来人员和教职工实行“白名单+零预约”错峰进校管理,校门口执行“一核一测一记一扫”进校流程等情况。

全面复学后,监督指导组将继续创新运用监督手段,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以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压实责任,确保开学复课不停步、防疫工作不松懈。(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唐雅蓉)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