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探秘中国首家民营飞行学院绵阳飞行职业学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25 11:14:00
 “羌碉”是羌族人世代生活的家,更是千年羌族文化的智慧结晶。四川北川因传承羌族文化数千年而闻名于世。前不久,我国首家民营飞行学院——绵阳飞行职业学院正式揭牌。至此,继宋代酉山书院后,北川迎来了首座大学。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整体规划图

早在2017年,中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落地四川,全国瞩目。同年,泛美集团启动“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立志立足航空产业,吸纳羌族特色文化,打造世界传奇大学。

那么,这座以培养飞行人才为己任的学校是何模样?又将如何助力学子实现蓝天梦呢?带着这些疑惑,记者走进北川,实地了解绵阳飞行职业学院的办学特色。

传承禹夏文化,培养飞行人才

从成都出发,一路向北,便抵达了位于四川北川的“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不多时,远远望去,一片古色古香、石瓦石墙堆砌的建筑群映入眼帘。这,就是绵阳飞行职业学院。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

教学楼 

漫步在没有围界的校园中,移步换景,从不同角度审视校园,能感受到羌族传统建筑的精髓,感受到藏族布达拉宫式的神秘,感受到如苏格兰城堡般的精美,更能感受到五千年的悠悠羌碉魂。

教学楼

 

教学楼大厅 

“古羌人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一个种群分支,他们是我们东方人的祖先。我要在北川办第一所大学,我要把羌族的建筑艺术融进去,我要把禹夏的辉煌在这里铸造出来,我要建设世界上最美的最有特色的大学。” 泛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魏全斌如是说。

作为全国首家民营飞行学院,绵阳飞行职业学院立足“以飞为主,服务通航,空地并举,工匠摇篮”的办学定位,恪守“安飞高翔,格物知止”校训,致力发展成为一所培养飞行人才为主,集航空制造、维修、服务和技术研发为一体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国内一流高职院校,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自身办学特色的民航类高端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同时,依托泛美教育集团,学院建立起“校中有企,企中有校,校企同质,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今年3月30日,绵阳飞行职业学院订购了100架派珀PA-28单发教练机、PA-44双发教练机,用于教学实训。学院将依托泛美通航集团遍布全国的五大飞行训练基地,资深的飞行专家团队,庞大的训练机队,全力保障学生飞行训练,致力于全方位培养覆盖民用航空、通用航空全领域的国际化航空人才,为中国通航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创新培养机制,改变“订单”模式

长期以来,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被誉为民航发展的两翼。随着近年我国运输航空年吞吐量跃居世界第一,我国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民航大国。在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的征程中,通用航空也将乘势而上。近年来,一系列低空领域逐步开放和行业改革政策陆续出台,预示着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飞行训练基地

飞行训练

飞行训练基地

带着以通航发展助力民航发展的天然使命,绵阳飞行职业学院放眼未来,从创新飞行员培养机制入手,培养通航飞行人才,为民航发展提供源源不断人才“蓄水池”。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副院长何元灵说:“如今,随着通航产业的发展,通航飞行员的人数增长,‘订单’模式将发生改变。这意味着,未来的运输航空飞行员可以从通航飞行员中产生。泛美集团的全产业链校企合作,进一步为培养飞行员积累运行经历,最终将成熟飞行人才输送至相关产业链,助力整个通航成为运输航空飞行人才‘蓄水池’。这样一来,将有效解决现有培养模式的弊端,得以逐步提升全行业飞行专业技术人员质量,盘活飞行人力资源,减轻用人企业培养负担,扭转飞行人员流动困局。”

今年,为加快培养优质的通航人才,学院投资5亿元打造硬件设施设备。目前,学院已拥有多种教学设施设备,拟购买波音737实体飞机,建立模拟飞行训练中心、飞机发动机拆装训练中心、空中乘务实训中心等多个航空专业实训体系,包含R44五级训练器、PA-28五级训练器、PA-44五级训练器、波音737模拟客舱、B737-800应急撤离训练舱等,设施先进,配置齐全,为学院航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A320陆地撤离舱

 

五级训练器,可替代真机飞行时长

灭火训练实训室 

不仅如此,学院依托泛美通航集团 “一中心,五基地”的通航产业大布局,学院可以为飞行专业学生提供四川、江苏、甘肃、山东、安徽等5个转场训练基地,并且拥有了CCAR—141部、CCAR—61部飞行执照训练资质,完全满足“学历+执照”、私商仪等各类执照等级训练要求,真正实现飞行员的全过程培养。

空膳美食中心

在就业压力倍增的今天,飞行学院优秀的毕业学子将定向就业到泛美通航集团,待遇优厚。泛美通航集团与美国Piper飞机公司深度合作,取得大中华区独家合作权,引进四条飞机生产线,为飞行器制造、飞机维修等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和就业岗位。

五大专业启幕,“双师”团队护航

创校伊始,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开设了定翼机驾驶技术、直升机驾驶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空中乘务专业5个专业。今年9月,学院即将迎来首批新生。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我国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246座,首次超过运输机场。一座通航机场的运营涉及飞行、管制、油料、维修等多个专业。与运输机场相比,小而精的通航机场发展更需要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学院新生入学后,各专业学生都将接受航空通识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熟悉和掌握民航基础知识,适应通航行业发展。

飞行训练基地

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积累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民航行业专家、航空职业教育专家教授,打造了多个专业的双师型专家团队。聘请有国际航协IATA以及国内外著名航空企业的专家担任客座教授。目前,学院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50%。学院建校首批拟设置的五个专业均配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专任教师或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双师型教师。此外,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组建师资队伍,从高校、航空企业、空军等系统高薪引进大量专业人才。

行训练基地

从明年开始,学院将规划陆续开设机场运行、民航空中安全保卫、通用航空航务技术、通用航空器维修、航空油料等航空运输类专业,以及飞行器制造技术、飞行器维修技术等航空装备类专业,并根据通航发展,完善各类专业建设,逐步覆盖整个通航领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