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诗人外交家”李肇星作客中航大“蓝天修身文苑”讲述“家国情怀·大国外交”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6 16:28:00

李肇星讲述大国外交中的家国情怀(庞杰/摄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寇淑然 报道:12月5日,中国民航大学于北区礼堂举办第八期“蓝天修身文苑”,前外交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应中国民航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作客“文苑”,结合自身外交经历与实践,讲诉中国故事、大国外交。李肇星夫人、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前副会长秦小梅出席讲座,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主持,来自各学院的300余名师生代表佩戴口罩,隔座就坐,来到现场聆听。

讲座现场(张伊巧/摄

李肇星先生风趣幽默、和蔼可亲。他表示,作为外交官,自己常常乘坐飞机往返国内外,与民航结下了不解之缘,此次来到中国民航大学感慨万千,能与中航大师生分享他的外交生涯、家国情怀,感到十分喜悦。

李肇星与现场学生亲切互动,以关于党史、中国外交重大事件的几个提问作为自己演讲的开始,阐述何为“人民至上”。他回顾了自己的求学成长历程,从平凡普通的农村家庭里走出来的乡下孩子,到不卑不亢、有理有节的优秀外交官,他一生去过180多个国家,既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工作过,也在条件艰苦、战乱动荡的地区坚守过。他说:“作为外交官,国家需要你去哪里开展外交工作,就要到哪去,但是无论走到哪里,祖国永远是我的根,人民永远是我的老师。”

李肇星寄语中航大学子(张伊巧/摄

李肇星亲历了新中国成立后谋求和平发展与开展对外交往的历史进程。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外交经历,与中航大师生分享他对中国外交事业的感悟,对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理解以及对中国民航与国际关系的认识;引导同学们爱党爱国爱人民,重视增加自身知识储备。李肇星指出,外交工作由国家授权,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形象,要时刻牢记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展现中国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中航大师生认真听取讲座内容并针对讲座提问,李肇星耐心回应,答疑解惑,与中航大学子亲切交流。

李肇星寄语中航大学子:“民航是一个国际化、开放性强的行业,作为民航高校的学子,大家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好好学习,学好党史、军史、民航史,不断学习全世界人民的优点,将忠于人民,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站在人民立场上。”

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陈倬冰在聆听讲座后感触颇多,她说:“我少时也有一个外交官的梦,李肇星先生爱国敬业的外交生涯和自身的文化底蕴让我十分敬佩,他出众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都归根于他热爱学习的习惯。学海无涯,作为民航学子、外院学生,我们也要方向明确地、有创造性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用语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架起中国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

飞行分校2020级学生韩镓阳表示讲座令他受益良多:“李爷爷平易近人,文史知识深厚,外交经历丰富。他提到自己一直随身携带《联合国宪章》和《中华人民人民共和国宪法》两本书,常读常新,并将其中的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这令我印象深刻。民航业与大国外交具备国际性的共同点,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民航人至高守则。作为外交官,李爷爷将外交为民作为工作原则,同样,作为民航学子,我们也要遵守三个敬畏,努力学习,以让国产大飞机飞起来、飞得好、飞出去为目标,为祖国的蓝天事业添砖加瓦,为人民的利益奉献终身。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