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南京禄口机场一旅客冒用身份被识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25 13:40:00

被限制高消费,“老赖”乘机出行受限

冒用身份被识破 心存侥幸再失信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报道:3月15日5时48分,在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国内出发安检现场,马某因企图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被查获。经民警调查,马某为被限制高消费人员,因知道无法用自己的身份证件购票乘机,遂冒用他人证件购票乘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马某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这一案件是民航公安有效打击失信人员冒用身份乘机案件中的一例。

作为国家整体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环,民航始终严厉打击失信人的违法行为。近年来 随着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的日趋完善,“一旦失信、寸步难行”已成为了失信人员的“紧箍咒”。一些人不惜采取违法手段,获取便捷出行的机会。

南京机场候机楼派出所副所长季明星介绍,去年8月至今,南京机场就查获被限制乘机失信人员冒用他人证件乘机案件20多起。“一些失信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使用相貌相似的他人身份证件能够蒙混过关,但现实上,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就被安检人员识破了”。他表示,目前,国内主要机场的安检通道都已经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冒用他人身份成功登机的几率几乎不存在。

据悉,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实施,其中明确规定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并于当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飞机违规吸烟、逃票、寻衅滋事等行为当事人及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飞机。

为此,全国各机场在民航局公安局的部署下严厉查处打击冒用他人身份乘机的违法行为。据了解,对于明知违法依然冒用他人证件乘机的行为,根据民航局公安局“六严”工作、“平安民航”建设和各地重拳打击失信行为的要求,公安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民航业长期致力于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注重民航业信用文化建设,通过出台涉及行业信用管理的《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针对民航管理领域违法失信当事人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对民航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针对民航不文明旅客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构建了相对完善的民航信用建设制度体系,

专家提醒,冒用他人证件乘机本身就属于民航严重失信行为。被限制高消费人员采用这种方式乘机,是带着失信标签再次做出失信行为;用他身份证冒充过关更是铤而走险、得不偿失。若想恢复乘机权利,唯有尽快执行法院判决,解除限制令。

相关新闻:

评论:令行禁止 行业担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